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公安部宣传局新浪官方微博66天粉丝突破52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36  人民网

  “诈骗最新手法,大家要注意了!!!”,这是2月19日早8时公安部宣传局“警民携手同行(微博)”新浪官方微博发布的一条防范提示类信息,“日前,不法分子出诈骗新招,具体做法是:在成功推销信用卡后,索要事主身份证复印件,然后利用复印件办理假身份证,再用假身份证补办一张事主的手机卡,最后用该手机卡给银行打电话修改事主信用卡密码,利用网络购物等方式套现,请大家留意哦!”该博文发出后被新浪微博粉丝们迅速转发并评论,短短几个小时即被转发千余次,直接评论近百条。上海普陀区一位新浪微博网友评论说:“骗子招数层出不穷,防人之心不可无啊。”福建福州网友某老幺评论:“提示很及时,大家要警惕。”

  公安部宣传局官方新浪微博“警民携手同行”是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的网上互动平台,2012年1月10日上线以来,“警民携手同行”新浪微博粉丝数一路飙升,截至发稿已突破52万。一个诞生仅66天的微博,缘何网上人气如此之旺?

  启示一:从关系民安的小事入手,回应关切、服务贴心。“警民携手同行”上线运行以来,坚持将安全防范提示,作为常态发布的重要信息类别,使广大网民在第一时间了解与自己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信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2012年1月10日至2月10日,该微博专题配合春运安保的开展,发起“平安春运伴您行”主题月活动,密集向大家上传春运安保便民信息服务,吸引了巨量网友的围观参与。在广泛进行防范提示的同时,微博团队注重及时回复网友各类咨询。2月23日早8时58分,“警民携手同行”收到河南安阳网友牛会平的一条留言:“我的摩托车驾驶证过期了,现在去审需要什么手续?”。按照属地管辖原则,团队迅速与河南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中原”取得联系,并于9时19分详细回复了网友牛会平有关驾驶证管理的相关规定。新浪微博网友评价:“及时、给力!”

  启示二:从关乎民生的大处着眼,访民情、察民意。“我心中的公安英雄”、“我身边的爱民模范”、“带您了解三访三评”、“清网故事”、 “亮剑行动”、“打四黑除四害”、 “文明交通平安出行”、 “雷锋在我心中”等关键词,是“警民携手同行”紧密配合公安中心工作,发起的部分网上互动微话题。在公安执法和打击犯罪过程中,每一次“战报”的发布,都会引来网友的围观和鼓励:一位来自宁夏银川的新浪微博网友“幸运男孩”曾对“福建三明警方打掉一制售假烟犯罪团伙”的博文发表评论:“该打!”。

  启示三:通过新浪微博凝聚“向善的道德力量”。“爱心接力微博寻人”是“警民携手同行”微博的一个常设话题,据不完全统计,在这里发布和转发的寻人信息占到发布总博文数的近一成。3月4日,该微博评论转发了一条 “爱心接力寻家长” 的博文,浙江温州铁路警方一位值勤民警在车站候车室发现一名11岁男孩无人看护,经询问,男孩自称曾路荣,系贵州六枝特区第二小学学生,几天前瞒着家长随几名大男孩到温州‘旅游”,结果走散了,民警想了多种办法查询,均联系不上他的家人,便通过“平安温州铁路”官方微博发布了启事。这条博文经“警民携手同行”转发后旋即被再次转发4851次,评论794条,在爱心接力中,铁路警方不足36小时便在众网友“火眼金睛”的搜索中,最终辗转联系到了孩子家长。新浪微博网友纷纷发来祝福评论,江苏网友“听雨斋_江南”说:“太好了,谢谢铁路警察。”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副主任魏良鹏通过微博评论说:“这下子大家都放心了,但不容忽视对孩子的关心和教育,家长也要反省。”

  启示四:“水银泄地”讲述警民故事,“润物无声”展示英雄形象。2012年1月31日,“警民携手同行”微博发布了一篇“感动你我瞬间”的图片博文:“上海静安交警支队五中队民警马家平雨夜执勤时,发现一名驾驶电瓶车失控撞上隔栏倒地无法起身的市民,在等待120急救车到达过程中,他一直蹲在地上为伤者撑伞”,这一幕感动了很路人,在微博平台上也引发网友广泛热议,为这位民警起名叫“温暖伞哥”,新浪微博“政府微博助理”评论:“‘温暖伞哥’雨夜为伤者撑起尊严。”民警不经意的举动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赞在口中。2月1日,“警民携手同行”微博发布“苏州工业园区公安消防大队特勤三中队战士孙茂珲在执行救火任务中英勇牺牲,年仅22岁”的消息,网友自发发起为孙茂珲点起蜡烛的接力活动,表达哀思,也为他照亮了通向天堂的路。有新浪微博网友评论,警察是一份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的职业,向英雄的人民警察致敬!

  自新浪政务微博发展以来,公安微博一直是政务微博发展领头羊。截至去年10月底,一年中公安机构增长近4000个,公安个人微博增长1700多个,占政务微博总数的三分之一。公安微博是目前微博官民互动的典型,通过信息发布、网友互动,特别是在重大网络事件的积极参与,公安微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逐步形成以“集群化”为特色的广东公安微博的显著特色,以“立足百姓”为出发点的北京公安微博@平安北京,以及以基层派出所和公安民警个人工作为主的厦门公安。“警民携手同行”以其鲜明的互动性再为新浪公安微博树立典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