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两会反腐声音:裸官和公款吃喝等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4日14: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阚枫) 在历年的全国两会上,反腐败都是高热话题。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高官落马、足坛反腐、小官巨贪……一系列的腐败大案被查,2012年是中国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同时又逢换届之年。这些背景下,今年两会上的“反腐声音”格外抢眼。

  高层声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最高检今年的工作报告披露,去年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524人,其中含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上述数据表明,反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形势依然严峻。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央高层纷纷就此发表讲话,表明反腐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军队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军队党组织和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再次强调加强廉政建设,指出要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强调严禁领导干部插手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土地矿业权拍卖等经济活动。

  对于反腐倡廉工作,作为中央纪委书记的贺国强,两会期间在多个场合不断强调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参加湖南、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两次强调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对于新一年的工作,最高法要求加强构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廉政教育和权力监督长效机制;最高检则要求,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推进检察机关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分析认为,在中国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政府推进制度反腐的步伐正在明显加大。

  “红色后代”呼吁治贪

  今年两会上,被称为“红色后代”的中共老一代革命家的后人,纷纷站出来建言新时期反腐工作,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毛泽东唯一嫡孙,全国政协委员毛新宇一直是媒体的焦点,而今年两会,首次提出反腐提案的他更是受到媒体的集中关注。

  “毛泽东最提倡清正廉洁,毛泽东时代也几乎没有贪污腐败现象。百姓很是怀念当年干部的廉洁作风和社会正气。腐败问题是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所以,应该认真抓廉洁,反腐败,这样才能得到百姓的拥护,把党的事业建设得更好。” 毛新宇表示,目前老百姓最关心反腐败问题。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元老董必武的女儿董良翚看来,如今的官员腐败的严重,主要是因为现在的官员缺乏理想信念教育。“掌管着权,就有钱,没有理想信念,管不好自己,就肯定出问题。”董良翠表示,如果打击腐败要下狠心,腐败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应该研究社会,研究对官员的管理。

  对于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官员子女违法犯罪事件增多,全国政协委员、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认为,这背后与官员的腐败有关,“官员的子女也应该是人民的一员,也应该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要成为人民的勤务员,而不应该因为有什么特权去搞一些这样那样不三不四的事情,让人家戳脊梁骨。”

  “嘴上腐败”成两会焦点话题

  今年的两会上,在反腐方面引起最大争论的还是“三公消费”,而在这其中,“公款接待”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两会召开伊始,全国政协委员林嘉騋提交《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公款吃喝是茅台酒涨价的背后推手。之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质问,“现在现在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在提交的《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中指出,目前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经达到了3000亿元,建议将公款吃喝等浪费问题纳入《刑法》调节范畴。

  随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力挺茅台酒,称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一时间“茅台酒”成为公款吃喝的代名词,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中引发激烈争论。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经济法室副主任席月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家的情绪主要不是针对茅台酒的,更多的是因政府采购、消费不规范而起的,两会茅台酒成为热门话题,实际上反映了老百姓的心理接受度与“三公经费”实际脱节的现象。

  2011年可谓三公经费公开的“开局之年”,中央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首次公开三公经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指出,2012年各级政府要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分析认为,在两会热议公款吃喝之后,今年公众对于“三公”改革的期待将聚焦在公款接待方面。

  代表、委员争论“裸官”现象

  “中国有多少“裸官”?恐怕现在还难以拿出统计数据。”3月8日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盘点中国2011年查处的腐败案件,可以看出,官员贪腐正在出现新动向、新形式。“小官大贪”、“天价礼品”、“子女炫富”、“情妇反腐”、“民生贪腐”等等,这些在2011年成为近来反腐倡廉领域的新词、热词。在这些贪腐新动向中,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聚焦“裸官”。

  全国政协委员宗立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应戴有色眼镜看干部子女,把子女送到国外去,不要考虑是不是官员,因为公民的权利都是平等的。此言一出,立即引来社会热议,宗立成也被网友调侃为“中国第一个公开力挺裸官的人”。

  对于“裸官”现象,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反腐专家林喆指出,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的官员,他们应该及时向组织汇报,其配偶和子女到国外去定居留学,费用从何而来,是谁提供资助。

  此外,两会期间,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湖南省委书记周强纷纷就就“裸官”问题发声,表示自己并非“裸官”。这也让两会上关于“裸官”的讨论更加抢眼。

  今年两会,刑事诉讼法的修改成为最为引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而其中,对于外逃贪官的追赃的规定,在外界看来其反腐意义重大,有利于中国司法机关依法有效地向境外追缴贪官财产。分析认为,这将也对被称为贪官外逃“预备队”的“裸官”起到震慑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