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人民邮电报:宽带网络建设遭遇重重阻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12:13  人民邮电报

  在农村和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投资巨大,十年甚至数十年都难以收回成本。在城市,用户一方面抱怨网速慢、信号差,一方面对社区内的宽带设施建设不配合,甚至加以阻挠;开发商将本应承担的接入管道和设备间责任“转嫁”给电信运营商,要求运营商高价格买断或租赁设备间;物业公司对运营商入场施工恶意阻挠,动辄坐地起价数十万元……就在全国网民对高速宽带网络翘首期盼的同时,宽带网络的建设和推进却遭遇社会公众想象不到的重重阻碍。

  一位通信员工近日在微博感言“谁知光世界,兆兆皆辛苦”。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宽带提速这一利国利民的工程困难重重呢?“宽带中国”建设如何才能步入快车道?

  从世界范围看,宽带提速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农村及不发达地区普及难,二是城市宽带光纤化成片改造难。而在中国铺设宽带“最后一公里”的时候还面临房地产企业、物业公司等接入场所经营者及相关方的市场阻力等问题。

  农村宽带建设成本高、需求小,投资长期难以回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以发达地区补贴不发达地区的宽带建设是普遍的解决之道。目前,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都设立普遍服务基金。发展中国家有99个在电话方面设立了普遍服务基金,有36个提供宽带的普遍服务。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目前我国农村的宽带建设主要依靠电信运营商自发投入。记者了解到,在我国地理条件最偏远的几个西部省区,运营商每年在光纤业务方面的投入占比多数已达到40%。但运营商毕竟是上市公司,不可能一味不计成本去填补不发达地区的宽带建设亏空。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等专家疾呼,要促进宽带普及和国家宽带水平提高,应该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设立宽带普遍服务基金势在必行。另外,在财政税收等方面,也应该给予农村宽带消费更多的优惠。

  城市宽带建设的光纤化改造,也有一个成片推进的问题,否则运营成本将居高不下。一年多来,《人民邮电》报记者对上海、武汉、广州等地宽带建设开展了深入采访调研,了解到有四大难题制约了城市宽带网络规模化推进步伐。

  一协调难。我国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并没有预留基站、交接箱等通信设施的位置,电信运营企业在宽带建设过程中,破路施工和架设交接箱等设备时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协调难。电信企业需要和市政、路政、园林、交通等众多部门打交道,这些部门层层审批周期很长,有时批个文件要一两个月,严重迟滞了光纤网络建设的进度。宽带中国要打通“绿色通道”,运营商如何增强对各方的协调力?

  二入场难。“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这句话形象地反映了运营商在光纤进入小区和无线宽带进入地铁、高铁时面临的处境。无论是新建小区的房产开发商、老旧小区的物业部门,还是“铁老大”等,看到运营商前来洽谈宽带建设和信号覆盖项目,一上来就开出入场费、设备操作间费、施工配合费等清单,由于对交接箱、电力设备间、槽道等所需设备没有标准定价,更是狮子大开口,有的还要求运营商在宽带收入上给予分成。北京联通计划管理部副总经理程继伟告诉本报记者:“前几年我们估算交接箱的租金价格为每平方米每天1.5元~2元,以一个20平方米的交接箱操作间计算,一年租金是10多万元,这几年房价飞涨,一些开发商租金要价都达数十万元,有的高档小区租金居然超过百万元,这样的成本把我们的背都压折了。”我们不禁要问,是谁给予了这些“地主”如此霸道的底气?

  2010年3月17日,中央七大部委发布《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和投资主管部门在住宅小区、商住楼、办公楼等新建与改扩建项目的审批中,明确为光纤宽带建设预留管道、设备间、电力配套等资源,所需投资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并保证电信企业平等进入。然而现实中,相关政策就是不能落地和执行。

  三入户难。在光纤入户的过程中,大多数年轻用户还是非常欢迎的,因为高速宽带与他们的生活关系更密切。但也有一些用户担心穿线破坏墙体建筑、担心噪音扰民、担心辐射、担心“光猫”断电不能用电话等等,对施工不配合,甚至恶意阻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光进铜退片区改造。在国外,政府高度重视对用户的宣传,通过直邮与通知、深入社区的活动、公众教育宣传以及通信体验中心等,增强民众对光纤的接受程度。而我们对用户的协同宣传又在哪里?

  四监管难。目前我国通信市场整体竞争态势日趋白热化。在校园市场、地铁高铁市场恶性竞争事件频发。在宽带进小区、宽带进商务楼的争夺中,各家宽带运营商都不惜血本,互相抬高价格为“地主”抬轿,在施工建设甚至建成后还出现破坏宽带设施的行为。这种恶性竞争加重了企业的成本,也拖了宽带建设的“后腿”。宽带这朵“花”在竞争者眼里怎么就变成“刺”了呢? 破解这些阻挡宽带加速向千家万户挺进的现实难题,单靠市场这只手、单靠电信运营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出台国家宽带战略及配套细则,以国家意志强势推动。除了推动宽带普遍服务、促进宽带网络在农村普及外,很多专家还建议:在宽带设备生产和终端消费等环节给予财政与税收补贴;政府部门设立推进光纤化建设审批的“绿色通道”;地方政府出台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保障细则,强制开发商预留宽带网络相关设备空间;规范管道、设备间、电力配套等的基础定价;政府主导在全社会加大光纤网络和服务的宣传;各地电信管理部门加强协调和监管,推进宽带网络共建共享模式。只有务实地做好这些保障措施,光网之花在神州大地才会更快绚烂绽放!(记者 蒋水林)

  邮电报呼吁将宽带战略提到国家高度给资金支持

  人民邮电报:宽带网速落后世界根源不在通信行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宽带 提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