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西桂平通报沉船事故原因:系货船撞翻客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20:24  中国新闻网
3月16日,广西桂平市南木镇大黎村附近一艘轮渡船在雾中载客过江。 刘万强 摄 3月16日,广西桂平市南木镇大黎村附近一艘轮渡船在雾中载客过江。 刘万强 摄

  中新网桂平3月16日电(刘万强 刘森)广西桂平市官方16日晚间向媒体发布了致使20人死亡、失踪的“3•11”水上交通事故原因,系大货船速度过快、撞上客渡船,致使客船倒扣水中沉没。

  通报称,3月11日13时23分左右,“锐丰329”货船(以下简称“货船”)在浔江桂平羊栏滩水域上航至离高压线底上约50米处时,发现“石咀客渡035”船(以下简称“客渡船”)正在沿航道中间下航,“锐丰329”当班驾驶员李桂雄鸣笛,提示客渡船避让。李桂雄当时认为客渡船应避让自已,所以没有采取减速、停止前行等避让措施,仍按原航速、航向上航。见对方没有任何反应,直至在两船相距约50米时,李桂雄发现对方没有任何避让反应,立即采取停船措施,并且全速倒船。倒船时,发现客渡船上有1人从舱内出来,同时客渡船向左岸转向,但由于两船相距太近,货船停下后约10至20秒,客渡船的右舷中部与货船船头右角的锚头处发生碰撞,随后客渡船打横压在货船船头前,客渡船当班驾驶李达森即跳上货船,客渡船左舷受水流冲压倾斜,船头进水、船尾翘起,在短时间以逆时针方向发生翻转,并呈船底朝天状倒翻在水面,再从货船右舷漂浮至船尾时沉没,船上其他人员全部落水。

  通报称,事故发生后,货船放下小船实施救人。有4艘过往船舶参与搜救落水人员,落水乘客也开展自救互救。桂平市石咀镇揽沙1队58岁的村民黄信贤在船翻沉后,在水中紧紧抓住身旁一个8岁小孩的衣领将其救起;揽沙3队78岁的老汉黄耀奇,救起了一个名叫刘瑞珍的妇女;南木镇大黎村60岁的黎汉枝,救起了自已的儿媳和孙子两人;大黎村18队的黎锦彪,也救起了同船落水的何宜芬和羽敏雅两位妇女。

  随后,当地党政领导赶到事故现场指挥,有关部门随即抽调骨干力量赶赴现场参与搜救。贵港市海事局、桂平海事处接报后,派出2艘携带声纳探测设备的船舶,同时组织10多艘渔政、运管和航道工作的船及渔船,采用声纳搜寻、磁铁拉网等手段在事故区域持续不断地搜寻沉船。

  关于此次事故死亡、失踪人数,官方最初公布为有2人死亡、1人失踪。这一数据引起当地民众和媒体质疑。3月15日,桂平官方通报称,出事客船总吨位23吨、核定载客30人,事发时载客48人,获救28人。截至15日事故导致死亡14人,失踪6人,死亡失踪人员多数为老人,5名为儿童。警方已对客渡经营人及货船当班驾驶员、船长等4人依法进行刑事拘留。15日晚桂平官方举行发布会表示,不存在瞒报,但当晚国家安监总局官员称该事故两天后才报至国家安监总局,“这么迟报”。(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广西 沉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