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日本最高法院将受委托向中国船长递送起诉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21:54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据日本媒体消息称,日本那霸地方法院已于3月16日办理了相关手续,将通过日本最高法院向中国法院递送起诉书,“强制起诉”中国船长詹其雄。

  日本共同社3月16日报道称,因日本冲绳县那霸市检察审查会坚持认定应“强制起诉”中国船长,那霸地方法院指定的律师15日以“妨碍执行公务”罪名,对中国船长提出了“强制起诉”。关于起诉书,那霸地方法院16日称,已经办理了通过日本最高法院向中国法院进行递送的手续,起诉书也已于当天被送往了日本高法。

  报道称,由于中国船长已被放还回国,若起诉书未在两个月内即5月15日前送达,起诉即失效。

  报道认为,中日两国虽然签署了《中日刑事互助条约》,可不经由外交途经由司法机构交换证据及信息,但由于中方一贯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因此可能会依据条约中“在可能侵犯本国主权时可拒绝提供协助”的条款,拒绝接收起诉书。 起诉书中称,詹其雄于2010年9月7日在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内“非法作业”,驾船与日本石垣海上保安部巡逻船相撞并致其受损,“妨碍了海上保安官执行公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起诉 中国船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