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部回应我国海监船巡钓鱼岛遭日方跟踪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00:3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韩娜)针对我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遭日方巡逻船跟踪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是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

  昨天,国家海洋局发布消息,2012年3月16日5时许,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巡航。国家海洋局指出,中国海监是国家海洋局领导下的海上综合执法力量,按照有关法律和职责的规定,依法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此次巡航体现了我国政府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主权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国家海洋局随后又发布消息指出,2012年3月16日晨,中国海监50、66船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日本海保厅“PL62”巡逻船。“我编队立即向其喊话,表明身份、询问动态并申明立场。日船对我方询问不予回答,对我海监编队尾随跟踪。目前,我海监船编队正继续在我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在昨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3月16日清晨,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中国海监船。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刘为民回答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3月16日,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依法维护中国海洋权益。

  还有记者问,日本司法部门近日强制起诉2010年钓鱼岛事件中的中方船长,中国海监船定期正常巡航和日方的司法处理有何关系?

  刘为民表示,“我看不出这有什么联系。中国海监部门是进行正常的巡航执法活动。”

  ■相关新闻

  南海主权无可争辩 中方拒绝无理指责

  晨报讯 (记者 韩娜)“对于有关国家的无理指责,中方不予接受。”对于越南称中方在南海有关活动侵犯其主权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在昨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如上表述。刘为民表示,呼吁有关国家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南海争议。

  有记者问,16日,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方在南海的有关活动侵犯了其主权。近期,南海地区冲突似有加剧之势,中方将采取哪些务实措施缓和当前局势?

  刘为民回答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有关国家的无理指责,中方不予接受。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刘为民强调,中方一直积极致力于同有关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的争议,我们也呼吁有关国家同中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一步发展在南海的务实合作,通过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南海争议。

  刘为民表示,中方将继续通过双边渠道同有关争议国进行沟通,事实上,这些沟通是富有成效的。当务之急是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尽快启动南海务实合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海监 巡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