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02: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真没想到,最终还是被你们抓到。”面对冰凉的手铐,河南南阳的明某瘫坐在地。尽管做了变性手术,负案潜逃的明某还是被来自江苏常州的民警抓获。

  从2011年5月26日起,旨在缉拿逃犯的“清网行动”轰轰烈烈展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高举“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人民警察荣誉而战”的旗帜,坚持“有逃必抓、除恶务尽”,以空前的力度、扎实的措施,全警动员,攻坚会战,向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发起了一轮又一轮强大攻势。

  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积极帮助下,历时半年的“清网行动”犹如一场疾风骤雨,荡涤污垢。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特大毒枭于浩落网;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0亿元潜逃加拿大的王宝连被押回;结伙袭警抢枪潜逃13年还参演了30多部电视剧的吉思光被抓;18年前制造“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系列抢劫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宗立勇被擒;17年前在青海可可西里枪杀“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韩牙哈羊落网……“清网行动”捷报频传,“清网率”达到84%。

  众志成城一条心

  民意主导警务,全民参与追逃,根据群众提供的举报线索,就有1.9万名在逃人员被抓

  大批网上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清网行动”打动的,有在逃人员及其亲人的心;

  1.9万名在逃人员被抓,源自群众提供的举报线索。“清网行动”打动的,有普通人的心;

  5.2万余面锦旗与书信,“清网行动”打动的,更有受害人的心。

  当一个行动,成为所有人都在关注的目标,并为之付出,它便成为一场彻底的全民行动。

  “前些天,派出所张所长打电话通知我,多年前杀害我父亲的凶手张家父子已缉拿归案。我当时心情非常激动,思维都停止了……所有的言语,也代表不了我一个普通农民的感激,无法表达感恩的心。”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白土店乡村民胡斌在给公安机关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民意引导警务,“清网行动”开始由“民心”走向“警心”,并最终转化为实际行动。

  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清网行动”伊始,公安部就先后公布了举报电话与信箱,并在公安部政府网站开设了在逃人员线索举报信箱,承诺高度重视举报工作。据统计,“清网行动”中,通过广泛深入发动人民群众,收到举报线索3万多条,据此抓获在逃人员1.9万人。各地召开在逃人员家属劝投会8.5万次,33万人次参加。

  “专群结合”是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传统法宝,同时也是“清网行动”取得最终胜利的重要保证。同时,如果说“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治安问题最强烈就整治什么问题”是各地公安机关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执法办案的基本原则,那么,“要赢取民心,也要追回在逃人员的心”则成为本次行动的最大亮点。

  河南省商丘市向市民们发送的劝投手机短信高达500万余条次。在江苏省邳州市,每份“劝投书”都独一无二,每名在逃人员涉及的罪名、可能判处的刑罚以及相关政策一一列明。

  规劝讲理,感召动情。“你放心,你关多少日子,我们就照顾你家里多少日子。”自首后的江西省都昌县村民邵某听到民警的这番话,再一次泪流满面。他犯案外逃后,家中老母和瘫痪的弟弟一直无人照顾。

  正是这样将心比心的付出,才让社会各界为在逃人员自首付出的努力,变得心甘情愿。父送子、妻送夫的自首场景,常会出现。在江苏省,身家千万的老板马建四处奔波,只为劝服4名老乡回家自首;在湖南省,妻子陪着丈夫唐某千里迢迢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赶来自首;在甘肃省,农民老张只身远赴内蒙古自治区,为的是将负案在逃的儿子张某带回自首。

  “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前所未有。”全国“清网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对此大为感慨,“这是清网行动成功推进的重要保障。”

  正因如此,行动期间,全国刑事案件大幅度减少,其中爆炸、绑架、抢劫、杀人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10%,只用半年时间就使84%的网上在逃人员归案,成功化解了3100起信访积案。

  凝心聚力一股绳

  全警追逃,全国一盘棋,全国公安机关多警种联动,通过区域警务、国际警务合作,织就 “天网”

  2011年11月26日,河南开封市新曹路东苑小区的一家早餐店内,当一名叫做“古启明”的男子走进店内的时候,早就守候在一旁的民警一扑而上,这名涉嫌杀害两人、抢劫盗窃的嫌疑人就此落网。千里之外,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内,民警激动不已。为了追踪这名公安部A级通缉在逃人员,绵阳追逃民警历经5个月艰苦侦查,辗转新疆、河北、河南、福建、山西、甘肃、上海、天津八省区市,奔波上万里,终于在开封市发现已经改名换姓的犯罪嫌疑人吴某的踪迹。在开封警方的配合下,两地警方联手行动将其抓获。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据统计,在“清网行动”中,抓获公安部A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6人,B级通缉令在逃人员174人,部督在逃人员201人,涉嫌故意杀人在逃人员1.2万人,潜逃10年以上在逃人员2.3万人,从77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和劝返重大在逃人员900多名,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大要案件得到侦破,一大批长年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而这一串串数字、一起起案件背后是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各警种、各部门,全警联动,协同作战。不少县级公安机关打破警种部门界限,组建精干追逃小组,刑警、派出所民警、巡特警广泛参与。

  2011年11月18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追逃组历经40余天,转战甘肃、河南、湖北3省4市,在甘肃、河南、湖北3省公安厅刑侦总队的支持和信阳、武汉警方的协助配合下,成功将作案4起、杀害6人、潜逃19年的重大命案犯罪嫌疑人钟某抓获。

  1991年3月20日20时许,王志奇持刀在湘江氮肥厂宿舍附近将黄某捅死、李某捅伤后潜逃。尽管案件已经过去了20年,但是,湖南省株洲警方没有放弃,在深圳警方的协助下,2011年8月26日成功将逃犯抓获归案。

  在公安机关集全警之力追逃的同时,“清网行动”还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法院、检察院、司法等部门支持。

  广东省汕头市的陈某投案自首了,促成他投案自首的主要原因是不久之前发布的一个通告。去年9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发布了《关于敦促在逃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通告》发布后,各地公、检、法、司等部门积极联动,建立有奖举报制度,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200多万份《通告》遍布城市、乡村,车站、码头,对在逃人员形成强大的法律震慑。

  “压力太大了!”面对民警的讯问,在逃人员肖某说。11月29日前往重庆市荣昌县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的肖某,23年前因涉嫌经济犯罪潜逃国外。“清网行动”中,重庆荣昌县公安局局长亲自打电话规劝肖某。当肖某接到县公安局长的越洋电话时,感到尤为震惊,万万没有想到20多年后警方还是查出了自己的真实身份。经过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政策攻心和法制教育后,肖某最终下定决心,从加拿大回国,向警方投案自首。

  此外,为确保“清网行动”取得实效,督察部门“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发挥推动落实的职能优势,不间断地对专项行动情况开展各种方式的督查,最大限度推动全警追逃格局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思想得到切实执行。

  法网恢恢不容奸

  公安信息化建设,为“清网行动”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鼠标轻点,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藏了这么多年,还是被抓住了。”身负命案、潜逃在外18年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发出感慨。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他不惜从河南潢川的老家远走他乡,躲藏在西藏日喀则的一个农贸市场。还有些在逃人员,换了职业,换了名字,躲进深山、矿井、边远地区打工,藏匿于经济发达地区的厂矿企业,甚至摇身一变成为企业老板、百万富翁,甚至演员……

  2011年5月26日,公安部在全面部署行动之时,明确提出了“一降、二升、三提高”的目标:网上在逃人员总量明显下降;历年(指2010年5月27日之前)网上在逃人员、命案在逃人员抓捕率明显上升;网上在逃人员信息质量、网上追逃工作规范化水平、全警追逃破案能力大幅提高,进而推动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信息化建设成为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一把利器。2011年12月8日零时15分,福建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大厅依然灯火通明,敲击键盘的声音不绝于耳,电话铃声此起彼伏,100多名民警正忙着做信息情报研判……就这样,福建省公安厅以信息化为支撑,全面开展追逃研判大会战,通过信息战,仅从2011年11月29日至12月12日17时,就抓获网上在逃人员近千名。

  足不出户,完全依靠信息对比,河南安阳女民警田爱军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这个“杀手锏”,锁定了300多名在逃的犯罪嫌疑人。

  信息化建设的功效来自于技术的支持。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及时开通并充分运用新版综合信息查询系统,平均每天有3850余名民警登录、查询12400余次,快速定位有价值的信息。

  信息化建设的功效更来自于广大公安民警对其特性的掌握与运用。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在逃人员通缉令。随着网友的转发、评论,通缉令传向全国。潜逃5年的海安人付某忽然在微博上见到了自己的名字和照片。付某不敢再看身旁人的脸。他忽然意识到,这是一个永远也不可能消失的通缉令,每一次转发,都有可能让他的老底曝光。最终,他选择了回乡自首。这就是网络的威力:如此广泛的影响力和迅猛的传播速度,带来的不止是温情,更是威慑。

  信息情报,为“清网行动”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各地公安机关在信息“追逃”上,不断总结出新经验:亲友轨迹追逃法,公安网信息追逃法,社会信息追逃法,互联网信息追逃法,照片辨认追逃法……

  一位参与“清网行动”实战的民警告诉记者:“各地开展追逃的实践表明,信息研判,是追逃的有力武器,对缉捕长年隐藏、变换身份的重案在逃人员有特殊作用。”

  为人民利益而战(短评)

  社会和谐稳定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础。犯罪在逃人员久不归案,影响社会公平正义、影响百姓安宁生活。开展“清网行动”,及时清理网上公布的在逃人员,是公安机关针对“大走访”开门评警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而采取的积极举措。

  察民情,所以知民心;知民心,故能解民忧。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这是巩固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应有之义。“清网行动”再次证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公安机关应该始终坚持的基本工作方法。公安工作只有扎根基层、紧接“地气”,才能真正让百姓过上安稳日子。

  “破案,是我的天职;为民,是我的追求。我愿为此奉献终身。”这是河南省淮滨县公安局副局长周国耀写在日记本上的话,也是全国200万公安民警的共同誓言。498人光荣负伤,22人献出生命。“清网行动”取得重大成果的背后,是全国公安民警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牺牲与奉献践行 “忠诚奉献、坚韧执着、协作拼搏、敢打必胜”的公安精神的一次生动体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公安 清网行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