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川称大多数救灾物资已发放 剩余部分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4: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川某地“地震后外界捐助的救灾物资至今尚未开包” 四川某地“地震后外界捐助的救灾物资至今尚未开包”

  3月18日,四川某地“地震后外界捐助的救灾物资至今尚未开包”的配图(上图)微博引起网友关注。很多网友质疑:“震后将近4年了,救灾物资却还未开包,难道全国人民的爱心就这样被封存起来了吗?”3月19日,记者来到微博所指的地点——四川省北川县调查采访。

  疑问一:为何仍有救灾物资没开包?

  【调查】 县民政局表示是救灾剩余物资,已纳入统一储备管理

  3月19日,在微博图片的拍摄地——北川县擂鼓镇敬老院,记者看到几处仓库内堆积着大量的棉衣、棉被等,很多物资的装箱上都有“救灾”字样。据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袁家贵介绍,仓库内的物资主要包括棉衣431箱、棉被498箱、鞋子125箱、床上用品45箱、热水袋53箱。

  “抗震救灾时,不同的物资,分发方式不一样。”北川县副县长兰辉告诉记者,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外界捐赠和上级下拨的物资中,食品、药品、饮用水等物资实行“有多少发多少”的方式,很快全部下发到了受灾群众手中;而棉被、帐篷、衣服等物资,则实行“用多少发多少”的方式,在保障群众生活需要的前提下,剩余物资纳入统筹储备管理。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在外界捐赠和上级拨付之外,北川县政府还采购了大量物资用于地震救灾。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冬季,北川县在保障受灾群众人均一床棉被、一床褥子、一件冬衣和一件单衣后,将剩余的棉被等物资纳入储备管理。“因为这些物资是按人分发的,以棉被为例,当时很多家庭一下子就有了四五床棉被,剩余的库存棉被我们就没再发下去。”兰辉说。

  民政部《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规定,“救灾捐赠款物……如确需跨年度使用的,应当报上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绵阳市民政局局长陈敏告诉记者,作为北川县民政局的上级部门,绵阳市民政局同意北川储备救灾物资,还出台了《救灾物资储备库主要职责与管理制度》作为实施细则。

  记者在北川县民政局出具的抗震救灾物资接收和发放明细表上看到,从特大地震发生后至今,由外界捐赠、上级拨付和县政府采购构成的救灾物资中,粮油类和食品类物资已经全部发放完毕,没有任何结存,而棉被、帐篷等物资有少量的结存。例如,原有总共22万多床棉被,现在结存有1000余床。

  据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邓华介绍,储备的物资分散在北川县的整个物资储备系统中,擂鼓镇敬老院的仓库只是其中的一个储备站。在抗震救灾中,北川县逐渐形成了“县里设库、乡镇设站、村设点”的物资储备体系,全县现有物资储备站(点)64个。记者了解到,擂鼓镇敬老院的储备站物资主要供擂鼓、禹里、小坝和坝底等13个乡镇作应急使用。

  疑问二:储备物资是否“储而不用”?

  【调查】 震后近四年时间里,储备物资曾多次发放发挥作用

  有网友质疑,剩余救灾物资是否“储而不用”、把爱心“封存”起来?对此,兰辉向记者介绍,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北川县次生灾害如泥石流、雪灾、洪涝灾害等频繁发生,例如2008年9月24日的特大泥石流灾害和2010年8月13日的特大暴雨。而储备物资在抗击灾害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5月汛期之前,储备库的部分物资将会发放到13个乡镇共150多个行政村做应急使用。”兰辉说。

  擂鼓镇田坝村村委会主任许志虎告诉记者,在2008年9月24日的特大泥石流灾害中,他和数百名受灾村民被安置到擂鼓镇板房学校,“我到物资储备站给村民们领取了被褥、折叠床等必需品,要不是这些物资,大家真不知道该怎么熬过去。”

  据擂鼓镇武装部长车兴愚回忆,2011年1月,北川县遭遇严重的冰雪灾害,大雪封住了进出县城的“生命通道”——擂禹路,100多名旅客和司机被困山里。当时他带人进山救人时,为受困人员带去的棉大衣等物资都是从镇上的储备站领取的。

  储备站的物资也曾被用于外地的应急救灾。袁家贵告诉记者,2010年4月青海玉树地震,县里迅速从储备站调运了1000床棉被、1000套棉衣裤送往玉树灾区。

  除了救灾,储备站的物资还被用来定期发放给困难群众。擂鼓镇桥楼村70多岁的村民李福国告诉记者,2011年冬天,镇上发给他两床棉被。记者在擂鼓镇储备站的物资明细表上看到,2011年冬季,站里共发放了110床棉被和63套棉衣裤。

  疑问三:为何将储备物资放在敬老院?

  【调查】 乡镇储备站没有专门仓库,暂时借用敬老院的仓库

  “这些储备物资大多数都是社会各界捐赠的,北川的群众和干部都非常爱惜。最早是放在活动板房里,后来镇里租借了一家厂房,今年3月租约到期了,3月5日才刚把这批物资搬进敬老院的仓库。” 北川县民政局长王洪发告诉记者,现在只有县里的物资储备库修建了专门的仓库,各个乡镇的储备站和村的储备点都是租用、借用其他房屋作为仓库。

  记者了解到,擂鼓镇敬老院是加拿大木业协会援助修建的,工程尚未完工,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而已经修好的几处房子非常适合做仓库用,因此被擂鼓镇借用存放物资。

  物资储备在敬老院,管理上没有问题吗?王洪发告诉记者,擂鼓镇的储备站设有专门的管理员、发货员和安保人员,物资出入库都必须在台账上做登记,物资出库还必须有县民政局授权的单据作为发货依据,而且需要管理员和发货员同时到场,管理员负责审核单据,发货员负责审核领货人身份和备货数量。每年县里的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会对库存物资进行联合审核,近4年来,储备站未发现违法乱纪事件。

  在仓库里,记者看到有几箱女士卫生用品和口罩已经过了保质期,对此,袁家贵表示,“一些使用范围并不普遍的物资夹杂在长期保存的储备物资中,没能得到及时清理,这是民政局工作的失误,一定会尽快整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救灾物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