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吴伯雄提“一国两区”概念: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08:27  环球时报
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3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

  环球网3月23日消息,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22日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在会面中,吴伯雄首度提出“一国两区”(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概念,指这是台湾处理两岸关系的“法理基础”,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特殊关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昨天下午与大陆领导人会谈。与会的国民党人士透露,吴伯雄以台湾法律和规定作为说明,强调了“一国两区”的概念和法律基础。

  据了解,马英九曾在2008年9月初接受墨西哥媒体访问时,提到“一国两区”的概念。台媒称,这次吴伯雄应是在马英九授权下,当面向大陆表达台湾的“一中各表”立场与“一国两区”概念。

  吴伯雄表示,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党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础。根据双方现行的体制及法律相关规定,我们彼此都坚持“一个中国”,但对“一个中国”的内容,双方表述有差异,我们求同存异。同的是,两岸同属一中;对于异的部分,我们正视现实、搁置争议。

  他说,台湾推动两岸关系的依据是“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是以“一国两区”的概念作为法理基础,处理两岸事务的是“陆委会”而不是“外交部”;这足以说明“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而是特殊关系”。

  吴伯雄在记者会中说,“中华民国宪法”本来就是“一个中国”的原则,而增修条文里就有“两区”的概念,“请大家看一看条文”,本来指的就是台湾地区及大陆地区,如果外界要误解的话“就是故意的”。

  会谈中,吴伯雄代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向胡锦涛致问候之意,胡锦涛也请吴伯雄转达对马英九的问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吴伯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