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沙井扫黑案内幕:参照香港黑帮模式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3日16: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2月7日,深圳警方出动200名警力包围沙井一间酒店抓捕“龙哥”陈垚东,沙井“扫黑”首次曝光于公众视野(详见羊城晚报2月9日至2月23日报道)。本月22日,深圳警方首次公开“扫黑”案件的内幕:陈垚东是香港黑帮“新义安”成员陈锡波的侄子,在陈锡波指示下发展成立涉黑团伙“沙井新义安”。至今,警方初步查明团伙涉及刑事案件百余起,已经抓视频:深圳警方摧毁沙井新义安黑社会组织来源:广东电视台《广东早晨》获102人。  

  参照香港“新义安”模式运作 

  据警方介绍,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香港“新义安”骨干成员陈锡波多次潜入深圳,发展内地人员加入“新义安”,在沙井地区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帮派组织,名为“飞鹰帮”。1991年底,“飞鹰帮”在深圳市公安局“反黑清帮”行动中被打掉,陈锡波逃回香港,转为幕后操控。之后,陈锡波通过传授香港“新义安”组织管理模式和做法、请“新义安”头面人物撑腰造势等手段,扶持帮助其侄子陈垚东在沙井地区有计划、有步骤、有选择地物色发展小帮派头目为下级成员,成立“沙井新义安”组织,并逐渐坐大成势。

  记者从沙井本地居民口中了解到,“龙哥”在上世纪后期还只是“龙仔”,1992年跟随“大哥”陈某某垄断了宝安地区所有的废品回收生意,“龙仔”当时是陈某某颇为信赖的司机。进入21世纪之后,“大哥”陈某某退居幕后,并将废品回收生意交给“龙仔”打理。

  深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国宾说,“沙井新义安”主要参照香港黑社会“新义安”管理模式,有明确的组织领导者和固定的骨干成员,以陈垚东为首领,层级分明,成员达数百人,形成5级金字塔形组织架构。其对内制定了明确的帮规,违者严惩,对外则以“沙井新义安”为旗号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根据骨干人员划分势力范围,规定各自活动不得越界。

  垄断废品收购起家并壮大

  据“龙哥”初中一名校友回忆,“龙哥”靠废品收购起家,然后开始涉足房地产。在“龙哥”被抓后,沙井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刘少雄也因为“涉黑”被带走调查。刘少雄落马与非法土地买卖相关。在他任内,沙井的违建和小产权房呈失控性发展,至少新建了上百万平方米小产权房,其中多数跟“龙哥”相关,成为“龙哥”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警方也公布了“沙井新义安”垄断的行业。“非法控制垄断的行业领域广。”王国宾说,该组织控制和垄断当地的废品回收、煤气供应、建材贸易等行业,并从事非法客运和各种“看场”活动,近年来还涉足房地产行业,非法开发房地产获取暴利。

  王国宾说,该组织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在当地参股经营十多家公司、酒店和娱乐场所,拥有多处房产和一批高级轿车。除了非法垄断外,该团伙暴力犯罪突出。该组织从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贩毒设赌、组织妇女卖淫、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多种违法犯罪活动,初步查明涉及刑事案件百余起,其中命案多起,暴力犯罪突出。

  很多暴力案有“新义安”背景

  2月7日,深圳警方出动200名警力包围沙井一间酒店抓捕“龙哥”陈垚东。2月22日下午,警方再次出动200名警力包围沙井客运站内的文丰酒店,此次行动是搜查与“龙哥”齐名的另一位大佬文强的旗下娱乐场所,而文强早在一个月前就已被逮捕。

  警方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龙哥”行踪不定,多数时间都在香港。在没有摸清多名骨干成员的行踪时,警方没有轻易抓捕一人,以免打草惊蛇。四五年前,警方开始对这个团伙进行调查,卧底等多种刑侦手段都用上了,只是让市民看到的调查情况并不多,而实际上很多暴力案件都有“新义安”的背景,这次的通报只是一次揭幕,接下来还会有具体案件公布。

  王国宾在昨日的新闻通报会上说,深圳市公安局先后抓获了组织头目陈垚东及其骨干成员102人,其中逮捕80人,刑事拘留22人,缴获枪支4支,子弹37发及涉案刀具一批,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数亿元。

  羊城晚报记者 全良波 (发自深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涉黑 扫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