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媒体称中资公司未受马里军人政变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4日00:50  人民网

  马里军人政变后首都巴马科22日开始实行宵禁,当夜除23时许有过一阵密集枪声之外,只是偶尔听到军车路过时零星的鸣枪警示。

  23日上午,记者看到,街上的汽车、摩托车、行人比昨天都要多一些,头顶香蕉、蔬菜、纯净水等货物的妇女像平时一样悠然。前天哗变士兵经过的大市场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气,水果、食品、装饰品的摊位摆满街道两旁。但记者驱车经过的马里交通运输部、巴马科市政府等地,仍是门庭冷落,没有看到有人值班。路边所有的加油站都已关门,面包店前人们排起了长队。

  中国在马里的中海外、中地、葛洲坝等公司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由于中国驻马里使馆及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我企业目前情况良好。湖南路桥公司一储油处曾经被军方要求给执行任务的军汽“免费”加过一次油,但并非传说的遭抢劫。

  巴马科东郊建设中的杰比奶制品公司这两天照常上班,正在安装的设备都是来自中国广州华威机械公司。工程师薛明芳说,政变对他们的工作没有任何影响,倒是马里的蚊子非常厉害,咬得他满胳膊红肿。公司老板迪亚比告诉记者,再有3个月工厂就要投产了,得抓紧干,因为周末,他把两个上大学的儿子也带来帮忙了。他认为,政变是暂时的,发展是长期的,相信马里很快会恢复民主宪政。他得到的内部消息是,也许这两天就会解除宵禁。

  舆论认为,巴马科目前的安全局势向好与政变领导人萨诺戈上尉的电视讲话有关。萨诺戈当地时间22日晚间称,将在3个月、6个月或9个月后交权。他呼吁散落城市各处的士兵停止抢劫行动,立即归队。据报道,22日巴马科曾发生包括针对华人酒吧、店铺在内的多起抢劫事件。关于总统杜尔的下落,萨诺戈23日称,杜尔政府的领导人都很健康、安全。此间有报道称,杜尔是在总统卫队的护卫下离开了总统府,目前正在一处军营内。

  针对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的军人政变,马里首都市民有两种态度,一派认为,根本没有想到平静的巴马科会在一夜之间被军人控制;而另一派则认为,总统杜尔在打击北方图阿雷格叛军方面的确太软弱,他们对发生军人政变并不觉得奇怪。分析人士认为,政变者得到了最基层士兵的支持,大多高层军官并没有参加。据报道,政变士兵22日同政界领袖以及一些宗教人士进行了接触,但目前只有1人表示愿意合作。

  国际社会对马里军人政变除表示谴责之外还强调要终止对其发展援助,欧盟委员会23日决定暂停对该国的发展援助计划,直到局势明朗为止;世界银行与非洲发展银行22日也已宣布,暂停除紧急救助外对马里的所有援助。

  马里北部的阿扎瓦德民族解放运动22日通过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发生在巴马科的军事政变不会改变什么,他们继续发动攻势,以将其要求独立的阿扎瓦德地区所有城市内的马里士兵赶出去。

  (人民网巴马科3月23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