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山东警方宣称抓获白色母狼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07:27  钱江晚报
图为23日抓获的“母狼”。(齐鲁网供图) 图为23日抓获的“母狼”。(齐鲁网供图)

图为23日抓获的“母狼” 图为23日抓获的“母狼”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已被送往滕州市人民公园安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已被送往滕州市人民公园安置

  3月23日上午,山东枣庄滕州南沙河镇派出所民警捉到一只母狼,当地动物园工作人员鉴定,该狼为一只五岁左右的母狼,白色,身长1米左右。目前,这只狼已被送往滕州市人民公园安置。

视频:山东警方活捉白色母狼将其送进动物园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不过滕州市民王先生在网上看到照片后,确认专家所称的“狼”其实是他家养的宠物狗。王先生家的狗是一只哈士奇,名字叫Lady,今年5岁,性格温顺,是个“女孩”。23日不慎从家中跑出。由于当地刚发生过狼咬人事件,人心惶惶,在追捕Lady的过程中,还不小心将其打伤。据王先生介绍,哈士奇是唯一不会狗叫的犬类。目前王先生家人正在和动物园方面交涉,希望将Lady早点带回家。

  伤人狼可能不止一只

  19日,滕州市柴胡店镇南辛村,一只灰狼在袭击多名村民造成一死一伤后,被警方击毙。 滕州警方打死的这只狼究竟和枣庄多次伤人的狼是不是同一只,记者请目击者辨认一下。

  枣庄第一起狼伤人事件就发生在银庄村,当天4岁的宋方鹤和妈妈黎女士正在田里干活,就在那一瞬间,狼突然袭击了鹤鹤,妈妈黎女士因为和狼有一段遭遇,因此也清楚记得狼的样子。当把被射杀的狼的照片拿给黎女士看的时候,她说,没错!绝对不是这只狼。在村子里跟狼有遭遇的不只黎女士一个,记者召集了很多和狼有遭遇的人,很多人说,从体型上就是这么大,但是颜色上,银庄村附近这只狼颜色发浅。一个大姐说,当时这只狼胆子特别大,当时好几个人拿着砖头对狼进行投射,狼依然不肯离开。这句话也印证了,这只狼已经盯上了附近的村子。因此野生动物学专家马金生教授判断说,伤人狼可能不止一只。

  被咬的7人中,有6人是未成年的孩子,这是什么原因呢?马教授强调,狼比其他动物智商更高,尤其是野外生存的老狼。“咬了第一个小孩后,它感到小孩是软弱可欺的,以后专找小孩下手。”

  被击毙饿狼属于外地“流窜狼”

  23日,滕州警方向记者展示了1被民警击毙的“吃人狼”现在的模样。记者在滕州市警方宣传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暂时保存被击毙狼的现场,工作人员从一个大冰柜中,将冷冻保存在塑料袋中的狼取出。虽然狼已经在冰柜中冷冻多日,但样子仍然显得面目狰狞。据介绍,经动物专家测量,这只狼长约 1.5米,尾长38厘米。

  枣庄市林业局森保站站长张长普在现场通过狼身上的一些明显特征,向记者分析了这只狼的来历。他说,从目前来看,这只狼为野生狼,其主要鉴定依据是看狼的爪子。从狼爪的指甲来看,磨损得非常厉害,人工饲养狼的爪子不会磨损到这个样子;再就是狼的脚垫比较硬、厚实,这是狼长期在山上运动造成的,人工饲养的狼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张长普认为,这只狼绝对不是枣庄的“本地狼”,而是外地流窜过来的。“这条狼有近120斤重,约10岁左右。它长这么大,如果是枣庄本地狼的话,伤人事件就不会出现在这几天,应该是在以前就应该有报告。”他分析,这只狼应该是从外地流窜过来的:今年3月2日,在山东蒙阴县曾发生过野狼伤人事件,随后又在山东平阴出现,直到3月14日在枣庄才发现狼的踪迹和出现伤人事件。

  “因为平阴和枣庄山亭距离比较近,狼从平阴流窜到那里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枣庄没有大森林 ,都是属于潜山和近山,狼不容易隐藏自己。此外,这条狼的体积比较大,它需要的食物肯定也比较多,如果它长期生活在枣庄,狼伤人的事件就会经常出现。”张长普说,从这两点可以断定,它就是属于“流窜狼”。

  狼为什么会突然袭击人呢?马教授表示,现在正是狼下小崽的时候,下了小崽以后,母狼公狼都要吃大量的食物。

  张长普也说,他认为目前不能排除有更多狼的可能,“会不会还有雌性狼或是小狼崽?我们分析有这个可能,绝对不能排除”。

  枣庄官方:

  无充分证据证明有“狼群”

  但枣庄官方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连日来此间风传又出现“狼影”,是当地居民过度恐惧,担忧再度遭遇野狼伤人事件的心理所致,目前各方尚无充分证据证明当地有“狼群”存在。

  枣庄市外宣办王明成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此前当地出现的野狼伤人事件,应该属于孤立的偶发性事件。因为那只伤人的灰狼被当地警方击毙后,再未接到人畜被野兽攻击的报告。

  滕州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冯青对记者说,连日来又有多名当地村民称发现“狼影”,警方随即组织警民打狼队上山搜寻,但迄今为止,尚未发现新的狼粪、足迹等直接证据。

  据半岛都市报

  另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本报枣庄3月23日电(特派记者 刘延珉)  23日中午,滕州市南沙河镇派出所根据群众报警,在当地一条山路上围捕活捉到一只疑似母狼,将其擒获后送往了滕州市一动物园。据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从它的叫声以及眼神可以初步判断,这就是一只狼。据了解,这只狼长约1米,年龄大约5岁。

  据了解,警方围捕到这只狼源于当地群众的报警。23日中午,有群众向滕州市南沙河镇派出所报警,并指明这只狼移动的大体方向。由于近日当地多次出现狼袭击人并致多人伤亡的惨剧,派出所迅速调集大量民警携带工具前往现场进行围捕。据称在经过20多公里的搜寻后,民警在一处偏僻的山路上,将这个已经逃得精疲力尽的狼围捕住。警方随后将这只生擒的活狼,暂时寄养在滕州市一动物园,等待进一步调查。

  当晚,记者在狼暂时寄养处看到,这只被生擒活捉的狼毛色呈灰白色,与22日齐村镇银庄村村民李颜所描述的“狼的颜色与水泥墙差不多”一致。当记者给狼拍摄照片时,在笼舍中的狼并不“把人放在眼里”,它抬头瞄一眼外面的人后,旁若无人地继续埋头睡觉。只是旁边有其他奇怪的声响时,它才机警地向四处张望一下。在这只狼的头部中间位置有个明显的伤口,但看不出是新伤还是旧伤。记者近距离对狼观察了近10分钟,这只狼始终没有站起来的意思,看起来感觉似乎有些虚弱。

  “这只狼为雌性,长度大约为1米多点,年龄大约为5岁的样子。”动物园管理员介绍说,该狼是下午3时许由公安民警送来的,狼当时显得很虚弱,也许是被民警围捕时跑路太多已经没有力气了,送进笼子后就不愿意站起身来活动。或许是几天没进食已经饿到极点,当动物管理员取来食物喂它时,这只狼竟然一口气吃了1斤多鸡脖子,吃完食物后明显精神了许多。考虑到它刚来,还不知道身体状况,管理员没敢喂它更多的食物。

  “从它的叫声初步判断,这是狼叫的声音。另外,它的眼角是倾斜的,尾巴和耳朵都是直的 ,这些都符合狼的特征。而且,它长得跟动物园里养的狼一样。”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另外,从这只狼的表面状况来看,初步断定这不是人工饲养的狼,应该是在野外自然生长的野狼。因为它被送进动物园时并不怕人。由于狼在野外不与人直接打交道,不知道人会伤害它们,在它们眼里人也是平常的动物。只有与人接触过后,知道人会伤害它们,它们才会表现出怕人的样子。”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19日警方曾经在滕州市柴胡店镇击毙过一只涉嫌“吃人狼”,但在枣庄一些地区仍不断有发现狼的踪迹的报告。目前,林业部门正在对有关狼的踪迹进行调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