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调查称河南上蔡开发商毁苗建校属违法征地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17:01  新华网

  (中国网事)微博曝光河南上蔡开发商“毁苗建校” 记者核实确属一起无手续违法征地事件

  新华网郑州3月2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李亚楠)近日,新浪微博实名认证为“杨桐”的网友发了一条微博称:3月20日上午,河南省上蔡县蔡都镇景庄村,绿油油的麦田被推土机铲平,该县为招商引资的上蔡中学强征耕地近五百亩,多数农民未获分文补偿。

  这条微博还配发了被毁麦田和村民阻挡推土机毁田的照片,转发量超过3万,网友跟帖近万。有网友称,看到这样的状况,感到很心痛。有网友呼吁,相关部门要重视这条信息,迅速组织力量调查,给大家一个交待。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赴实地采访证实,施工者确实是在无征地手续的情况下毁麦苗占农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不日将给出调查结果。

  (记者核实)麦田确被毁 村民疑被逼签补偿协议

  24日早上,在微博所指的上蔡县蔡都镇周庄村北侧,记者看到,绿油油的麦田已有半个小腿高,邻近马路却有一大块麦田被推平,露出白花花的泥土,就像人的脑袋秃了一块,惨不忍睹,一些未被彻底铲掉的麦苗倒伏在地上,麦田里的车辙印清晰可见,地头和田间还有铲麦苗时堆积起的泥土堆,田边泥土里混杂着红色的鞭炮碎屑。“是20日那天施工的人开始铲除麦苗前放的。”村民说。

  据村民介绍,被铲平的这块麦田大约有五六十亩,周围尚未被毁的麦田也已被卖,只是在村民的阻止下,才未被铲平。记者看到,地头竖立着两块巨大的展示牌,上面一片空白。村民说,展示牌上面原来是招商引资项目上蔡中学的规划效果图,事情曝光后,规划效果图被撤下拿走。

  闻知记者前来采访,田里一下子聚集了四五十名村民,纷纷反映自己的耕地被强行征收。

  有村民介绍,他们很多人并不知道征地的事,也没见到什么征地公告,更没有签任何补偿协议。

  也有村民说,确实有一份征地补偿协议,按照协议,一亩地一次性赔偿33500元,再加上800元青苗补偿。绝大多数村民都不同意签这个协议。“我们要地不要钱,3万多元,打一年工就挣回来了,没了地,以后靠什么吃饭。”有村民这样说。

  村民反映,为了逼被征地村民签协议,村干部“威胁不让我们工作,不让盖房,有些不愿签协议的村民还挨打”,“俺们问地卖了以后靠啥吃饭,村干部就说不签字饿死你。”

  一位已经签了协议的村民告诉记者:“村干部不停去找我,说要建学校,谁都挡不住,不签协议也照样把麦田给推了,到时候钱也拿不到,俺怕了,就签了,签完就后悔了。”这位村民被征走2.529亩地,共赔偿86674.4元。“现在家里一分地都没了,以后靠啥吃饭?”

  周庄村和景庄村为两个自然村,后来合为景庄一个行政村。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告知姓名的村干部,但村民指出他是景庄村计生委员景建强。景建强说,此次所占耕地全部属于周庄村所有,涉及4个村民组,100多户村民,补偿款已经发放了百分之七八十,所征耕地是为了建设上蔡中学,这是县里一个招商引资项目。

  他还说,开发商为了赶上今年9月招生,急于推进项目。当时推麦苗的时候,找村委说了,村委想着大部分村民都签了字,就同意推了,现在想来,确实不妥。

  景建强否认村里采用强迫手段逼村民签协议。“都是一个村的,怎么可能威胁殴打呢?”

  (延伸阅读)无手续违法征地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所毁农田性质如何?开发商到底有无征地手续?上蔡县国土局纪检组长侯建华说,这些土地是一般农田,属于集体土地,虽然已经被县里规划为建设用地,但要征用土地,必须报河南省政府批准变更土地性质之后才行,目前还没有接到该项目开发商递交的任何材料,征地审批等各项手续还没有完成,铲除麦苗属于开发商的私自行为,国土部门在巡查发现后,已经立即进行了制止。

  不过,侯建华说,施工者只是毁坏了麦苗,尚没有破坏土地耕作层,按照土地管理法尚达不到立案标准,也没处罚依据,国土部门目前只是派人看着,不让事态继续往下发展。

  侯建华还说,在没有任何征地手续的情况下,开发商同村组签订征地协议进行赔偿是违法的,签订的协议也是无效的。如果查证确实签订了相关协议,按照相关规定要对双方进行处罚,一般要没收赔偿款的50%,并对开发商和村组进行罚款。

  目前,针对此事,上蔡县回应称,事件源于上蔡县人民政府引资建设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式中学,由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计划占地300亩。该项目土地征收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但圣丰置业有限公司在土地审批程序还未完成的情况下,急于开工,擅自与周庄村委达成协议,铲除了群众60多亩青苗。

  针对以上情况,上蔡县政府立即采取了措施,要求河南圣丰置业有限公司立即停工,并责成国土、监察等部门组成调查组,立案调查,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按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尽快完备土地征收手续。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土资源部济南督察局和驻马店市也已经介入调查,不日将给出调查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违法 征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