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香港本次特首选举被称系回归后最艰难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07:48  环球时报

  据3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2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届行政长官选举投票结束,在有效票数1132票中梁振英获得689票,最终梁振英当选新一届香港特首,另外两名候选人唐英年和何俊仁分别获得285票和76票。当选后的梁振英在记者会上强调,从现在开始,已经没有唐营、梁营之分,只有“香港营”。他还表示,日后将会继续捍卫香港所有的核心价值,自己将会与管治团队走入群众,听取意见,会做一个亲民特首。

  “特首选举尘埃落定,这是香港回归中国后最艰难的一次选举。”法新社25日评论称。《华盛顿邮报》以“香港经历动荡竞争选出新特首”为题说,选举结果能让内地松一口气了。北京担心选许多举委员会成员会弃权,混乱的选举到5月份要从头再来。文章称,香港被英国统治155年,回归后保持了过去的经济和个人自由。梁振英是由一小部分指定投票人选出来的第三任特首。虽然大多数人不能参与特首选举,但这比英国统治下的香港已经更民主一些了,当时的港督由伦敦直接任命。

  法国《世界报》的文章称,特首选举的弃权票比例很小,这表明以港大为中心,部分香港年轻人所推动的“白票计划”以失败告终,这些人原本希望,大量弃权票的出现会令特首选举流选,结果再次表明,尽管1200人的选举团只占香港人口比例0.02%,香港这个商业社会最注重的仍是社会秩序的稳定。法新社说,梁振英早前承诺会重新凝聚港人的力量,捍卫香港的权益和自由,他的当选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北京能接受这样一位意见领袖的存在,这在以往是从没有过的。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张利●本报驻英、德、日记者 纪双城 青木 李珍 ●萧师言)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香港特首 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