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日本地震后中国留学生人数再次突破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5:29  新民周刊

  刘 迪

  日前,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公布,目前在日中国留学生再次突破10万人大关。上次突破这个数字的时间节点是2003年。此后,日本入国管理机构收紧留学签证发放率,在日中国留学生数量下降。

  留日中国学生人数增加,表明地震核泄漏心理冲击波已过,日本仍是中国学生的重要选择。“3·11”后,在日外国留学人员大量回国,赴日派遣计划纷纷取消,这让日本教育机构心惊不已。此次,中国留学人员大量回归,无疑对缺少生源的日本教育机构而言是一大利好。中国留学生人员攀升,此间校园重现震前活力。

  有关专家发现,与9年前那次峰值不同,此次中国留日潮,学的生目的非常明确,改革开放乃至10年前那种以打工为留学目的人极少。这与中国10年来的发展有关。21世纪后第一个10年,中国人均GDP增长4倍,而日本并无变化。中国一个中产之家,如紧衣缩食,完全可以供一学生留日。以笔者看,对很多学生而言,留学最大的课题不是学资,而是正确的留学战略。

  在日本的大学,不论本科还是研究生,中国留学生选择专业的最大问题是“扎堆”:大家都考经营学。前些年,有人不懂“经济学”和“经营学”区别,考经济学的还较多。现在懂了,大家都往“经营学”里挤,造成“经营学”教授门下中国留学生人满为患。其实,以笔者看,学经营学,并非就一定找到好工作。假如你选个文学部,专攻心理学,懂人心、擅沟通,可能比专攻经营学更能获企业青睐。

  其实,不少同学不懂“量体裁衣”的道理。他们不“知己”,制定的留学计划十分失败。例如笔者认识的一位学生,在国内大学读文,但到日本后,却非要学理,其实她理科底子很薄,结果在几所日语学校间转来转去,到日本两年至今仍未走出误区。

  现在不少家长认为国内考大学压力大,便把孩子送到国外。其实,没有家长监督的孩子,很难认识到留学的重要,拿了父母的钱,到国外“游学”。这种学生现在不少。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好孩子”,听父母的话。但是,他们缺乏留学的动力动机,有的仅仅是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这样的留学,缺乏一种张力,也缺乏知识冒险的乐趣。

  有人认为,到了日本,日语自然而然就会了,其实不然。事实上是,很多留学生即使到了毕业,他们的日语也仅是买菜问路的水平。这就是说,不下苦功,不论在哪里,外语是照样学不好的。前段时间,有个国内来的学生想读我的研究生,但他大学4年都没去考日语资格证书,按照规定,他连报名的资格都没有。当然,现在日本有些大学开设了英文授课的学院或研究生班,没学过日语的人,现在也可在那些大学留学,只不过,这样的留学,选择余地要窄很多。

  笔者一直不赞成学生钻象牙塔。好学生,考试成绩仅是一方面。我们不能只看他读了多少书,更重要的是他是否有社会同情心、是否有心为改变这个社会而努力。假如他怀有这个目标,就应鼓励。

  另外,笔者建议国内二线大学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应尝试在日本二线理工科大学读研。为什么这么说呢?一般而言,这种大学的研究生院,考试不会太严,很多仅是“书类选考”,即审查你的申请书、各种资料,面试很简单,有些甚至通过网上面试。另外,很多地方理工科大学还为留学生提供宿舍、奖学金。

  很多留学生,4年下来竟没交一个日本朋友。本来,在一个老师门下,有日本同学,也有中国学生,大家在日常学习中,自然有所交往。所以留学生的交流现状值得忧虑。日本大学鼓励同学积极展开课外活动,但留学生参加日本校内组织的很少。“同门为朋,同志为友”,我们的留学生,应通过学习、共同的业余爱好,扩展自己的交际面,广交朋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日本 留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