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半山隧道通了,城北多条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05:4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余雯雯

  从杭州市地图上的直线距离来看,余杭区其实和主城区是紧挨着的。

  可事实上,余杭人想要来一趟主城区,有时得先绕过一座半山。这一绕,就是个把小时。

  于是,从半山隧道开工以来,许多人都在留心着这条“捷径”的消息:因为一旦半山隧道凿通,余杭区和主城区就能达到“一线通”。

  昨天上午,好消息应运而至——以半山隧道为核心的秋石快速路二期工程顺利实现全线通车。有了这条快速路,今后,市中心到半山至少能节省二三十分钟,往北去超山以及临平也更近了。

  秋石快速路2007年开工,分三期实施。杭州市“三纵五横”快速路网,秋石快速路就是这其中“一纵”,与中河、上塘高架平行。它对于杭州未来交通网,特别是余杭区块的影响不言而喻。

  最早建成的一期工程,从机场路~杭玻路,2008年已通车。

  昨天开通的是秋石二期工程,接着一期工程再往北延伸,从杭玻路至余杭界,通到320国道,包括了半山隧道段、隧道南接线高架段和隧道北接线高架段三个部分,全长5.92公里。

  而今年将要开工的秋石三期,则会从机场路连接清江立交,最后与西兴大桥相连。

  这一来,通过未来完全成型的秋石快速路,半山、临平与主城区、滨江、萧山之间的距离近了不少,预计从半山出发到西兴大桥一带,只需20多分钟。

  体验:隧道S形,80码车速全程两分钟

  这种直接拉近城区间距离的快速感,昨天记者自然不会放过,为大家提前探路了一把。

  我们驾车从市区方向开上秋石快速路,进入隧道。初入隧道,第一感觉就是朴实。和杭州其他隧道并无太大不同,只不过隧道不是一条直行线,感觉是在走S型。路面标有3条行车道,沥青路面,右侧用栏杆围起了一条慢车道。

  从进隧道开始,我特意看表计时,穿过这条2.2公里的隧道,仅需2分钟。司机告诉我,刚刚他的车速将近80公里/小时。

  出了隧道口子,就是天子岭,接着是远处的半山绕城口子,下了隧道的北接线高架桥就是半山石材市场,稍微过一点就到了安贤陵园。

  我让司机黄师傅说说感受。对这条路很熟的他告诉我,再往前走,离超山、临平就很近了:“以前去超山、临平,要么绕远路走绕城,要么走临丁路或半山路。前面一种要绕远路,后面一条呢,道路状况很差。打通的半山隧道,真是一条捷径,起码比以前能节省二三十分钟。”

  提醒:隧道通到陵园门口这段慢慢开

  时逢清明,扫墓的话题同样很热。

  车上有同行的人拿着地图,看了半天,突然笑了:“从家到陵园,又近了。”

  这一笑,大家都注意到了——过两天就是清明了,来安贤陵园扫墓的人很多都会走半山隧道。但我们发现北接线高架桥落地点离陵园门口很近,估计清明那两天,车子会很多,所以提醒市民下高架桥时,记得要减速慢行。

  掐表:半山隧道到机场路,10分钟搞定

  我们在陵园边上掉了头,重新上了秋石快速路,打算从半山开往机场路,去体验一下秋石一期和二期连通后,究竟有多便捷。

  此时刚好上午10点30分,我们再次穿过半山隧道,保持80公里/小时左右的速度沿着秋石快速路往市区出发。

  不久就看到了东新路方向指示牌以及德胜快速路的高架桥,路上车辆不多,开起来很通畅。时间快到10点40分的时候,路牌上显示离机场路还有500米的距离。此时,车内再次沸腾:“好快,10分钟就到了。”

  我们以家住临平的上班族为例,秋石二期的开通,对这些经常往来主城与临平之间的人们意味着早上可以多赖一会床了。从临平城区的各条道路出发,只要行驶到临平大道和320国道,就能沿着秋石快速路通过半山隧道。之后的选择就看工作地点的不同了:转往石大快速路驶到上塘高架到达市区是一种选择,而从秋石高架一路向南落地进入市区也可以。这两种走法,无论怎么走,都能顺利到达市中心。

  杭州单洞“最长”隧道,藏着多少难点

  在昨天通车现场,一位老师傅讲了句顺口溜:“开开两分钟,建建3年多。”

  这句话来形容半山隧道的建设过程,贴切。2200米长,是目前杭州市单洞距离最长的隧道,其中还要穿越半山和老虎山两座大山,难度可想而知。它也是杭州目前开挖断面最大、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双孔隧道。

  对于半山隧道的施工难度,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的副总曾建雄很有感触:“你看隧道那山头,是不是几乎没多少土层?要知道,隧道口子上的山体覆盖层280米范围内都仅有5.8米左右厚。覆盖层很薄,如果技术不到位,很容易引起坍塌事故。”不过,他很骄傲的是,这三年的施工过程,他们没有发生一起坍塌事故。

  半山隧道还有一个难点就是隧道之间的间距太近。“洞口这里,最小只有5米间距,要知道,隧道两个洞是错开施工的,间距太小,很容易影响到结构稳定。这个间距我们专业上称岩柱,一般大于20米是比较稳定的。”

  秋石三期南连三桥,规划要和四桥“牵手”

  秋石三期今年将要开工。它就是要在秋涛路上架起一条高架快速路,北面接起石德立交南的机场路“跳水平台”(预留的高架匝道口),往南走跨过艮秋立交,连起清江路立交,最后与三桥(西兴大桥)相连。

  杭州市建委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三期的初步设计方案已经获得省发改委审批。如果进展顺利,将会在今年上半年开工,计划在2年左右建成。而且根据规划,未来有望通过清江路立交再往西延伸,与复兴大桥相连。

  建成后,秋石快速路的高架桥面标准段的宽度将达到25米,地面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标准段宽度50米,双向6车道主干路标准。

  秋石快速路三期高架快速路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地面城市主干路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南北高架快速路建成后,预计走完这段约需七八分钟时间。这样算下来,从半山隧道到西兴大桥,如果不堵车,估计仅需20分钟左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