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江西瑞昌调查灾民安置房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20:38  新华网
照片说明:小区居民向记者展示被机动车压坏的“竹篾窨井盖”。(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甘泉摄 照片说明:小区居民向记者展示被机动车压坏的“竹篾窨井盖”。(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甘泉摄

  新华社南昌3月30日专电(“中国网事”记者 郭远明、甘泉)连日来,经媒体曝光,江西九江瑞昌市地震灾民安置小区瑞民家园出现的“竹篾窨井盖”“纸板单元门”、房屋墙壁和地面上布满裂缝、墙壁渗水严重等问题,被众多网民热议。瑞昌市日前回应称,地震安置小区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彻查,并正组织人员对房屋进行检查修缮。

  “竹篾窨井盖”如何通过监管的?

  瑞民家园位于瑞昌市(县级市)湓城东路北侧,是2005年江西九江地区“11·26”地震后重建的安置小区。2006年4月开始动工,当年12月底完工,共建设安置房49幢,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安置灾民1554户。瑞民家园也被称为当时江西省最大的地震灾民集中安置区。

  一年后,瑞民家园部分窨井盖被发现内芯是竹片。瑞昌市副市长潘雄说,瑞昌市对此十分重视,立即责令施工单位更换不合格产品。物业公司认为382个窨井盖大多数处在非机动车道上,全部换掉可惜,建议将382个窨井盖货款按合同产品价格扣下来,划入小区物业公司代管,今后发现破损一个就更换一个。他承认,此前确实存在窨井盖损坏更换不及时的现象。

  29日中午该小区居民向记者展示了内芯为竹篾的窨井盖。在一处破损断裂的窨井盖前,群众指着裸露的竹篾内芯说:“机动车一碾压,这些窨井盖就断裂了。”

  瑞昌市建设局负责瑞民家园质监的监督员王峰介绍,当时是由于本地窨井盖短缺,施工单位便从湖北一家生产厂商订购一批窨井盖。采购环节由施工单位自行采购、自我监督;施工环节中,因并无相关规定要对这些配套设施进行破损试验,建设局质监站、监理公司等只是查看了由这家湖北企业出具的产品合格证;而在验收环节中,由于这些不合格的窨井盖和合格的看起来没什么区别,验收各方也就没有注意到。

  单元门真的是“纸板门”吗?

  记者注意到,瑞民家园小区都统一安装着清一色宝石蓝钢板门。在一扇生锈裂开的单元门前,一位老人稍稍用力一掰,就将门的两层铁皮撕开,里面露出潮湿的蜂窝纸内瓤。

  潘雄解释称,小区在建设时,单元门全部通过公开采购形式,购进了当时浙江省防盗门质量检验中心检测合格的“万事鑫”门业产品,并由监理公司对质量问题进行监督。质量监督部门目前正在对单元门的质量问题进行检测。房管部门也计划对破损的单元门进行更换。

  记者采访也了解到,瑞民家园小区的设计图纸上原本并无单元门安装计划,但在施工过程中考虑到实际需要,政府随后追加一笔经费,通过公开招标采购了5批次共132樘单元门。

  “事实上,正因小区单元门是在图纸设计之外,也就不属于质监站的监督范围。”瑞昌市建设局质监站站长杨浩说。但他向记者出具了浙江省防盗门质量检验中心对“万事鑫”牌单元门的一份检验报告,上面显示“依据Q/WSX01-2004标准,对样品进行检测,所检项目的检测结果符合标准特征”。

  “这一标准实际上只是他们企业自己的标准。”瑞昌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宋平解释说,目前我国除防盗门外,其他类型的门并没有相关的国家强制标准、行业标准甚至地方标准,也没有对门扇填充物做相关禁止性规定。他说:“作为一种行业工艺,目前,门制造行业采用蜂窝纸板、发泡剂、防火棉等作为门扇腹腔填充物比较常见。”

  群众安全能否保障?

  相比“竹篾窨井盖”和“纸板单元门”,居民更为担心的是房屋质量安全是否靠得住?42岁的安置户刘明春说:“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哪里会有安全感?”她回忆,2011年,瑞昌再次发生4.6级地震,小区居民纷纷从屋子里跑出来。由于对房子质量不放心,很多人晚上熬了一整夜都不敢回去。

  瑞昌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坦承,因抢工期等因素,灾民安置小区的建筑质量确实比较粗糙,并且居民投诉反映的问题也比一般小区更多。2007年,由于群众接连不断地上访,江西省纪委专门组织省住建厅专家对120户安置房进行调查,但调查之后并没有“很大的反馈”。据此他们估计,“质量安全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对于群众安全是否能够得到保障?杨浩表示:“根据各方面向我们提交的备案材料情况看,如果这些材料确实真实有效,可以说是没有结构性安全隐患。”随后他又补充道:“暂时也没有发现材料方面有弄虚作假的可能。”

  曾经多次参加上访的63岁安置户刘银生说,这里居住的90%以上居民都是受灾后从农村搬过来的,“以前是农民后来成灾民”,很多人经济条件并不好,无力负担繁多的修补费用。但要把整个灾民安置房推倒重建也不现实,他表示“只是希望政府能够把质量隐患比较大的地方进行返工加固”。

  为彻底解决瑞民家园居民反映的问题,3月26日下午,瑞昌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组成由建设、房管、质监等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潘雄说,调查组将在一周内形成调查报告、八天内提出处理意见,确保十天内处理到位。

  就在记者29日采访结束时,物业公司人员正在对尚未更换的“竹篾窨井盖”进行逐一标号,准备全部更换;而对单元门质量问题的有关检测也正在进行。瑞昌市政府表示,相关部门还将对安置小区的房屋渗水、裂缝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部署安排人力、物力从速从快维修到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安置房 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