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律宾称将在南海建造码头行使“领土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21:2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菲律宾围绕南海问题与中国的交锋及小动作一直不断。3月30日,菲律宾外交部发表声明,菲律宾将在南海“行使领土主权”,在菲控最大岛屿中兴岛上建造一个码头,为岛上运送军民生活物资、飞机跑道建材甚至是游客。

  法新社3月30日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在30日声明中称,这个码头将建在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中控制的五个岛中最大的中兴岛(菲称Pag-asa)。

  “是我们的就是我们的。Pag-asa岛是我们的……菲律宾人在西菲律宾海(即菲律宾提出主权声索的南海区域)行使领土主权。”声明说,“在Pag-asa岛上建一个码头是一种对菲律宾主权的明确行使。”

  报道称,菲律宾军队目前实际控制了包括中兴岛在内的南沙群岛五个岛屿,并将它组成一个叫“Kalayaan”即“自由”的小镇。

  镇长Eugene Bito-onon称,多个政府部门已同意在37公顷的中兴岛上建造该码头,目前该岛居住着60名菲律宾民众及军队。而这些人的食品及生活物资大部分都通过船运。目前,码头的建造时间表及成本并没有确定,但 Bito-onon说,一里建成码头,岛上所需物资大大充足,“我们可以运输用于改建飞机跑道的设备和进行其它设施建设的材料,甚至带来游客。”

  对于菲律宾对南海主权的不合理声索,中国历来主张,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在3月16日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中方一直积极致力于同有关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在南海问题上存在的争议,呼吁有关国家同中方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一步发展在南海的务实合作,通过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通过协商妥善处理南海争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