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富士康承诺加班时间减半并制定补偿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1日08:14  南方新闻网

  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Labor A ssociation)2月15日起对富士康深圳观澜、龙华工厂及成都工厂3 .55万名员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地抽样调查。前日,该协会发布了调查报告,列举了富士康数十项严重违反劳工权利的行为,同时也透露富士康作出的针对性解决办法和措施。

  对此,富士康承诺,在2013年7月1日之前,所有的富士康工厂将完全遵守中国法律规定和公平劳工协会的用工标准,加班时间减半,并且制定补偿方案,避免工人因加班减少而降低收入。

  加班:将减至36小时/月

  调查发现,在过去一年里,上述工厂均超过了公平劳工协会准则所规定的每周工作60小时(常规工作时间+加班时间),以及中国法律规定的每周工作40小时,每月最多加班时间不超过36小时的规定。但是,有约33.8%的工人希望延长工作时间以便挣更多的钱,且有工人担忧更严格执行的劳动标准将会降低他们的收入。

  富士康承诺,将在2013年7月前使工厂完全符合中国法律要求和美国公平劳工协会的标准。该供应商将把工人的工作时间(包括加班时间)限制在每周49小时,这意味要将每月加班时间从80个小时减少至36个小时。另外,富士康还同意制定补偿方案,避免工人因加班减少而降低收入。同时,富士康承诺大幅扩招工人并新建宿舍和食堂。

  报酬:将追加支付加班工资

  调查发现,由于事先未安排的加班,14%的员工都没有获得公正的报酬。调查报告称,富士康员工事先未安排的加班只能按30分钟增量获取加班报酬。富士康承诺,向员工的整体加班时间给予公正的报酬,并为员工参加在常规工作日之后召开的与工作相关的会议支付报酬。此外,公平劳工协会还同苹果、富士康达成协议,向先前未支付加班工资的富士康员工追加支付。苹果和富士康当前已指派一家审计公司,计算向员工追加加班报酬的情况。

  在参与调查的富士康员工中,超过43%的人称,他们都经历或目睹过事故,这些事故包括从手部受伤到工厂车辆事故等,而富士康只记录了导致停产的事故。富士康承诺,将在监控和决策中更多考虑工人的健康和安全。从现在起,富士康将立即开始要求主管和工人报告任何导致受伤的事故。

  工会:管理层不干预选举

  调查报告中称,2011年,2.7%的富士康集团员工由实习生组成,平均每月有27000名实习生,他们的平均任期为3.5个月,实习生都加班并进行夜班工作。富士康承诺将调整其系统,以确保实习生享受富有成效、健康和安全的教育体验。

  调查报告还指出,富士康42.3%的工人不知道工会是如何组成的,而且富士康工会大多数成员来自管理层。188名主要工会代表,有54个是运营商和技术工人,29名来自领导或主管,其余105名都是工程师或专业工作人员。富士康工会发布小册子解释其作用和活动,但FL A的调查数据表明,这些都没有提高工人的意识或参与率。富士康同意在管理层不干预的情况下,选举产生真正的工会员工代表。

  富士康回应

  苹果其他商业伙伴也应守法恪守准则

  苹果公司对这份调查结果表示,“我们感谢FLA为审查富士康的工作条件所做的一切。我们完全支持他们给予的建议。我们会考虑加大工人的权利并帮助他们理解拥有权利的必要性。”

  针对该调查报告,昨日,富士康方面向南都记者发来回应声明。回应称,富士康接受美国公平劳工协会到集团所属三个厂区所作的评估检查报告;对于报告中涉及有悖中国相关劳动法规及FL A组织工作准则的问题,除了继续支持苹果公司的基本原则外,作为苹果公司商业伙伴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及FL A的工作准则,与此同时,富士康也希望能带动其他商业伙伴一同恪守此项基本原则。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郭启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富士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