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去香港怎么买鲜奶?港人更爱本地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2日08:09  南方都市报

  

  

去香港怎么买鲜奶?港人更爱本地品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从90年代起,香港本土品牌鲜奶就陆续从内地购置奶源,他们对奶源品质都有一个好的检测。CFP供图

  

去香港怎么买鲜奶?港人更爱本地品牌

田恬 摄

  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及后来的乳品“新国标”争论下,毗邻香港的深圳人开始选择国外品牌的鲜奶,除了去麦德龙和山姆会员店购置鲜奶外,有着一签多行便利的他们,开始香港觅奶之旅。而在香港买什么鲜奶最划算?如何挑选优质鲜奶?港人又最青睐什么品牌呢?

  进口鲜奶在生产日当天坐飞机来港

  南都记者随机走访了两家香港惠康超市,超市内所卖的牛奶品牌主要以本土品牌为主,香港品牌鲜奶和进口鲜奶的比例大概是五比一。超市员工表示,由于十字牌牛奶去年被检测出含有致癌物质,这款原本颇受消费者欢迎的鲜奶品牌现在已经乏人问津,该品牌牛奶属于神乐院牛奶厂有限公司,奶源地为香港元朗牛场。据了解,涉事企业神乐院牛奶厂向媒体表示,导致问题鲜奶产品有异味是因为“承建商在没知会厂方的情况下,到仓库修补地板,令工程用的稀释剂,由空气传播至牛奶”。虽然官方说法是和奶源地无关,但还是造成了市面上十字牌鲜奶遭到冷落的现象。自从前两年爆出牛奶中含有三聚氰胺事件后,市民对牛奶的品质就有所警惕,一旦有不良新闻传出,品牌形象就大打折扣。

  惠康超市员工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某些本土品牌出问题后,部分消费者现在转而购买澳洲宝莱牌鲜奶,这款进口鲜奶的价格约是香港本土品牌的两倍,一升装的十字牌鲜奶价格是19.9元港币,而同样一升装的澳洲宝莱牌鲜奶则要35.9元港币,因为奶源来自澳大利亚而得到不少消费者信任。不过由于本土品牌的价格亲民,超市内香港本土品牌的鲜奶所占比例还是远远高于进口品牌。在超市内记者访问了几名市民,他们日常购买饮用的鲜奶也多为雀巢牛奶公司和维记牛奶这两个品牌,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有购买过进口鲜奶,一名市民回答道:“每天都要喝的牛奶,其实口感也没有差太多,但(进口鲜奶)价格上就贵太多了。”另一名市民说:“也不知道进口奶是不是真的澳大利亚产的,不如信任买开的香港牌子。”(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记者询问到进口鲜奶如何保鲜,超市员工回答说所有进口奶都是坐生产日当天的飞机来港,全程冷藏保存,保质期大约有十天,所以新鲜度都是有所保证。不过由于惠康超市属于香港的平价超市,进口鲜奶的销售量远不如本土品牌,所以超市进口鲜奶品牌的进货量也远远小于本土鲜奶品牌,即使这样还是会有进口鲜奶无法在保质期内卖完的现象。

  而在香港百佳超市,其鲜奶货架上拥有澳洲宝莱、美国加州阳光、日本北海道鲜奶、雀巢牛奶公司、维记牛奶、维他鲜奶、十字牌鲜奶及绿田源鲜奶8种品牌,而在其中香港本土品牌占据半壁江山。30岁的香港白领在挑选牛奶过程中就毫无犹豫地选择了十字牌牛奶,“感觉这个品牌的牛奶味道比较清甜,口感更顺,加上喝了很多年,所以应该不会转其他品牌”。当问到去年年底十字牌鲜奶曾被检测出致癌物质时,她也表示确有些阴影,“但相信只是一个批次的问题,现在应该隐患消除,我也信任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对于食物的把关”。

  据悉,十字牌牛奶在未遭遇致癌风波前曾占据香港牛奶销售第二位,但现在因为香港市民的消费习惯,三大本土品牌雀巢牛奶公司、维记鲜奶、十字牌鲜奶及维他鲜奶依旧深受香港消费者信赖。

  香港华润万家公共处就表示在华润万家集团超市内所售鲜奶均为香港本土品牌,“品牌有维记、牛奶公司、十字牌、维他”,她也说从销售角度来看最受欢迎的鲜奶品牌还是属于维记牛奶,这间1940年成立的牌子全称为九龙维记牛奶有限公司,是香港的一间鲜牛奶及奶制品的制造商,专为香港本地市民供应鲜奶,不少港人从小喝到大,是它的忠实粉丝。

  饮奶小常识

  不同鲜奶品牌价格几乎相同

  香港本土鲜奶品牌价格相仿,在惠康和百佳的销售价格也几乎相同:一升装的维记鲜奶在惠康和百佳价格均为19.9元港币,其他几个香港鲜奶品牌一升装在香港百佳超市的售价同为19.9港元,而在惠康超市的售价也在20元港币浮动,同时两家大型超市经常会有特价优惠,如买两支一升装鲜奶可减价4港币等,因此与内地鲜奶相比,在港买鲜奶的支出并不算高。

  而香港超市内销售的外国品牌鲜奶如澳洲宝莱鲜奶其价格在惠康和百佳均为1升35.9元港币,日本北海道鲜奶1升装在百佳的销售价格为31.9港币,而美国鲜奶品牌美国加州阳光及澳洲品牌绿田源鲜奶的价格则与香港鲜奶品牌相同,销售价格为19.9元港币。

  牛奶和奶类饮品有鲜明区分

  在香港牛奶货架上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奶类制品,但并不是所有都属于鲜牛奶。根据香港奶业规例“奶类”(m ilk)指牛奶,并包括忌廉及离脂奶,但不包括奶粉、炼奶、再造奶、水牛奶或山羊奶。鲜牛奶的包装盒上会写明“freshm ilk”,它的配料中应该没有任何添加剂。(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而“奶类饮品”的包装盒也会注明是“m ilk beverage”,它指将流质奶脂与从奶类衍生的其他固体合成的饮品,不论其中有无食物添加剂或其他物质,如维他家庭奶虽也摆在牛奶货架上,但它的包装盒除注明了“m ilkbeverage”,其配料表中也包含了乳固体等添加剂,若消费者在配料表中见到类似成分,即可判定此产品并非为奶类而是奶类饮品。

  采写:南都记者田恬

  深圳客最关心的事(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奶源

  香港鲜奶奶源多来自内地,但在香港加工

  由于香港已经没有牧场,即便是香港本土品牌鲜奶也选择从内地运输奶源,但在香港进行加工,如雀巢牛奶公司的奶源基地在山东青岛和内蒙,维他屋型鲜奶来自深圳晨光乳业的光明牛场,维记鲜奶由广州华美奶牛场供给奶源,而十字牌鲜奶的奶源也同样来自内地,其工作人员同时强调是在香港加工。

  即便奶源来自内地,香港消费者依旧对本土鲜奶品质充满信心,阿强就说食品安全中心有专门的奶业规例去规定在港销售的牛奶品质,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客席副教授梁嘉声博士就表示香港的鲜奶品质得益于内地奶源提供者的严格把控,“从上世纪90年代起,香港本土品牌鲜奶就陆续从内地购置奶源了,他们自身对奶源品质都有一个好的检测”。同时他强调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的奶业条例中也明确了香港奶类或奶类饮品的法规,“当某该奶类或奶类饮品在进行热处理前的任何时间,每毫升含有多于20万个细菌,或在千分之一(0.001)毫升的分量中含有任何大肠杆菌即被严禁销售了”。

  而内地2010年中国公布的《生乳》新国标G B 19301-2010(取代2003年版)中规定,生乳中菌落总数每毫升低于200万个即可,同时新国标取消了“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致贺氏菌)不得检出”的规定。

  同时,在香港购置鲜奶时,其包装盒上都会有详尽的营养资料说明,百佳超市内销售的8个鲜奶品牌的营养资料说明均包含9项及以上的成分介绍,如热量、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甚至还包括反式脂肪,消费者可根据当阶段对营养的不同需求去选购不同品牌。

  保质期

  从香港背鲜奶回来能保存多久?

  文中所提到的香港鲜奶均指的是巴氏消毒奶,即储存温度一般为2℃至6℃的冷藏奶,其营养价值与生鲜牛奶差异不大,保质期是7天到15天,最长不超过16天。

  香港鲜奶的包装盒上的日期怎么常常是未来日期呢?与内地不同,香港鲜奶包装盒上的日期指的是产品过期期限,大部分鲜奶包装盒上都会提醒消费者需在此日期前饮用。而有些日本鲜奶上会注明赏味期,这个期限也指的是产品过期日期,即代表消费者需在此日期前饮用饮品。因此消费者在香港选购鲜奶时,要特别注意此日期,不要买过期期限过短的产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