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赶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3日02:24  新京报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人民币马上要在全世界发挥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的论调是非常天真的。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人民币马上要在全世界发挥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的论调是非常天真的。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微博)上,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并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时髦的词汇,而是一揽子计划当中的组成部分。

  他认为,“人民币马上要在全世界发挥一个极其重要的作用”的论调是“非常天真的”。

  中国不应过于乐观

  刘明康当天是在“债务危机:衰退的导火索”分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以及资本账户自由化。如果没有上述的三项内容,就无法对人民币进行有效的定价,也不能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储备货币或者避险工具。

  刘明康表示,他听到了很多来自外国的乐观主义的论调,表示外国人愿意持有人民币,甚至超过了持有其他货币的意愿。但他认为,中国不应该过分乐观,而是必须小心谨慎地沿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这条道路走下去。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在国内进行系统性地改革,然后按部就班地建构起模块。他还强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不是出于“赶时髦,而是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

  温州金融改革路还很长

  在谈到刚刚批准设立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问题时,刘明康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的路还很长。而对于其中利率市场化试点被否,他呼吁“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越快越好,越早越好”。

  利率市场化是指金融市场的利率不是由政府或者央行管制,而是金融中介在市场竞争中自主确定。目前,利差成为中国银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利差过大成为外界指责银行业存在暴利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在昨天的论坛上,刘明康没有回应记者关于“银行业暴利”的问题。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包括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但并没有涉及到外界普遍关心的利率市场化问题。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表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虽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整体来说是往前走的。本报记者 沈玮青 博鳌报道

  ■ 相关新闻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加快汇改符合中国利益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加快汇率改革符合中国经济和中国公众的最佳利益,而不仅仅是对美国有益。

  保尔森表示,对中国来说,经过汇改可以实现经济再平衡,使得中国的经济增长不那么依赖于出口,并更加具有可持续性。这一做法还有利于进一步建设中国所需要的资本市场,并且打造创新型的经济。

  数据显示,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升值30%。但从去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浮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现有的汇率波幅已不能适应市场供求变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韩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表示,中方将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供求的调节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他指出,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等结构性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国经济面临的问题。

  保尔森称,不会预测人民币具体升值多少,这应该完全由市场来决定。他认为,中国不应该因为美国发生了金融危机就放缓金融改革的步伐,而应该吸取美国的教训,认识到市场透明度和当局监管的重要性,同时重视市场自律的作用。

  ■ 热点

  傅成玉回应“油价脏话门”引热议

  中石化董事长称没听过此事,理解大家的心情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油价上涨,有人想骂脏话?面对记者提问,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昨日在博鳌论坛上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件事,所以不好评论。”不过他表示,理解私家车主的心情,因为私家车并不能在油价上涨后获得补贴。这句回应在网上引发关注。

  3月20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再度上调,包括北京在内不少地区93#汽油价格突破8元/升。日前微博上热传一则新闻称,某地有一则采访,问到油价上涨怎么看,一位市民表示,我能说脏话吗?如果不能,那我就无话可说了。此言一出,立刻在网络引起热议,被认为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傅成玉表示,此次国内油价涨幅确实很高,不过并没有听说这个事,所以不好评论。傅成玉表示理解普通私家车主的心情,因为很多单位用油都是有补贴的,但是私家车没有补贴,“我们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傅成玉表示,现在全球经济承受不了高油价。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恢复不是好现象。

  傅成玉的回应昨日在网络上又再度引发热议和关注,有网友评论,“居然没听说过”,“连如此轰动且与之相关的新闻他都不知”,有的则表示“很关心傅总看哪些媒体报道油价上涨”。

  回顾近年来油价上涨,北京93#汽油已从6元每升涨至8.33元每升。每次上涨后,政府财政都会对农业用油、公共交通以及出租车等给予相应补贴,不过私家车主并无补贴。有数据显示,中国的油价水平在全球排名约70位,但与人均收入相比,油价开支所占比重却远高于其他国家。

  ■ 声音

  费尔普斯

  中国金融改革没现成模式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费尔普斯昨日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金融体制改革没有现成的成功模式可以借鉴,只有完全靠自己来创新。

  费尔普斯表示,美国的金融体制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他表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背后有监管失当的原因。金融危机后,美国政府在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希望在所有领域来满足人们的需求。这就导致了美国企业创新文化、创业文化的逐步流失,从而导致了经济增长丧失了动力。中国应该以此为鉴,实行适度监管。

  费尔普斯认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能打造一个非常有经验和有技巧的金融家的队伍,由他们来控制资本,决定贷款去向,由此来培育企业家的创业精神。他建议,中国在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应实现贷款的多样化,加强引入金融部门竞争机制;同时更好地利用居民庞大的储蓄,加强金融服务和投资机制建设。

  陈志武

  希望有更多途径投资境外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微博)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亚洲人口形势与老龄化对策”分论坛上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途径让中国的老百姓、家庭和企业去境外投资。

  近期“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引起各方关注,但也有反对声音担心,虽然这些“保命钱”大部分会投向固定收益产品,但也有损失的可能性。

  陈志武表示,养老基金入股市的总方向肯定是对的。如果养老金入市,其收益将与经济发展的情况联系得更紧密,这样退休人群的养老金就不会相对于经济的增长出现下降的状况。

  但他指出,如果这部分资金只能投资中国的A股、房地产市场或者政府债权市场的话选择就太少了。他认为,目前除了“温州金融特区”之外,应该在更广泛的范围之内,让中国的老百姓、家庭和企业可以有更多的途径去投资境外。本报记者 沈玮青 博鳌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刘明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