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南京抢救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重点关注个人生活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02:34  新京报
 昨日,日本“铭心会”南京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右一)和来自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在遇难者名单墙前鞠躬哀悼。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昨日,日本“铭心会”南京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右一)和来自南京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在遇难者名单墙前鞠躬哀悼。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据新华社电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4日成立,这标志着南京启动新一轮抢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的活动。

  幸存者仅剩200人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口述史是当年历史最好的证言,也是对那些企图否定历史的日本右翼的最好反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大屠杀历史已经过去近75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很多幸存者离开了人世。目前存活于世的幸存者仅剩200人左右,平均年龄超过80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微博)馆长朱成山表示,针对幸存者越来越少的现实,经与相关专家多次商议后,研究会决定启动新一轮抢救证言活动,成立口述史分会是最重要的工作。

  首批受访者签署协议书

  在4日的成立仪式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调查首批项目课题小组”与首批受访人员代表夏淑琴、常志强、张秀红等签署了《采访协议书》。8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表示,她一定全力配合采访人员,做好证言,“我要将我的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永远留在世上。”老人说。

  据悉,成立口述史分会后,对幸存者的采访调查工作将实现三大转变:一是从过去只注重南京大屠杀暴行的短线调查,向长线调查转变,展现大历史变革中的个人生活史,展现重大历史事件对个人生活的影响。二是从过去注重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量的收集,转向质的提高,将对重点受访对象深入挖掘。三是按照国际口述史的模式,做到规范化、标准化,确保高质量完成此次口述史调查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大屠杀 证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