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广东中山墓位限购严控墓价 公墓逝者4成系外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08: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游玉华)清明小长假刚刚过去,国内众多城市有关“阴宅贵过阳宅”的讨论,依旧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争议。作为珠三角的房价洼地,中山的墓地价格如何?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为防止墓位价格疯涨,近年来中山对经营性公墓实行财政收支两条线原则,还出台了包括限购在内的一系列举措,有效杜绝炒墓位现象。针对困难群体推出的惠民园墓位,其价格甚至不及经营性墓位的1/10。

  经营性墓位3.28万元起

  清明期间是墓园销售墓地的黄金季节。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经营性墓地动辄五六万元的昂贵价格,让不少市民大叹“吃不消”。但在中山,墓地与房价一样,仍处于市民可以接受的范围。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中山仅有福荫园公墓一处经营性公墓,总面积1450亩。另外设有两个公益性墓地,分别设在南区和横栏。福荫园公墓自1994年开园以来,建有七大墓区近3万个墓位。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副科长高可攀表示,前些年由于中山墓位价格较低,许多外地城市的居民前来中山购买墓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福荫园公墓的近3万个墓穴,安放大概有4成非中山户籍居民骨灰。

  “福荫园公墓目前已开发了近八成。而墓位需求的增加,使得目前墓位供求紧张。因此今年福荫园公墓的价格也有所上涨。”高可攀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荫园公墓的墓位最便宜为3.28万元,最贵大约是5万左右。每一个在售墓地的总面积为2.4平方米,包括周边绿化、道路等面积等。由此来计算,福荫园公墓的墓位均价大约为1.36万—2.1万元/平方米,远低于一线城市的售价水平。

  收支两条线杜绝炒卖墓位

  事实上,墓园所卖的墓地价格并不包含款式费、材料费、设计费等费用。市民黄先生去年买下一块墓地,据他介绍,光是墓位的开冢费就要600元,还得加上保管费、刻字费、贴金费、墓志铭等10多项。

  上述所有费用连同买墓地的费用一同加起来,确实是笔不小的开支。记者从市民政部门获悉,为了合理控制价格,切实帮老百姓减轻负担,福荫园公墓采取了财政收支两条线的原则,凡是卖墓地的所得收入都收归财政所有。由此有效杜绝为追求利润而大幅抬高公墓价格的情况。

  尽管已从源头控制住了墓地的利润,但为了杜绝炒墓的情况出现,中山还是出台了多项强有力的举措。如,中山早已出台相关规定,在购买墓位时,客户需凭身份证办理有关手续,一次性付清墓地款和管理费,领取《公墓安葬证》,限购2穴。墓地一经售出后,不得退换、转让、出租。

  中山还规定,墓穴自售出之日起必须在半年内安葬。否则视作客户自行放弃使用权,福荫园公墓管理处有权收回,但只退回墓地款,其它费用一律不退回。一旦发现有炒卖墓位的现象,福荫园公墓管理处有权收回墓地,按购买价退回基地款,不做赔偿。

  高可攀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本地居民能够以较低价格购买到墓地,福荫园公墓还推出“限购”举措。去年6月份,福荫园公墓新推出了一个墓区福康区,该区设有4000个墓位。这4000个墓位实行“限购”,仅针对中山本地户籍居民,中山海外华侨、港澳台乡亲提供有关证明也可以购买。目前该墓区墓位已销售过半。

  今年清明期间,为了满足更多困难群体的需求,福荫园公墓还推出了专门针对中山特殊困难群体的墓园———惠民园(20年期限)。惠民园建有500个墓位,初定价格3000元一个,其价格甚至不及经营性墓位的1/10。

  高可攀强调,惠民园在审核申请条件时,是以逝者的身份为审核标准,而不是以亲属的身份为准。据悉,本次“惠民园”推出是一种试验,如果受到市民的欢迎,将会再推出相关优惠墓园。

  骨灰寄存格仍剩15万格

  在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除了墓位价格高企外,骨灰寄存也需要较大花费,令当地困难群体大感头疼。但在中山则无这种担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中山群众死亡后遗体火化及清坟后骨灰的出路问题,同时倡导绿色环保殡葬模式,根据各镇区人口的数量及分布情况,中山制定了全市骨灰寄存设施建设总体规划。按规划要求,中山市先后批准了坦洲、黄圃等12个镇区兴建公益性骨灰楼、墙等骨灰寄存设施。

  高可攀透露,目前全市可提供骨灰寄存格位20万格,已寄存格位近5万个,剩余骨灰格可供接下来十余年的使用需求。而这种方式存放骨灰的价格也不高。如在市殡仪馆存放骨灰,每年也仅需交70元左右的管理费。

  采访中高可攀表示,目前中山尚未发现炒卖墓位的现象,没有出现“死不起”的尴尬局面。自去年7月1日实行为低收入群体免殡葬基本服务费的政策以来,截至今年2月底,中山已为全市246名符合条件的先人免掉16.34万元的基本殡葬服务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2012清明节

更多关于 中山 限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