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多名两会代表委员提议设立国家“边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1:46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吉林代表团代表金硕仁6日表示,他已准备好国家“边疆节”的提案,并在征求多名代表签名。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也准备在8日正式提交设立国家“边疆节”的议案。此前,全国人大代表于沛,全国政协常委、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葛东升,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罗援等已向大会正式提交设立国家“边疆节”的议案。

  金硕仁在这份议案中指出,中国边疆地区的平均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至今落后于内陆及沿海发达地区。以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为例,人口总量近年下降趋势明显,特别是边境地区朝鲜族人口大量流失,导致人口稀少化、农村“空巢化”等现象严重。以边境城市龙井市为例,该市2001年人口数量是34782人,2011年为17968人。10年间,该地区人口总数下降48.3%,并且边境村屯留守人员多为老弱病残。因此,我们呼吁设立“边疆节”。国家“边疆节”的设立将有助提升民众对边疆地区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让中国的和谐持续发展有更多精神动力。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也准备在两会期间发出提案,倡议设立国家“边疆节”,提高国民对边疆的认知,促进边疆旅游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和睦。他表示,中国边疆地区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他们的发展需要得到内地支持。例如,上海与云南及新疆喀什地区已达成“对接”,设立“边疆节”将推动上海考虑定期为云南、新疆喀什的发展“做些大事情”。此外,通过“边疆节”,边疆城市还可以与内陆城市、睦邻城市三方一同开展文化活动,促进边疆地区发展。

  位于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市委书记赵连钧对《环球时报》表示,设立国家“边疆节”的想法很有创意。边疆城市最核心的使命是“兴边、富民、固防及睦邻”。如果能通过“边疆节”把边疆地区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与社会发展的特殊性进行梳理与提炼,一方面能加强边疆地区的交流,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内陆与边疆的沟通,“我期待首个国家‘边疆节’,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都能在绥芬河率先举办,以促进国家边疆事业的发展”。

  《环球时报》与新浪网在2011年主办“让边疆不再遥远”大型主题公益活动,联合众多边疆重镇官员、专家倡议设立国家“边疆节”。此倡议今年得到多位两会代表、委员的赞赏,他们都强调关注边疆、促进边疆发展、做强中国边疆软实力。很多边疆地区领导获悉此提案后,也纷纷表示支持。(魏莱 范凌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