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让边疆不再遥远”大型主题公益活动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12:05  环球时报

  一、活动背景

  边疆是国家发展史最壮丽的一章。在今日之中国,边疆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更是一份多元文化汇聚的样本,一扇展现中国模式的窗。为弘扬中国边疆文化、探寻边疆今日风采,环球时报携手新浪网、公安部边防管理局、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举办大型主题活动“让边疆不再遥远”,强化国民对边疆的感知,重塑大国意识,让遥远的边疆不再遥远。

  二、活动内容 

  1、环球时报、环球网和新浪网组成联合采访组,分赴边疆重镇进行深入采访;

  2、 环球时报、环球网和新浪网开设专版或专题,对中国边疆进行系列深度报道;

  3、环球时报在新浪网开通“让边疆不再遥远”活动官方微薄,与关注者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开展“让微博照耀边疆”线上活动;

  4、围绕“让边疆不再遥远”主题开展系列分项活动,如论坛、评选等。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环球时报社、新浪网

  协办单位:公安部边防管理局

  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四、系类分项活动在2011年实施情况

  1、“我与边疆”征文比赛

  “让边疆不再遥远”大型主题公益活动之“我与边疆”主题征文比赛于2011年7月25日启动,9月30日截止收稿。共计收到来自新疆、西藏、黑龙江、广西、云南等地读者投稿作品千余篇。获奖作品在环球网、新浪网活动专区有所呈现。

  2、“中国十大边疆重镇”评选活动

  评选活动本着“媒体倡导,专家参评,群众投票,客观公正,权威可信”的原则进行。为增强活动的权威性,结果的科学公正性,同时扩大社会参与面,增强群众的积极性,评审过程由专家推荐候选城市名单(边疆地区八省区共36个候选城镇成为候选城镇)、专家分奖项提名候选城市、分奖项民众投票等环节组成,并以民众投票为主要依据最终产生十大边疆重镇获奖城市。

  网络投票历时一个半月,共获得投票5577320张。评选过程得到了包括北京电视台、人民网及几十家地方媒体的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3、“中国十大边疆重镇”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

  “中国十大边疆重镇”高峰论坛暨颁奖盛典于2011年12月22日在云南省景洪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全国武警部队原司令巴忠倓中将等十余位专家评审团委员,和来自“中国十大边疆重镇”的党政代表,以及外交部边海司等单位和机构的特约嘉宾齐聚云南,为边疆的发展献计献策。论坛上揭晓了“中国十大边疆重镇”获奖名单: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最现代化的边疆名城——凭祥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最具战略地位的边疆名城——亚东县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最具历史价值的边疆名城——集安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最具文化特色的边疆名城——延吉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最具旅游吸引力的边疆名城——西双版纳自治州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边贸经济发展最佳典范”边疆名城——满洲里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民族团结最佳典范”边疆名城——河口县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跨境合作最佳典范”边疆名城——绥芬河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军民联防最佳典范”边疆名城——阿克苏市

  Ø  十大边疆重镇之“可持续发展最佳典范”边疆名城——丹东市

  Ø  评委会特别奖——中国-喀什经济特区

  环球时报、新浪网和获评“中国十大边疆重镇”的党政代表以及部分专家学者共同倡议设立国家“边疆节”,并发表了关于设立国家“边疆节”的倡议书。人民日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新华网、新浪网等几十家媒体及文汇报等外媒对活动进行了报道,转载愈百次。

  4、推动国家“边疆节”议案于“两会”成功提交

  在我们的推动下,设立国家“边疆节”的议案于“两会”成功提交。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金硕仁为代表的人大吉林代表团,以中国史学会副会长于沛为代表的人大天津代表团,全国政协常委葛东升、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罗援,共六方代表委员均向两会正式提交了关于设立国家“边疆节”的议案。国家“边疆节”的设立,将有助于提升全国人民对边疆地区发展的关注与支持,让中国的和谐持续发展有更多精神动力,让遥远的边疆不再遥远。

  五、2012年开展系类分项活动计划

  1、开展“我与边疆”摄影比赛

  2、开展“中国十大边疆杰出人物”评选

  3、举办“中国十大边疆重镇”论坛暨“中国十大边疆杰出人物”颁奖盛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