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我国被劫持货船船员讲述脱险:被逼做人肉盾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00:52  新华网
4月7日,远洋公司总经理徐传光(左)通报“祥华门”号货轮目前情况。新华社发(沈鹏 摄) 4月7日,远洋公司总经理徐传光(左)通报“祥华门”号货轮目前情况。新华社发(沈鹏 摄)

  新华网伊朗阿巴斯港4月7日电 (记者 何光海 杜源江)“伊朗海军与海盗交火的那20分钟,是我有生以来最害怕的时候,”巴拿马籍“祥华门”号货轮的二副孟庆昌如此形容那段惊魂时刻。

视频:南远公司宣布奖励被劫船员每人1万美元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当地时间6日上午,载有28名中国船员的“祥华门”号货轮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约9小时后,他们被赶来营救的伊朗海军解救。7日下午,船员们对新华社记者回忆了那惊心动魄的9个小时。

  货轮的轮机长李生明,个头不高的江苏人,在与海盗的智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介绍说,6日上午9点15分左右,一艘索马里快艇向货轮靠近,船上有9名海盗,持有4支AK-47步枪,1台肩扛式火箭筒,3把手枪和刀具,当时船上船员手无寸铁,被迫撤到机舱控制室的专用安全舱,立刻关闭所有对外的门窗。

  9点40分,海盗登船,在船上四处寻找船员,用太平斧四处敲砸门窗,两小时后破坏了通往安全舱的4道门,海盗用枪指着玻璃窗内的船员,船员被迫开门,双手抱头集中到驾驶台。

  一开始,船长发现海盗后,立即下令拉响警报,船上的人一片惊恐。船长立即奔向驾驶台,用SSAS求救系统发出求救信号。在进入安全舱前,船上所有动力系统被关闭,生活区内一片漆黑。

  28人被劫持到驾驶台后,海盗令轮机长启动主机,轮机长被迫带领4名船员启动主机,恢复全部动力系统,海盗令驾驶员驶向索马里海域。其间,机舱内有两名海盗在一旁监控。

  下午1点左右,驾驶台通过雷达发现,伊朗海军在尾随跟踪。两点左右,他们收到国际海上搜救中心电话,该中心的翻译用中文询问船上情况,轮机长汇报了海盗人数及枪械情况。因为有一名海盗专门负责监听电话通讯,所以船员不敢多使用电话向外部求救。

  事后他们才知道,中国驻伊朗使馆在接轮船被劫持的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与伊朗外交部(微博)和军方取得联系,伊方随即派出两艘军舰展开营救。

  下午3点前,伊朗海军与海盗一直处于对峙中。除船长、轮机长和驾驶员外,所有船员双手抱头,并排站在驾驶台外两侧,作为“人肉盾牌”。此时,轮机长找了个借口要求下机舱检查机器设备。下去后,他把4名船员叫到一起商量对策,准备撤离。其间大副陈剑用电话通知轮机长,伊朗海军要求停主机、停航,准备强攻,要求船上船员做好准备。

  轮机长令机匠长许红兵打开机舱通向尾甲板的门,让两名机工穿上救生衣待命。下午5点左右,伊朗海军向船上无人区“震慑性”开火,直升机同时在空中盘旋。海盗并不敢与海军直接对抗,只是对空开枪。轮机长考虑到不能让海盗开动主机,便在主机上设置了两个故障,在机器停下的瞬间,他带领4名船员从尾甲板跳海,游向伊朗军舰。

  5人跳海逃离后,海盗急了,要求其他船员立即启动主机,并一面殴打船员一面威胁说,如果5分钟内不启动,就把他们一个个打死。危急之下,船长何锋趁海盗不备,也纵身跳入大海游向伊朗军舰。在被伊朗海军救起后,他们通报了船上情况。

  此时,轮船主机无法启动,又受到伊朗海军火力压迫,海盗心理防线终于崩溃,他们把枪扔入大海,向伊军投降。

  我国被劫货轮28名船员将每人获一万美元奖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祥华门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