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不造谣不惑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10:25  深圳特区报

  近日,6名在网上编造谣言者被依法予以拘留;一批传播谣言的互联网站被依法查处;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暂停微博客评论功能3天,对谣言等违法有害信息进行清理。这一系列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如何应对网络谣言的强烈关注。

  多达数亿的网民和微博用户,论坛、博客、微博、QQ等网络平台日益普及,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公民的表达权、参与权得到了空前的满足和张扬,强大的网络舆论能量随时可能喷薄而出。这是一把双刃剑,既能进行有效舆论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也能使谣言传播之快甚于超级病毒,社会危害之大猛于传染性疫病。从这个意义上讲,抵制网络谣言,人人有责。

  开放、自由、平等,是网络的特征。在网络平台上,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意见和看法的权利,但在我们畅享权利的同时,不能忘记了如影随形的公民责任。论坛发帖、跟帖,博客、微博发文,这些是“个人的”感受和表达,但却与加锁的日记本和封口的信件不同,它们是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发布,属于网络公共空间的组成部分。并且,网络这个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紧密相联,其行为一样应受到道德和法律的约束。

  谣言止于公民自律。做一个负责任的发言者。发言之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站稳了法律和道德底线,切莫为吸引“眼球”而信口开河,切莫因发泄个人情绪而恣意胡言,更不能知法犯法、为达私利而无中生有、造谣惑众。否则,不仅危害他人和社会,也必然自食恶果。面对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要多一些理性和审慎,少一点轻信和冲动,在独立的思想和清醒的头脑面前,谣言就会不攻自破。

  谣言止于企业责任。互联网企业、网站的责任,不仅是提供一个便捷、充分的信息交流环境,还是制止谣言的“看门人”和“清道夫”。当谣言现身时,不能无所作为地听之任之,更不能为了人气和点击率而选择性失明,甚至推波助澜。秉持“真实、客观、公正”原则,时刻管好“责任田”,这样的企业才值得尊敬,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谣言的传播,还有部分原因是情况不明,真实信息缺乏。让信息走向广阔的阳光地带,以足够量的、实事求是的信息来引导舆论,谣言就会失去滋长空间。(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造谣 评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