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西郊泳场改造方案:放弃水上乐园改建沙滩泳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1:00  金羊网-新快报

  

  

西郊泳场改造方案:放弃水上乐园改建沙滩泳场

■未来西郊泳场的规划方案图。

  

西郊泳场改造方案:放弃水上乐园改建沙滩泳场

■上世纪70年代的深水池和跳水池。

  ■阳光社区记者 谢源源 通讯员 周荣嘉文/图

  荔湾区通报西郊泳场改造方案:

  水上面积增2000平方米,未来票价将“亲民”

  阳光社区曾于3月28日和3月29日连续报道了西郊泳场将被拆除的消息,引起市民关注。昨日,荔湾区向社会通报泳场改造方案。初定方案显示,西郊泳场不会拆除,而且会将游泳池的水上面积增加约2000平方米,并会恢复沙滩泳池。据介绍,该工程将于5月动工,力争在8月完成一期工程。职能部门确保未来票价“亲民”。此外,新的西郊泳场还有很多看点。

  看点

  1

  建3700平方米沙滩泳池

  荔湾区体育局负责人介绍说,西郊泳场始建于1930年,已变得很陈旧。“我们做了很多方案,以前的方案包括泳场改造和酒店配套工程。现根据群众意见,重新修订方案,主要是考虑保持游泳功能、恢复沙滩泳场。”负责该项目的工程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与交通规划设计所所长赖寿华表示,在制定的两套方案中,放弃了投资比较大的水上乐园方案,初步决定建沙滩泳场。

  据介绍,西郊泳场初期是在珠江边用木桩搭建泳池及两个大型沙滩泳池,深受广大泳客欢迎。后来由于江水污染和出于安全考虑,把原有的沙滩池改造成自来水蓄水池,并一直沿用至今。在西郊泳场升级改造的初步方案中,将重现沙滩泳池,同时,增加沙滩排球功能。记者从初步设计图见到,沙滩泳池有3700平方米,分为浅水池、戏水池。浅水池功能代替了西郊泳场原有的儿童池。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成本较高而使用频率不高,方案中还没确定加建游乐设施。另一方面,由于水面增大,以及要定期筛洗沙子,沙滩泳池的维护成本也将会加大。

  看点

  2

  建漂浮池供人江上戏水

  赖寿华介绍说,西郊泳场改造后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在现有建筑的基础上改造成码头服务区,为珠江游和荔枝湾游艇服务;另一部分是林纳格园林商业街,将配套地下停车场、体育会所等设施;第三部分是水上运动场。

  根据初定方案,原泳场内跳水馆、个别百年老榕树将保留,原有的2号游泳池升级为室外标准比赛池,并将复建一座室内恒温池。另外,还将在珠江上建一个漂浮池,届时市民可直接接触到珠江水。

  看点

  3

  泳池不减日增泳客五千

  据介绍,改造前后泳场都是4个泳池,改造后不会削弱游泳功能,游泳池的水上面积还增加2000平方米,达到6400多平方米。每天接待的泳客可增加5000人。

  

  不过,西郊泳场原有的羽毛球馆可能被削弱乃至取消。荔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区域内泳场资源较少,街坊对于泳场的需求更为迫切。同时,相关部门也希望场馆功能更为单一专业。

  看点

  4

  建景观建筑供泳客乘凉

  此次改造还将征用、拆除周边危破房、旧厂房,建造新型景观建筑。赖寿华介绍说,借用骑楼、芭蕉、鱼篓等岭南乡土风物,新建筑物将呈现传统编织等工艺。在苗圃园林和人工沙滩之间,有架空干栏建筑,泳客在夏天可在这里憩息乘凉。

  5月开工市民可退月卡

  荔湾区建设局估计,改造将从5月开始,预计整个升级改造工程在7月底至8月初完成。泳场关闭施工前,已办理月卡的泳客可以退卡或者办理延期使用。

  另据透露,升级改造后的西郊泳场票价需由物价部门核定,但职能部门将确保价格依然亲民。

  据介绍,现时公布的方案还有可能进行调整,荔湾区将组织人大代表、专家、游泳爱好者、专业人士和市民的连场咨询会,再确立最终方案。

  [声音]

  泳客:“票价不涨太多就乐意接受”

  “最初是几条木条插在珠江边,我们小时候经常来游泳,有时候趁大人不留神,我就溜去游珠江。”王姨在西郊泳场游水游了五十多年,一年四季风雨不改。门票也从最初的5分钱升至现在的十多元。“我家离这里并不近,但坐车也要来,就是喜欢这里。”王姨说。

  “现在更衣室很少,只有4个恒温池而且比较破旧,改造是好事。只要改造后票价不涨得太多,我们也乐意接受。”不少泳客对改造表示支持。

  [情怀]

  老场长:曾年年向副市长“讨钱”儿子从小就在泳场游泳

  今年82岁的陆新民与西郊泳场同龄,在1964年至1974年担任西郊泳场场长。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人们的生活娱乐设施不如现在丰富,所以很多人喜欢游泳。天气好的时候,西郊泳场每日泳客过万人。

  “8分钱到一角多的票价,在广州市的泳场中,价格一直都很便宜。”陆新民回忆说,那时西郊泳场是“破破烂烂”的,他每年都要向广州市副市长“讨钱”来维持泳场的运营。

  “沙滩池很大,比现在两个泳池的总面积还大,是用珠江水,连漂白都没有。”陆新民说,他的儿子陆华廷自小跟着他在西郊泳场游泳,对泳场也有深厚感情。陆华廷小学二年级就进入学校游泳队,从小学就开始参加每年一次的横渡珠江。

  [评价]

  人大代表:泳场不拆反增容,“很欣慰”

  昨日,获知西郊泳场升级改造初步方案,曾在今年3月7日提出“西郊泳场改造”建议的广州市人大代表陈安薇表示“很欣慰”。

  

  “最关键是保持西郊泳场的公共体育设施功能。荔湾区获得全国游泳之乡的称号,培养了很多国家级游泳冠军,这一带的居民又很喜欢游泳,所以我觉得首先是要保持游泳功能。“陈安薇从记者口中得知未来西郊泳场将增加水上面积后,表示“欣慰”、“满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