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药监局:螺旋藻两次抽检结果矛盾因监管方式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2:24  新京报
3月30日,崇文门某药店摆放的绿A螺旋藻。日前,新华社报道13种知名螺旋藻产品铅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3月30日,崇文门某药店摆放的绿A螺旋藻。日前,新华社报道13种知名螺旋藻产品铅超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针对“螺旋藻罗生门”的质疑,昨日,国家食药监局表示,第二次检验严格依法定程序,并且经过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平行检验,不可能存在造假。

  此前,有媒体质疑国家食药监局的两次螺旋藻片剂检验结果矛盾:第一次显示铅含视频:螺旋藻产品两次抽检结果大相径庭引争议来源:深圳卫视《正午30分》量超标的产品,第二次却显示为合格。有媒体报道,第二次结果发布前,有螺旋藻企业“进京公关”。

  两种监管致两个结果

  国家食药监局回应, 2月23日,食药监局在6省市开展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铅、砷、汞重金属专项监测,抽取部分产品,共40个产品84个批次,涉及29家企业。

  根据监测情况,确定13个可疑产品,并于2月29日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对产品在实验室进行抽检。

  记者在内部文件上看到,文件后确实罗列“监测”到的13个不合格螺旋藻产品名单。

  国家食药监局解释,监测和监督检查是监管的两项重要工作。

  监测是通过产品抽样检测、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等途径,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为监督检查提供重要导向。

  监督检查是进一步查明问题所采取的措施,必须经过法定检验程序,行政处理以监督检查结果为依据。

  食药监局内部人士认为,“监测”和“监督检查”不一样,所以两次结论不冲突。实验室检测有严格规范和程序,结论不会存在造假。

  不合格产品已被查处

  国家食药监局有关人士说,这13个产品是监测发现的可疑产品,这其中就包括媒体报道反映出问题的产品。

  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13个可疑产品进行监督检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于3月30日将监督检查结果向社会正式公布。

  “这些结果是经具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平行检验,按2.0mg/kg的标准得出的结论。对于1个不合格产品和3个假冒产品已依法查处。”

  ■ 官方回应

  疑问:

  为何不合格名单前后不一?

  背景:

  媒体报道,2月29日,国家食药监局下发内部通知,通报监测出铅、砷超标的13家“不合格”螺旋藻生产企业名单。

  然而3月30日凌晨,国家食药监局对外公布的“最新”抽检结果显示,原先“黑名单”上的13家“不合格”螺旋藻生产企业仅剩1家产品不合格。

  回应:

  国家食药监局表示,两次结论并不冲突,“监测”和“检测”的差别,是导致此次被报道出“螺旋藻黑名单突然变脸”的原因之一。

  疑问:

  螺旋藻片剂铅限量标准是多少?

  背景:

  两次抽检结论不同原因之一还包括双方引用的限量标准值不同。

  据《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显示,“一般产品”的含铅限量为不超过0.5mg/kg。但对“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的限量是≤2.0mg/kg。

  其中,标准并没有对以藻类为原料的片剂做出详细规定。

  新华社的报道认为,螺旋藻片剂铅含量应以不超0.5mg/kg为标准,但国家食药监局则采用的是“2.0mg/kg”的铅限量值。

  回应:

  国家食药监局表示,螺旋藻片剂铅限量不超2.0mg/kg是合理的。虽然标准未明确以藻类为原料片剂产品的铅指标限量,但由于片剂产品的食用量,一般与固体饮料相近,所以,以藻类为唯一原料的片剂产品,铅指标限量始终执行2.0mg/kg的标准。

  有中疾控专家也向记者证实,目前,在以藻类为原料保健食品的审评审批中,片剂产品铅指标限量为2.0mg/kg,并且一直按此标准执行。

  注:国家食药监局表示,1997年,卫生部批准的第一个螺旋藻片剂保健食品就是按照铅指标限量为2.0mg/kg的标准执行的。2011年国家食药监局就此类问题组织过相关专家进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以藻类为唯一原料辅以其他少量辅料组方的产品(包括片剂),铅指标限量为2.0mg/kg是科学合理的。

  ■ 举措

  保健食品将建黑名单制度

  食药监局将开展保健食品综治工作,重典治乱

  对于保健食品的监管问题,国家食药监局表示,决定开展保健食品综合治理工作,重典治乱。

  国家食药监局表示,当前保健食品存在一些不法企业非法添加违禁物品;不按照批准的配方、工艺组织生产;虚假夸大宣传严重等问题。

  该局称,在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将建立起黑名单制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另外,要全面提高准入门槛,调整保健食品功能范围,修订功能评价方法等;同时启动产品技术要求提高计划,开展清理换证工作。

  另外,对于媒体质疑的保健食品“蓝帽”标志在审批时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国家食药监局也表示,将进一步严格审评审批管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积极研究分类管理,探索建立“审批制”和“备案制”相结合的产品管理方式。

  ■ 释疑

  螺旋藻产品铅限量值较宽

  不同产品限量值不同,茶叶比鲜乳标准大百倍

  昨日,有关疾控专家解释,螺旋藻的植物特性是,在生长过程中更容易吸附重金属铅,而螺旋藻也不是人类需要长期大量服用的食品,所以在标准中,螺旋藻产品铅限量值要宽一些。

  这名专家强调,每一种标准的制定,都是参考了中国人群的膳食水平、动物实验结果、重金属对人体影响、国外已有的标准等因素综合制定。所以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不同类食品的铅限量值也不同。

  比如鱼类食品铅限量值为0.5mg/kg、鲜乳铅限量值为0.05mg/kg、茶叶铅限量值为5mg/kg等。

  目前,国家批准的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产品,一般每天食用量为2-6克,以2.0mg/kg限量计算,食用6克螺旋藻类保健食品的铅暴露量与饮用1袋(240毫升)牛奶或食用约半两(24克)鱼类食品的铅暴露量相当。因此,这一限量标准是安全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螺旋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