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警惕镇痛药服用误区,谨防“止痛伤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09:41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曾文琼 4月9日是国际护胃日,记者从“正确用药 抗炎镇痛保肠胃”大型科普宣讲活动上获悉,警惕镇痛药的服用误区十分重要,专家呼吁不要让止痛片伤胃太深。(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夏志伟教授表示,当前我国非甾体抗炎镇痛药是仅次于抗感染药物使用最大的第二类药物,实验证明: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患者中相当大的比例会出现消化道的不良反应。(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郭强教授表示,不少患者认为镇痛很简单,不来医院,不评估是不是高危人群,只在一般的药房拿药,而在药房可以拿到的镇痛药,不是对肠胃保护较好的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而是非处方的消炎止痛药,长期就会有胃肠道风险。

  研究表明,胃肠道高危因素患者发生胃肠道风险的几率可高达正常人群的13.5倍,年龄大于60岁、酗酒、吸烟、有消化性溃疡史(包括上胃肠道出血及穿孔史、单纯消化性溃疡史)、使用抗凝剂、使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使用糖皮质激素、使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患者都是胃肠道高危因素的九大人群。那么餐后服药是否可以减少对肠胃的伤害呢?夏志伟教授表示,餐后服用药物的确可以减少非甾体抗炎药物引起的胃黏膜局部刺激,但是这种损伤只占引起的消化道损伤的20%,另外80%的胃肠道不良反应都是由于血液循环引起胃黏膜抵抗力下降导致的,因此绝大部分的不良事件是不能靠餐后服药解决。建议患者尤其是高危人群要服用镇痛药时,最好选择对胃肠道相对安全的选择性环氧化酶-2抑制剂,尽量避免“止痛伤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