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四川750个被撤乡镇纪委8月底前将全面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0:35  南方都市报

  党·务

  南都讯 见习记者杜强 记者娜迪娅 葛倩 发自北京 4年前,四川省开始“撤销乡镇纪委”的改革试点,4年后,已经撤销了纪委的750个乡镇被要求恢复。基层纪检工作的改革尝试正在前后迂回。

  几天前,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怀臣在该省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经验交流现场会上要求,过去撤销纪委的乡镇,必须在今年8月底前将其恢复。

  4年改革一朝恢复

  自2007年11月开始,四川省有750个乡镇撤销纪委,占乡镇总数的17%。这些乡镇纪委被撤销后,纪检工作交由与乡镇党委同级的“片区纪委”负责,当地希望以此改变乡镇纪委受同级党委领导而难以发挥作用的局面。

  片区纪委,是这场新政的关键词。2007年11月,四川省南溪县将15个乡镇纪委撤销,代之以4个片区纪委,每个片区纪委管辖3到5个乡镇的纪检工作。这一形式被学者认为改变了此前“同体监督”的反腐困境。

  之前,乡镇纪委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的双重领导。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若无乡镇党委同意,纪委书记很难立案,纪委的作用也因此长期得不到发挥。

  在南溪县的探索中,片区纪委书记是正科级,与镇党委书记平级,不再受镇党委领导,直接受县委、县纪委管辖,可以“独立”办案。为保证其工作不受乡镇党委的干涉,片区纪委的工作经费由县财政开支。除干部任免和考核外,各乡镇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情况,都要接受片区纪委监督。

  此项举措实施以后,该县乡镇纪委长期疲软的现象得到改善,查处的案件数量也大幅提升。反腐学者、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对这一探索十分欣赏,认为片区纪委能够有效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南溪县的举措日后不断扩散,四川全省750多个乡镇都进行了实践,直到今年2月四川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场在初期收获诸多赞扬之声的试点“刹了车,倒了档”。

  与党章和中央要求不符

  四川省实施意见的下发,其实有中央决策定调作为背景。

  2011年6月7日,中纪委、监察部下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乡镇应当设立纪委”,并对乡镇纪委的组织建设、干部交流提出要求。

  此后,四川省纪委方面迅速开展调研,并在2011年底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四川4406个乡镇中有750个乡镇撤销纪委,与《党章》和中央要求不符。调研报告还结合中央文件,指出了专职纪检干部配备不足等问题。

  今年2月,四川省纪委下发《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正式提出在全省全面恢复被撤销的乡镇纪委。

  不过,此次重设乡镇纪委并非简单的恢复。此前的乡镇纪委书记往往由党委副书记兼任,不配备专职人员。《实施意见》则按照中央要求,规定由同级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的,需设专职纪委副书记1名、乡镇纪委一般设委员3至5名。此外,乡镇纪委在办公条件、工作经费方面也得到改善。

  各区县恢复乡镇纪委的速度也让人刮目相看,今年1月四川省纪委九届九次全会就《实施意见》听取建议,到月底时,遂宁市船山区11个乡镇、6个街道的纪检组织就已经完全恢复。

  链接

  乡镇纪委改革探索解决同体监督难题

  事实上,早在2002年海南省澄迈县就开全国先河,试点以县委派驻的乡镇纪检监察组代替乡镇纪委。据监测,2000年至2003年,澄迈各乡镇纪委只立案两宗,2004年改革后仅两个月就立案13宗,结案11宗。对于乡镇纪委长期不能发挥作用的状况,澄迈县纪委书记庄光炎曾表示,“有名无实的空架子不如拆掉。”

  据长期在海南工作的媒体人士昨日告诉南都记者,目前海南并没有传出要恢复被撤销乡镇纪委的消息。而黑龙江省纪委研究室研究员王延高则向南都记者表示,哈尔滨的试点情况实际上不能叫“撤销”,而是成立一个“乡镇纪工委”,作为县纪委的一个派出机构,管理几个乡镇。各个乡镇纪委并没有“撤销”。

  在进行基层纪委改革试点的几个地区中,当地人士以及专家认为,这一举措的关键在于改变了纪委监督同级党委的“同体监督”。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昨晚向南都记者表示,纪检监察工作的摸索说明,同体监督是低效甚至无效的监督。(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此前,中纪委曾大力推广江苏东海的模式,与哈尔滨的尝试相似,东海当地在全县24个乡镇分片设立6个农村工作室,县机关设立2个工作室,将乡镇的纪检干部划归其中,由县纪委统一管理和配置。不过与四川、海南等地直接撤销乡镇纪委不同,东海没有撤销乡镇纪委,而是保留1名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

  东海模式受到赞赏和推广,南溪等地则在撤销和恢复之间摇摆,只因为基层党委设纪委是《党章》中的明文规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四川 乡镇纪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