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北京日报:实名的目的是唤起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10:58  北京日报

  京平 

  连日来,社会各界积极评价有关部门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的行动,纷纷表示支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监管,打造一个更为诚信、更为纯净的网络空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实行微博客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是完全必要的。

  网络谣言,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最为严重的病灶。借助新技术的力量,网络谣言传播之快、散布之广、影响之坏、危害之大,有目共睹,必须坚决遏制。网络谣言泛滥,并且愈发频繁地波及全社会,不仅令中国互联网苦心奋斗二十年的健康发展势头和诚信体系大受冲击,更严重地消解着社会共识,扰乱着社会秩序,败坏着一个社会应有的最起码的诚信。

  在任何社会,诚信都如同空气一样不可或缺,而其基础,则在于人人讲诚信。今天的中国,互联网时代与“陌生人社会”叠加,如果引导不当、规范不力,极易引起社会大范围的信任危机。要看到,不讲诚信、不负责任的网络谣言大行其道,正在加速和扩大这种危机出现的可能性。对此,全社会已经表示出高度警惕和同声谴责。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得到了包括互联网业界在内的全社会赞同和支持。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为基础的网络诚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实名”的必要性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这是对网络诚信制度的呼唤,也是对社会诚信价值的捍卫。

  网络谣言的乱象,凸显了当前互联网诚信建设的紧迫性。实行网络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是构筑网络诚信的一项重要举措。只有让每一个参与网络运行的人都讲诚信,互联网才可能成为信任之网、文明之网、责任之网、守法之网,从而为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和全面发展提供正向推力。

  人无信不立,网上也是一样。让广大网民通过真实身份、真实信息来参与网络,既能最大限度地保障那些正当使用者的各种权益,也能最大限度地挤压网络造谣、传谣者的孳生和活动空间。这样的话,不管网络谣言出现在哪个地方,只要它损害公民权益和公共利益、冲撞法律和道德底线,挑动公众对立情绪、撕裂群体团结,制造动荡风潮、破坏和谐稳定局面,就能在第一时间倒查源头,让造谣传谣者受到应有的处罚和制裁。守护诚信,打击谣言,不给谣言以任何阵地,互联网才能行之长远。

  实行网络真实身份信息注册,核心的意义是唤起网民的责任意识。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制度建设,使网民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也对社会负责,从而在这个所谓的虚拟社会建立起诚信基础,重塑其公信力。从长远来看,这是互联网安身立命并且健康发展的根本所在。

  诚信,不能成为社会的奢侈品、易碎品。为此,互联网行业应该主动担当,而不能任由网络谣言肆意蔓延,不能任由诚信赤字继续累积。北京作为首都,又是“网都”,应当而且完全可以在网络诚信建设上走在全国前面,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健康发展、促进全社会和谐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正在实行的《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新浪百度腾讯等网站

  积极响应倡议抵制网络谣言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浪、百度、腾讯三家网站负责人近日分别表示,坚决支持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打击查处网络谣言的行动,响应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的抵制网络谣言倡议,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法自律,加强网站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络谣言的传播。

  新浪网负责人说,营造健康有序的内容环境、避免谣言的产生和传播是每一个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所应承担的基本责任,微博绝不能成为谣言产生和传播的温床。针对微博个别用户无端编造和恶意传播所谓“军车进京”等谣言,新浪召集微博、技术等相关部门制定清理行动方案,查找管理漏洞,加大对微博中恶意谣言的清查力度,完善应急预防措施。目前,新浪网正在完善内容管理措施和工作协调机制,实现对网络谣言的发现、处理、排查、通报的连锁式处理流程。新浪网这位负责人表示,新浪微博的清理工作得到了广大用户的理解和支持,今后,新浪将继续引导用户参与微博辟谣工作。

  百度负责人说,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百度已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最大入口,在搜索引擎上人们不仅希望快捷地获取信息,也对信息的真实性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提供真实准确的信息对搜索服务企业极为重要。目前,百度正在对网页搜索中的违法和虚假信息进行综合治理,同时,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技术和资源对接,构建多重联动机制。百度还发起了“阳光行动”,通过人工巡查和发动网民举报等对虚假信息进行打击,并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和管理投入力度,为防范虚假信息传播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腾讯网负责人说,信息安全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互联网企业应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和谐稳定的网络环境。微博因其特性容易成为网络谣言传播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播场,腾讯正在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微博安全策略和措施,最大程度控制网络谣言在微博平台上的传播,不断提升安全管控水平。腾讯网还对QQ群、QQ空间、搜搜及其他互动业务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实名制 网络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