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福建千年泉州港被整合改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6:11  东方早报

  莆田因湄洲岛而闻名,“湄洲湾港”名称更多考虑了莆田因素。2011年,泉州港口吞吐量为9330万吨,而莆田仅2079万吨。

  据新华社电 “把千年古港泉州港改名实在草率。”“唐宋以降泉州港以中国出口门户而闻名全球。改名,你们凭什么?”近日,福建泉州港几个港区被整合并入湄洲湾港,新港舍弃古港“泉州港”名称不用而改用“湄洲湾港”一事在网上引发争议。

  记者从泉州市有关渠道获悉,福建省确实已派人到泉州就此事进行商讨,具体结果不得而知。

  “泉州港”消失?

  福建交通厅3月31日发布公告表示,自4月1日起,福建省行政区划内原湄洲湾港的四个港区、泉州港的三个港区以及莆田港的兴化湾港区,合并组成湄洲湾港。4月1日福建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正式揭牌运作。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今天听我福建的朋友说了一件怪事,泉州港要更名了……马可波罗游记专门记录了泉州的繁华。如果是湄州湾港并入泉州港,可以扬名,借泉州的品牌嘛。摘了自己的牌子,我就完全蒙了!”知名网友“薛蛮子”的这条微博迄今已被转发1.6万次,评论5000多次。

  大部分网友从历史文化、品牌效应、决策过程等诸多方面对泉州港的被整合改名提出质疑。此外,港口整合改名没有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也为网民所诟病。

  专家网民呼吁保留

  泉州港古称刺桐港,是宋元时期世界最大港口之一。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王连茂称,“它代表世界海洋文明进程中一段重要的历史。”

  此次港口整合涉及泉州和莆田两市。莆田因湄洲岛而闻名,“湄洲湾港”名称更多考虑了莆田因素。2011年,泉州港口吞吐量为9330万吨,而莆田仅2079万吨。记者获悉,早在2008年12月,福建交通厅成立了湄洲湾港口管理局筹建处,具体负责湄洲湾港口一体化整合有关事宜,有意整合港口资源。

  福建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局长陈宜国表示,此次港口资源整合是“省里的决定,合并之后,管理机构变了,但港区生产不受影响。”

  福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协会工作人员郑强平表示,把泉州港的几个港区并入湄洲湾并非没有根据。湄洲湾港位于福建沿海中部,被业界认为是“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良港。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提到福建的4个港口,湄洲湾就是其中之一。

  王连茂认为,目前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证明湄洲湾在中国和世界海洋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而泉州港的品牌是国内和国际上都公认的,完全可以重整泉州古港雄风。

  “保留泉州港”未获证实

  泉州新闻网7日晚发消息称泉州主管港口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尤猛军表示,网民关注的泉州港名称仍然保留,泉州港口管理局也仍然保留,并对所辖范围内港口、航道实施管理。

  网友“开元寺深喉”10日发表微博称,“省里领导和省交通厅领导到泉州,最终达成泉州港、莆田港都保留意见,原泉州港三个港区前面不必再加湄洲湾港;原要被撤销的泉州市港口管理局、莆田市港口管理局也都保留,只是上面多了省级协调机构:福建省湄洲湾港口管理局。”

  记者就“保留泉州港”传言采访福建交通厅,但未获正面回应。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泉州港 改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