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部:菲律宾在黄岩岛袭扰渔船侵犯中国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07: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菲律宾海军近日闯入中国黄岩岛海域,并在“维护主权”的旗号下对避风停靠在黄岩岛的12艘中国渔船进行袭扰,并试图逮捕2名中国渔民。事发后“中国海监75号”和“中国海监84号”渔政船赶至黄岩岛海域,菲律宾海军抓捕中国渔民的企图未能得逞,双方发生对峙。

视频:中方就菲方黄岩岛“执法”提出严正交涉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11日)表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菲律宾试图在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执法”的行为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中方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菲大使馆也在第一时间向菲律宾外交部和海军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停止非法活动,离开黄岩岛海域。

  南海争议由来已久,而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认为,与以往划分领域重叠争端不同的是,这次中菲舰船的海上对峙涉及领土主权。

  宋晓军:这一次在黄岩岛争端的层次我认为跟以往来比相对比较高,不是简单的海域之争,而是首先强调的是岛屿的主权。如果这个岛屿谁拥有主权谁就在周围有12海里的领海,一旦进入领海就是对一个国家的主权侵犯了,所以说菲律宾这一次的军舰如果说接近黄岩岛的12海里之内,那实际上是对我们的领海入侵,从这个角度上来说这应该是一个最高的关于岛屿主权的争端。

  而对于日渐升温的南海争议,我国应该如何在和平发展的前提下维护自己的主权呢?对此,宋晓军认为,把经济制约转化为政治压力至关重要。

  宋晓军:首先一点,经济上的入手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跟菲律宾的贸易额非常大,但是这种经济上的来往怎么转化为成对它对外政策特别是在对中国的有关主权、有关海洋权益侵犯的政策进行制约,这是很关键的。我们要形成一个比较整体的一体化方案,这个方案实际上最终能够对它国内的对外政策产生一定的制约,甚至一定的政治压力,把经济压力转换成政治压力,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跟菲律宾的贸易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要有这样的一个国家主权意识,因为国家的主权是在商业利益之上的。当然国家也要协调,比如说一些经济的损失不能简单的让企业和地方政府来承担,在维护主权问题上,国家也要有一个协调机制。

  最近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小动作不断,先前与日本达成了购买巡逻艇以及安保合作的协议;近期,菲律宾媒体还曝出消息称菲律宾与越南两国达成协议,计划未来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在两国的海上边界共同进行巡逻;如今更是企图在我国海域非法逮捕我国公民。对此,宋晓军认为,南海问题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宋晓军:菲律宾背后实际上还有一些操纵的国家,比如说美国,菲律宾原来为什么不这么嚣张?是因为美国要重返东亚,利用了菲律宾国内某些利益集团比如说军人利益集团。菲律宾本身又是一个弱势的政府,它无法整合国内的各个利益阶层来形成一个统一的国家政策,这一点是很重要的。有美国的压力再加上国内的军方利益集团,这两个力量加在一起,所以说它国内其他的团体或者群体是无法对此进行制约。

  宋晓军同时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南海局势变的更加复杂,南海问题的争端正呈现出新的特点。

  宋晓军:奥巴马上任之后美国要重返东亚,菲律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杠杆,美国利用菲律宾这支杠杆把整个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有关海洋争议挑起来,这是一个最大特点。另外,菲律宾本身在整个东盟的一体化的背景之下,菲律宾也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比如说它的经济、它的地理位置、它的产品,所以说我想它可能本身也希望通过南海问题作为一个试图代表东盟跟中国进行谈判的这样一个角色,以提高它在东盟国十国当中的政治地位,这是它的政治诉求。这一两年发生的这些东西搁在一起,使得南海问题复杂性就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