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西安城墙是半个真货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2:31  华商网-华商报

  日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发表演讲,认为国内古城墙只有三个半是真货(荆州、平遥、兴城和“半个”西安)。我省有关专家认为这种说法有失偏颇。

  记者昨日下午电话联系同济大学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试图和阮仪三教授取得联系,但电话未能接通。

  >>市民反应

  “半个真货”?很难接受!

  “啊?!西安城墙只能算是半个真货?这太让人难以理解了!”在西安已经生活了十余年的张先生说,每次领着来西安的外地朋友乘车经过古城门时,那种“穿越历史”的感觉,都令他们陶醉;他自己也总是趁机骄傲一番——“这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古城墙。”没想到现在出了个“半个真货论”,“如果这是真的,我很难接受。”

  但也有一些西安老市民记得,当年的西安城墙的确经过了大修复。“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城墙几乎没有什么砖头了,就是一个绕了一圈的土台子。”市民孙先生说,那时候市民也没有保护文物的这种意识,一些市民还在城墙上取土做蜂窝煤。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说西安城墙是“半个真货”,似乎也可以讲得通。

  >>专家质疑

  复建过就不算真货?

  陕西省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李卫认为,阮仪三的看法有失偏颇。

  “现存的西安城墙基本上是明城墙,它的位置、结构都没有发生过变化。”李卫昨日下午表示,看一座城墙是不是重建或新建,要看它在建筑形式、规制、平面位置、构筑实体等方面是不是发生了变化。

  而西安城墙是明朝初期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起来的。李卫说:“从明朝开始,历朝历代都对西安城墙进行了很多次的补建、维修和修缮,但都没有脱离原有的形式、规制等等,建筑位置更没有发生改变。”

  据他介绍,1983年以来,陕西省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对这座古城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补建已被拆毁的东门、北门箭楼、南门闸楼、吊桥。“但据我所知,荆州也在复建城门,按照这样的说法,荆州是不是也算‘半个真货’呢?”

  据悉,荆州古城为适应经济发展和古城保护,改革开放后分别增开了新南门和新北门;1988年重建了宾阳楼;古城的南门、西门的城楼以及雄楚楼、仲宣楼、明月楼的重建项目都在规划之中。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何杰采写

  相关新闻

  地域特色古建筑 旧城改造要保存

  本报讯 (记者李治燕)昨日上午,省人大组织召开我省开展文物保护法执法集中检查启动会暨“陕西省贯彻实施文物保护法工作汇报会”。据介绍,截至2011年底,全省调查登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0处,全省拥有各类博物馆197座。

  按照省政府规划,在文物保护方面,我省将坚持保护与利用、普及与弘扬并举的措施,以全面保护、抢救我省文物资产。力争到“十二五”末,建立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文化遗产保护机制。

  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指出,建设工程在选址时,要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因特殊情况不能避开的,对文物保护单位应当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同时要征求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在城乡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和房地产开发中,凡涉及文物的建设工程,各级城建、规划部门要注意保留文物的原有风貌,保护历史文化环境,划出一定范围的建设控制地带或禁建区域,把一些具有传统风貌和地域特色的古建筑、街区成片保存下来。

  专家谈我国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乱象与困境时称

  全国古城墙 只有三座半

  缺整体规划 到处搞重建

  4月10日的第三届苏浙沪文物执法培训交流会议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国家历史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着重讲了目前我国在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上急需改变的乱象、困境。

  “中国有近20000个城镇,其中有2000个是历史古城镇。但是这笔宝贵的文化资源,如今还剩下多少实质内容?以古城墙为例,看似到处都有,但只有三个半是真货(荆州、平遥、兴城和半个西安),其余都是假货,是近年来重建的,最多也就是夹杂着些遗址。”

  “全世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有110多个,中国名列其中的只有丽江和平遥两个小型城市。为何像十三朝古都洛阳、元大都和明清首都北京以及历史上的开封、西安等大城市没有评上,关键是老建筑都被拆毁,没有好好保护。”

  “北京琉璃厂修了个明清一条街,随即全国很多城市都陆续出现了明清一条街,姑且不论建筑样式是否对头,单是到处都在用红色的廊柱就大错特错了。这个颜色在古代是不能用在民居上的。如此臆造的仿古建筑是否让稍有历史知识的人看了可笑呢?”

  “保护历史文化建筑,并非仅仅是保护建筑本身;不少地方政府没有整体规划,或者耐不住眼前利益的诱惑,简单认为不拆老建筑就算保护的大功告成;历史建筑之所以是种文化,关键是环境、氛围的协调。”

  “杭州高楼林立,所以堪称国之瑰宝的西湖在申遗时只能申请景观类,因为周围环境都破坏了;桂林市区有十多座山峰,造就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名。现在山峰旁边却建起了高楼。如今是‘桂林高楼甲山水’。”据《新民晚报》

  我国现存四大古城墙

  陕西西安城墙、山西平遥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并列为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

  西安城墙

  位于西安市中心区,呈长方形,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城墙的厚度大于高度,墙顶可以跑车和操练。现存城墙建于明洪武七年到十一年(1374-1378),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平遥城墙

  平遥城墙位于山西省中部的平遥县,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此后又经过数十次修补,但仍总体保持了明代初期的风格。1997年,包括平遥城墙在内的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荆州城墙

  荆州城墙位于湖北省荆州市荆州区。始建于东汉,原为土城,南宋始建砖城,元初拆除,明初又建,明末被毁。现城墙为清顺治三年(1646年)依旧基重建。城墙、城门、敌台、堞垛等均保存较好。

  兴城城墙

  兴城城墙位于辽宁省兴城市区。兴城城墙始建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后经明天启及清初陆续培筑加固而成。明将袁崇焕曾据此城抗击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兴城古城现仅存宁远内城,经多次修缮,基本保持原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西安城墙 仿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