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上海浦东机场拦机事件细节:旅客3上3下疲惫不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04:29  京华时报

  4天内,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连发两起因航班延误导致旅客非法冲击飞行控制区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据调查,在上海浦东机场事件中,旅客、航空公司、地服人员三方都备受煎熬,疲惫不堪。航班延误频发背后更暴露了新体制运行中的漏洞。

视频:浦东机场乘客不满误机赔偿冲上跑道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还原事发经过

  旅客三上三下折腾一夜

  11日,上海浦东机场,28名旅客走向跑道阻挡一架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起飞。

  深航有关人士讲述了10日17点37分飞机从深圳起飞,到补班飞机11日14点29分从上海起飞近21个小时里旅客的疲惫经历:

  10日19点55分,ZH9817航班备降浦东机场,旅客等待近一小时后,下飞机到候机楼休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上海雷暴天缓解,23点2分,旅客二次登机,在飞机上坐了近一个小时。11日零点,浦东机场再次出现雷雨天气,旅客二次下机到候机楼等待;零点55分,天气转好,地服组织旅客第三次登机。在飞机上又坐了一个多小时,到凌晨3点09分,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安排旅客到酒店休息,旅客第三次下机。11日9点20分,旅客到达登机口;11点05分,已过了原计划的飞行时刻仍没登机,部分旅客开始撞击登机口玻璃门,接着冲上停机坪。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说,三次登机三次下机,一夜无眠。“任何人对这些旅客的疲惫之旅都会充满同情”。

  深航补班机组延误起飞

  深航作为此次航班的承运人,与旅客一起经历了这次紧张之旅。机组和空乘人员同旅客一起三上三下,深航总部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应对中。从航班备降落地,就一直持续与空管协调起飞时间;零点22分,运控中心做好了如果航班被取消,从深圳调备份机组到上海的预案;由于深圳机场流控,新调机组飞机延误,到上海后,没赶上执行原定11点起飞的时刻计划,致使旅客情绪被激化到极限。

  地服机上劝旅客5小时

  作为深航地面服务代理的国航地服工作人员,也经历了一个无眠之夜:联系航空公司、酒店,组织旅客三上三下;动员旅客改变行程;航班取消后劝旅客到酒店休息,有30名旅客拒绝下机,工作人员在飞机上劝说5个多小时,对其中10名旅客一直劝到11日9点,在发了补助费后才劝下飞机。

  部分旅客走向滑行道,地服人员一直跟着劝阻。

  □航班延误探源

  民航拆分协调不畅

  2004年,除首都机场(微博)和西藏自治区内机场外,其他机场实行体制改革,民航从一家分成三家:航空公司归国资委系统管理;机场归地方政府管理;民航公安由公安部管理。

  民航具有高度联动性,一家分三家如何协调?首都机场破解了这一难题。空管、各航空公司、地服公司、机场等单位联席值班人员坐在一起,根据空管的小时放行能力,按各航空公司航班数比例重新分配起飞指标,航空公司挑出本公司本时段执飞航班,汇总给运管委,现场编制出新航班时刻表,本时段没挑上的航班取消。如此,机场能快速恢复运行,避免旅客被折腾。

  民航局今年初提出推广首都机场搭建统一平台的做法。一业内人士说,地方政府对机场考核盈利指标,并没有推动平台搭建。而如何落实机场的公共服务职责,至今也无下文。

  警力不足空域紧张

  民航局公安局一专家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是机场公安划转时0.84亿的3.52倍,但民航公安人员仍维持在8年前的水平,每天每万名旅客对应的民警不到4名。民航空域持续紧张,天路拥堵,无法快速发行航班,也令民航人无奈。

  人大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健说,以上原因是航班延误加剧的根源。民航体制改革释放了生产力,促进了民航大发展。但对新体制运行的漏洞,需要修补完善。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