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哈尔滨禁止市民养大型犬和烈性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3: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金毛、哈士奇、拉布拉多、萨摩耶、松狮……从今年11月开始,在哈尔滨,人们可能再也见不到他们的影子了,因为当地有新规定,禁养大型犬和烈性犬。只要身高超过50厘米,体长超过70厘米的犬类,都属于禁养范围。

  一石激起千层浪,大批市民和网友对此展开了热议。有人就问了:所谓的安全隐患,真的已经严重到这样的地步了吗?甚至有不少市民给狗狗的脖子上挂上了SOS的牌子,意思是“救救我们”。

  打狗并非没有来由,目的是保护“人”——随着最近天气转暖,许多人喜欢不拴绳遛狗,山东济南就出现多起狗伤人事件。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千余警力集中整治了违法养犬220余只。

  都说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看看国外的狗,命运究竟如何?是否对大狗和烈性狗有特殊规定?各国如何防止宠物伤人?在日本,平均每13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养狗。在当地生活多年的唐辛子说,日本人养大狗非常多,烈性狗也不少见。

  唐辛子:烈性狗肯定是有的,但是大狗伤人,最近以来在日本倒是没有听说过。日本政府对于养什么样的狗,没有任何规定,他们倒是有一个动物保护法,如果虐待或者遗弃这条狗的话,那会有3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你要是杀害一条狗的话,最起码有100万以下日元的罚款。

  而值得关注的是,日本人外出溜狗,必定是链不离手,各种防疫也一项不落。不过,这是自觉,不是规定。

  唐辛子:出去遛狗都要求用狗绳拴狗,这是肯定要的,不是法律规定,只是作为一种常识和义务。在很多日本人的认识当中,认为狗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所以每年会进行预防接种,然后每年还跟人一样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待遇跟人差不多。而且如果有人在养狗的话,很多人还会参加一些培训班,告诉你养狗的时候要注意哪些礼仪,要怎么样才不会给人添麻烦,不会给自己添乱子。

  在法国,华人万女士告诉我们,当地并没有禁止豢养大型犬或者烈性犬,不过政府有一些相关建议,供市民参考。

  万女士:在法国的话,大型犬还有烈性犬,政府是允许你养的,只是说像大型犬牧羊犬出来的话,政府建议你去打预防针,主要是对自己的健康负点责任。带烈性犬出去的话,政府是要求给狗戴口罩,如果不给狗戴口罩的话,被警察看见的话,狗主人是要面临罚款的。

  万女士说,法国市民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溜狗会非常小心地拉好狗绳,因为一旦恶狗咬伤人,狗主人甚至会因此坐牢。

  万女士:万一自己的狗咬到其他人的话,要视情节严重与否进行判罚。如果情节严重,狗主人会面临坐牢的危险,因为作为狗主人,他侵犯了其他行人,所以有烈性犬的人都比较小心。行人的话,他可以直接去医院看病,然后看病费用是医疗保险直接给他报销掉了。

  那么在爱狗如命的澳大利亚,政府又是怎么规定的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邹苗苗说:

  邹苗苗:澳大利亚有个规定,就是楼房不允许养宠物,一旦发现将处罚款,如果宠物狗叫声太大也有可能被邻居投诉。澳洲人宠狗举世闻名,狗道主义精神十分浓厚,如果被人发现虐狗或者虐待动物等事件,搞不好还要遇官司、吃牢饭。

  至于澳大利亚人如何看待养大狗的问题,在这里可以说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这里的人爱狗如命,而这里的狗大多数都相当温顺。通常烈性犬在与主人出行时,一定会被戴上嘴套,如果一旦发生烈性犬咬人等事故,遭殃的往往是狗主人。狗主人要被罚款并对受害人进行赔偿,肇事的恶狗理论上要被警察局处决,但事实上受制裁的恶狗只是一小部分。

  不难发现,无论是日本、法国还是澳大利亚,狗主人的自律是不可或缺的。宠物是人类的朋友,要想宠物和人类和谐共处,需要监管者与宠物主共同的努力,而非一纸禁令。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哈尔滨 大型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