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律师谈旅客拦机维权:机场可设窗口即时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3:59  法制晚报

  飞机晚点事件频发 航空公司态度引发不满 旅客接连拦机 律师提醒旅客“激情”维权情节严重可触刑

  新闻点击

  4月10日晚,从深圳飞往哈尔滨的深圳航空一航班因天气原因备降浦东机场,后因浦东机场遭遇雷雨天气,该航班无法当天出港,航空公司安排旅客至宾馆休息,计划于次日补班前往南京。11日中午,因在赔偿方面与航空公司存在分歧,约20名旅客冲至邻近的滑行道道口附近。事后,深航向每位旅客赔偿了1000元。

  仅隔两天,13日下午,又有多名旅客冲入广州白云机场停机坪,在一架刚降落的飞机要转弯进廊桥时,一群旅客出现在飞机前,其中一名男性光着上身躺在停机坪上,阻挡VIP车通行。

  律师观点

  航空公司遮掩造成旅客信任危机

  北京市律师协会交通管理与运输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起淮律师说,导致延误的因素很多,包括天气原因、机械故障、机场(空中)管制、飞机调配以及旅客自身晚点等,都影响着航班的准点率,航班延误在一定时候是不可避免的,但在我国航班延误却怪象纷呈。

  飞机发生延误,航空公司不主动告知旅客有获得赔偿的权利,必须要等到旅客抱怨、吵闹甚至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后才给予赔偿,企图息事宁人。出现一种“大闹大赔,小闹小赔,不闹不赔”的怪象。

  航班延误,工作人员多不告知旅客,等到延误时间太长实在说不过去了,才通知旅客延误,但也不说原因;等到旅客不耐烦了,才告知延误原因,多以“天气原因,航空管制”等搪塞;等到旅客耐心殆尽时才说出实情。

  由于航空公司的遮掩,造成了旅客对其的信任危机,使旅客和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

  航空公司责任和义务缺失

  张起淮说,航空公司与旅客之间是运输合同关系,《民用航空法》、《合同法》规定,承运人应将旅客或货物按约定时间从起运地点运输到约定地点。航班延误后,航空公司应及时、准确地把延误的理由、何时能正常起飞等告诉旅客。而现阶段国内各航空公司并没有履行和担负起这项义务,造成了旅客对航班延误的种种误解和猜疑,剥夺了旅客的知情权。

  航空公司还有补救义务,当延误发生后,应派专人进行安抚,提供优质便捷的食宿,尽快调配其他运力或采取其他运输方式将旅客运送至目的地。遗憾的是,现实中更多看到的是航空公司对于延误旅客的冷漠,使旅客产生被遗弃的感觉。

  冲上机场停机坪涉嫌扰乱公共秩序

  北京市中凯律师事务所陈凯律师说,旅客维权必须依法进行,旅客冲上机场停机坪的行为,已涉嫌扰乱公共秩序。

  《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法》均有明确规定,对破坏航空秩序和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予以制裁,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也要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擅闯机场跑道,如果情节轻微的,将被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如情节较重的,将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刑法》中有更严重的处罚,聚众扰乱民用航空站等公共场所秩序,聚众堵塞交通或者破坏交通秩序,抗拒、阻碍国家治安管理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的,对首要分子,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法律看点

  1、航空公司是否有义务向旅客说明航班延误原因?

  2、旅客拦劫飞机是否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3、航空公司是否应就飞机晚点向旅客赔偿?

  ●律师建议

  机场设窗口即时赔付

  张起淮律师认为,我国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延误处理制度和配套体系的建立上。

  首先,立法机关和民航管理机关应尽快出台单行法律,替代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航班延误给予旅客经济补偿的指导意见》。建立航班延误的定义,规定航班延误的具体处置,包括延误后的服务标准,延误赔偿原因、赔偿程序、标准和方法。

  应在立法中格外强调航空公司对于航班信息的充分、及时、真实告知义务,通知旅客航班延误的原因、延误后旅客可以选择的出行方法、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务、旅客食宿选择等。

  民航管理局应设立独立的第三方延误投诉、争议解决纠纷机构,针对全国航班延误事件统一进行咨询、接待、投诉、调解和赔付,并在各机场设立专门服务窗口,符合条件的可以做到即时赔付。文/记者 汪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拦机维权 飞机晚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