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律宾拟将中菲南海对峙事件诉诸国际法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6:4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目前中菲黄岩岛对峙已经超过7天,而菲律宾不仅没有采取让局势缓和的动作,反而计划升级对抗。菲律宾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4月17日宣称,菲政府将寻求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解决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一事。

  据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7日报道,罗萨里奥17日发表声明称,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比菲律宾拥有更多的舰船和战机”。

  他指出:“我们希望表明,国际法律将是最大的平衡器。这么做的目的是确认,我们(中国和菲律宾)谁对黄岩岛附近水域拥有主权。”

  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17日已经进入第7天。目前中国海监船75号和84号仍在黄岩岛水域。菲律宾军舰当初以“非法捕捞”为由,企图对停靠在黄岩岛海域的中国渔船进行骚扰。据中国驻菲使馆发言人16日介绍,考虑到情况比较复杂,为避免事态扩大,中国渔船已于4月13日离开黄岩岛海域。但截至4月15日晚,在该海域的菲律宾各类船只仍有20余艘。

  菲律宾此前于2011年7月间也曾就南海争端发出过类似于“将争端提交到国际法庭解决”的言辞。中国外交部官员曾在回应此事时明确指出,中国在南海的主张是明确和一贯的。中方始终主张根据历史事实和公认的国际法,通过当事国之间的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大量实践证明,当事国直接谈判是解决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的最有效途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中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