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律宾称黄岩岛问题涉及民族尊严不能屈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2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4月20日电 (记者 张明)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20日在记者会上称,菲律宾正研究单方面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可能性。

  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7日就曾表示要将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公开回应指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存在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的问题。

  赫尔南德斯强调,菲律宾当局尚未就菲中之间的领土争议向美国寻求帮助,菲有海岸警卫队和海军正在“自己的海域”巡逻,“我们还没走到那一步”。

  他还声称,尽管黄岩岛对峙事件已持续10天之久,但菲律宾仍是中国的朋友,菲律宾也把中国当成“朋友”和“发展经济的可靠伙伴”。

  菲总统发言人之一、总统府传播发展和战略规划办公室部长卡兰当20日在总统府记者会上证实“菲外交部正在研究其他可能的行动”,并表示菲律宾正持续与中方讨论,菲方决心和平解决黄岩岛问题,但同样决心继续主张自己的声索。

  卡兰当还打出“悲情牌”,声称菲律宾虽是小国,但事涉民族尊严“不能屈服”,并声称“菲律宾不光是为自己而且是为整个地区的利益而战”。

  4月10日上午,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泻湖内作业时,被一艘菲律宾军舰干扰,菲军舰一度企图抓扣被其堵在泻湖内的中国渔民,遭到两艘中国海监船阻止,引发双方舰船对峙。

  连日来,菲方一些高层人士不断对外放话,菲国防部长加斯明甚至向民众宣扬菲在黄岩岛海域对峙事件中受到中国欺负。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0日表示,中方多次指出,此次事件的起因是菲律宾方面侵犯中国主权、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希望菲方切实努力缓解当前事态,不要一再发表误导舆论的言论。(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黄岩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