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山西吕梁调查吃空饷15年女商人变身副县长事件

  王辉1970年出生,1990年山西省行政管理学校毕业,之后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工作仅仅两年,即于1992年到北京经商,与丈夫王建中一起成立山西雪恩集团。经商15年后,于2007年底又进入文水县政界。第三年,即2010年4月,升任县政协副主席。第四年,即2011年6月,改任副县长。

  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雪恩集团”)的前董事长王辉,自2011年6月当选为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后,即陷入当地政界与坊间的争议中。记者调查获知,自1992年开始在京晋两地经商至2007年进入政界的15年间,王辉在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吃空饷”。

  空饷说

  三任局长:做生意的她 领了15年工资

  副县长王辉:不是不上班是下乡多

  4月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副县长身份的王辉这样解释1992-2007年间在民政局“不上班、吃空饷”的状况:“也不是每天不上班。那几年鼓励大家下乡多一些。有的下乡,有的下海。我不算下海,我下乡多。我每年都包着村。”

  1990年,20岁的王辉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当时担任局长职务的是席士彪,现退休在家的席告诉记者,“王辉进民政局的那年是一般职工,没多久就去北京做生意去了。也没办什么手续,而工资一直发着,领到我退休”。

  接任席士彪局长职务的是和林瑞,他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当时在民政局与王辉有着同类情况的还有司机成维根,也是去北京做生意。和林瑞记得,在他任局长期间,“工资不是全领,他们回来时领一部分,另一部分给职工搞福利,他们领大头。那时工资也就1000多一点,一年就花他们3000来块钱”。

  在和林瑞任局长期间,即1996-1999年,现在文水县环保局任纪检组长的王新忠是民政局会计,他告诉记者,当时王辉与成维根的工资“一直都在发放”,“我在的时候,他们两个都在我那里领,有时家属代领,有时他们本人领。”

  和林瑞的后任、在2002-2008年任局长的陈越明告诉记者:“我2002年2月当局长时,她(王辉)已经在北京做了10年生意,每年都领工资,我当局长期间也领。”

  身份说

  时任局长:让我假报她是科级

  副县长王辉:偶尔帮爱人搞企业

  王辉则告诉记者,2007年1月,她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同年底,当选为山西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同在2007年,成为县政协常委。在2010年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之前,她是苍儿会生态旅游开发中心的主任,当时苍儿会正是由开栅镇管辖。在山西人大网上,关于代表王辉的介绍,“职务”一栏至今仍填着“文水县开栅镇苍儿会办事处干部”。

  4月18日,王辉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山西雪恩集团“是我爱人搞的一个企业”,“我只是偶尔帮着他做一些”。

  2007年是王辉由商界进入政界的关键一年。

  时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的陈越明回忆,就在这一年,县里让他推荐王辉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让我给上报她已经是科级干部,但是她啥也不是,我不给她写。2007年底,她就通过县领导把人事关系从民政局办到开栅镇去了,听说她出去后很快就成了副科、正科级。”

  根据开栅镇一位工作人员的介绍,2007年底,王辉的人事关系从县民政局调出,先是转到县里,又从县里转到苍儿会办事处。

  记者检索网络发现,多篇新闻报道以“山西雪恩集团董事长”的头衔称谓王辉,对其经商取得的成功多有赞誉。而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直到2007年9月13日才由王辉变更为王建中,而2012年4月16日,记者查询到的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显示,直到这时,王辉仍在公司中任职。

  选举说

  知情人:不选她就免职

  副县长王辉:“都是我命好”

  对于当选为副县长,王辉则告诉记者:“都是我命好。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去年文水出了个大事,县委书记、县长都被免了,县委没有女同志,政府这边也没有,而且还缺一个‘非党’的。我进政府,就是‘一顶二’。”

  2010年4月8日,在文水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王辉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一位在场的县政协委员告诉记者:“选王辉当政协副主席是县里的一个政治任务,市领导对县委书记说,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选不上,政协主席也当不长。”

  时任县政协主席的王志刚证实了上述说法。他告诉记者,那次选举只有王辉一个候选人,“就是一个政治任务,当时县委书记说:‘选王辉,就是选县委。’”

  文水县共有197个政协委员。在那次选举中,尽管是唯一的候选人,弃权票之外,王辉还是丢了60多票,以120多票当选,在县城开酒楼的政协常委朱丽彬尽管不是候选人,也得了48票。朱丽彬告诉记者,由于平时选她的呼声较高,选举前,县委书记曾找她谈话,“让我回去给委员打电话,不要他们选我”。选举那天,“县委、县政府、县组织部、县纪检委,全部在那里,把场子里的人看得紧紧的,必须选王辉”。

  到了2011年6月选副县长时,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朱丽彬说:“各乡镇的书记都兼着乡镇的人大主任,哪个区丢了票,出了问题,就把你免了。”

  ●最新进展

  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

  已派出调查组展开调查

  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昨日发布消息:针对媒体报道“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被指15年吃空饷”一事,吕梁市委高度重视,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吕梁市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认真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吕梁市表示,欢迎媒体对吕梁市的工作给予监督。

  ●延伸阅读

  建国内落差最大山地高尔夫球场

  县长下令让银行给她贷款

  位于文水县西部山区的苍儿会是一块风光秀美的区域,2006年10月,山西雪恩集团与文水县政府签订协议,取得了苍儿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区为期50年的开发经营权、建设权、管理权、使用权与收益权。

  王辉告诉记者,山西雪恩集团的苍儿会项目主要是做生态旅游、生态农业。但记者调查得知,它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即经营高尔夫球场。在山西雪恩集团官网中有详细介绍:“山西吕梁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是山西首家国际标准18洞高尔夫山地球场,球场内有练习场、木屋会所、高尔夫别墅、四星级酒店等。球场南北纵深长5公里,高低落差达160米,是现今国内落差最大的山地球场。”该高尔夫俱乐部实行会员制,会籍分为个人会籍、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尊爵卡五种,价格分别为:22.8万、26.8万、55.8万、85.8万、128.8万。

  现已退休的前文水县政协主席王志刚告诉记者:“王辉自己没有多少钱,是当时的县长下命令,让银行给她贷的钱。高尔夫球场国家禁批,现在也一直没有批。”

  球场的所在地是麻峪口村,这是一个约有290人的小山村,4月17日,村民告诉记者,该球场已经建了五六年,占用了谷口的约150亩耕地,还占用了山谷中约10里长的“退耕还林”土地。因为补偿问题,几年来,村民不断上访,但是“人家是副县长,我们没有办法”。2011年的一天,村民又去县里上访,接访的恰是副县长王辉。一个村民回忆,当时王辉说:“我不是强买强占你们的土地,我有合同,我出钱了。”

  但“我们没有见到过钱”。该村民说。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官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