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山西吃15年空饷女副县长被指威胁举报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06:17  深圳商报
王辉 王辉

  公式4月22日下午4时40分,《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王克勤(微博)更新其新浪微博:“昨《经济观察报》发表《吃空饷15年,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反响强烈,吕梁昨表态要展开调查。但今天下午我却接到山西线人电话‘王辉(上图)派人给接受过采访的人送东西,要求我们改口,拒收东西,对方称,不改口就制造交通事故,撞死你’。”

  当天下午5时45分,王克勤更透露了此事的线人证人:“在《吃空饷15年,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中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刘向南采访的线人证人:文水县殡仪馆馆长王效忠;县民政局连续三任局长席士彪、和林瑞、陈越明;县环保局任纪检组长王新忠;县前政协主席王志刚;政协常委朱丽彬。”

  据报道,女商人王辉,20岁进入山西文水民政局,22岁赴北京经商,经商15年始终吃空饷。2007年底,王辉重新杀入文水县政界,“弃”商从政后仅仅四年,王辉从科员一路升任县政协副主席,又改任副县长。 42岁的女人王辉,自2011年6月当选为山西省文水县副县长——这位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即陷入当地政界与坊间的争议中。

  而自1992年开始在京晋两地经商至2007年进入政界的15年间,王辉在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一直领着工资,是为“吃空饷”。这也是她在文水被议论的一个焦点所在。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是副县长身份的王辉这样解释1992-2007年间在民政局“不上班、吃空饷”的状况:“也不是每天不上班。那几年鼓励大家下乡多一些。有的下乡,有的下海。我不算下海,我下乡多。我每年都包着村。”

  对于当选为副县长,王辉则告诉记者:“都是我命好。当时正好有这个机会。去年文水出了个大事,县委书记、县长都被免了,县委没有女同志,政府这边也没有,而且还缺一个‘非党’的。我进政府,就是‘一顶二’。”

  【新华社太原4月21日电】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21日发布消息:针对媒体报道“山西女商人变身副县长,被指15年吃空饷”一事,吕梁市委高度重视,已派出调查组进行调查。

  吕梁市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照有关规定认真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吕梁市表示,欢迎媒体对吕梁市的工作给予监督。

  新闻 背景

  瞧王辉这神奇的15年

  白吃空饷不说 当领导还内定

  15年空饷: 三任局长的证词

  1990年,20岁的王辉进入文水县民政局工作。当时担任局长职务的是席士彪,席现退休在家。4月11日,席告诉记者,他是在1990-1996年间担任局长一职,“王辉就是一般职工,没多久就去北京做生意去了。那时要求不太严格,也没办什么手续”,而工资“一直发着,领到我退休”。

  文水县殡仪馆馆长王效忠也毕业于山西省行政管理学校,比王辉高一届。“1992年12月4日结婚后,王辉就没再到局里上过班”。

  1993~1998年,王效忠任县民政局办公室主任。王回忆,1996年局里根据上级要求对公务员进行考核,“不参加工作半年以上的就不再考核”。对于王辉,他如实填写为“不上班”,被局长制止,“要继续保留着,领导这么说:把工资留在局里面,给大家发点福利什么的。”

  接任席士彪局长职务的是和林瑞。4月17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他去民政局时,王辉已经不在了,“做生意去了”,“什么手续都没有办。”和林瑞记得,在他任局长期间,“工资不是全领,他们回来的时候领一部分,另一部分给职工搞福利”。和林瑞说:“在我之前,他们是全领。”

  和林瑞的后任、在2002-2008年任局长的陈越明则告诉记者:“王辉是原来跟着我的职工,她在民政局不是干部,也不是公务员,属于事业编制,1992年就走了。在当上政协副主席之前,她在局里什么职务都没有。我2002年2月当局长时,她已经在北京做了10年生意,每年都领工资,我当局长期间也领。”

  从商人到副县长:

  县里的“政治任务”

  王辉与丈夫王建中在北京主要是做“铁艺”生意。“铁艺”即用钢铁铸造阳台护栏等用于建筑、家居、园林的装饰。

  根据山西雪恩集团官网信息,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1月,法定代表人是王建中,注册资金为13500万元,主要从事生态文化旅游、生态农业、房地产开发。据媒体公开报道,王辉还曾在京经营体育器材,曾担任北京雪恩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4月18日,王辉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山西雪恩集团“是我爱人搞的一个企业”,“我只是偶尔帮着他做一些”。但是,检索网络,可以发现多篇新闻报道以“山西雪恩集团董事长”的头衔称谓王辉。而山西雪恩集团的工商资料显示,其法定代表人直到2007年9月13日才由王辉变更为王建中。

  2007年是王辉由商界进入政界的关键一年。时任文水县民政局局长的陈越明回忆,就在这一年,县里让他推荐王辉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让我给上报她已经是科级干部,但是她啥也不是,我不给她写。2007年底,她就通过县领导把人事关系从民政局办到开栅镇去了,我听说,她出去后很快就成了副科、正科级。”

  2010年4月8日,在文水县政协七届四次全委会上,王辉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一位在场的县政协委员对这次选举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选王辉当政协副主席是县里的一个政治任务,市领导对县委书记说,如果她选不上,你这个书记就别当了。选不上,政协主席也当不长。”

  时任县政协主席的王志刚证实了上述说法。4月11日,他告诉记者,那次选举只有王辉一个候选人,“就是一个政治任务。”当时县委书记说:“选王辉,就是选县委。”

  到了2011年6月选副县长时,类似的场景再次出现。朱丽彬说:“各乡镇的书记都兼着乡镇的人大主任,哪个区丢了票,出了问题,就把你免了。”王志刚也说:“文水是13个团,把乡镇书记叫去了。要不是那样,她根本选不上。”

  (据《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副县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