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松江村民争当家庭农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08:07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谢克伟报道 由于规模化承包水稻之后,每户村民年收入从原先的4万至5万元增加至10万多元,现在越来越多的松江村民争着想当农场主。据松江区农委透露,该区家庭农场场主两年前没人愿当,而去年签订今明两年承包时,高出规定数几倍甚至10倍以上村民争抢农场主。目前,松江已拥有1173个家庭农场。

  松江家庭农场开始于两年前,按照规定,松江家庭农场采用集约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的方式种植水稻,每户种植的面积一般在100至150亩之间。“当时我们允许14户村民承包家庭农场,但只有13户村民愿来承包,其中一户是我们做通工作后才来承包的。”新建村农业副主任徐辉这样对记者说,到了去年年底签订今明两年的协议时,规定承包户24户,报名的村民有110多户之多。为了解决僧多粥少问题,村委会设立了准入门槛,并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最后才确定24户承包户。

  办家庭农场的最大好处是承包家庭收入提高。为了让村民种好水稻,今年起,松江专门设立了承包家庭农场的准入门槛,规定一个家庭劳动力在2人以上,本区户籍,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并通过岗前培训者方能承包。与此同时,该区还制定了退出机制,对于不符合生产经营操作规范,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种子、农药的农户,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者,将要求他们退出承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