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武汉建行爆炸案主犯父母不堪耻辱搬离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03:25  长江商报
“12·1爆炸案”中受损的建行关山支行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本报记者 赵端 实习生 唐韬 摄 “12·1爆炸案”中受损的建行关山支行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本报记者 赵端 实习生 唐韬 摄

“12·1爆炸案”主犯王海剑曾住过的津发小区。本报记者 赵端 实习生 唐韬 摄 “12·1爆炸案”主犯王海剑曾住过的津发小区。本报记者 赵端 实习生 唐韬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十里庙村五组,与该村四组仅被一口堰塘隔开,对外人来说,两个村民小组好像就是一个整体,这个整体在当地有个小地名,叫杜河。王姓是该庄的大户,除了少数外姓人之外,基本上家家姓王,且是一个本家。

视频:武汉建行爆炸案3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

  杜河距离枣阳城区仅有两三公里,这里的村民们平时除了保留一定的口粮地之外,都以种植蔬菜为主。

  要不是去年“12·1”爆炸案两主要案犯在这居住的话,这仍然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村庄。说起王海剑和王安安,老人们唏嘘之余,说道:“这俩娃子啊。”

  王海剑,25岁,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十里庙村五组人。“12·1”爆炸案主犯。

  锁了门 让了地他们选择离开

  父母不堪耻辱而离开

  王海剑的家在杜河东南角,他家有三间平房。如今,大门紧锁。女邻居说,“12·1”爆炸案主犯确定是王海剑后,他的父母亲就不再喜欢在人前说话了,也不爱串门。

  特别是在12月6日武汉警方来过之后,夫妇感到“无颜见人”。12月16日,王海剑被抓后,消息在当天傍晚传到十里庙村,夫妻俩顿时感到“天要塌了”。这个月初,因为这个“没出息”的儿子,这对夫妻选择了离开。

  村民们不清楚他们去了哪里。邻居说,夫妻俩离家前,将老人送到了弟弟家,还将家里的七亩半地也交给了弟弟。

  邻居说,王海剑是王家的独子,一家人曾对他寄予很大希望。他出生后,也是让在学校当老师的舅妈起得“好名字”——“王海舰”,目的是希望这个孩子长大后能走出枣阳,有所作为。后来为什么变成了“王海剑”,邻居推测,“也许是办户口时,给写错了。”

  曾是个“乖娃子”

  十里庙村杜河这个自然庄子的人们,无法将少言寡语的王海剑与安装遥控炸弹的凶手联系在一起。在他们眼里,王海剑是个“乖娃子”。

  邻居李道秀说,王海剑能替庄子上的人修电器,村民们对他的印象都挺好,“不像庄子上其它青年,游手好闲的。”

  十里庙村在武汉打工的人也不少,但像王海剑这样依靠自己本事吃饭的年轻人并不多。尤其是近年来,关于王海剑在武汉做了小老板的说法传回村里后,众人对这个小伙更是另眼相看。

  在村民的印象中,王海剑喜欢助人,一直是一个聪明、安分、有点内向的“乖娃子”。

  王安安,王海剑同学。2011年“12·1”爆炸案嫌疑人之一。

  儿子出狱后有话跟他讲

  和王海剑是同班同学

  王安安的家住在村子的东北角,距离王海剑家大概有三四百米。论辈分,王海剑是王安安的爷爷辈。两人之所以在一起,除了年龄相仿、一个庄子外,最主要是他们是枣阳市技工学校的同班同学。

  作为十里庙村的农经站长,53岁的王明海怎么也想不到,儿子卷进武汉雄楚大街“12·1”爆炸案。

  一下子,这个“村官”在村民面前抬不起头,一直把自己关在家里。

  提及儿子,王明海并他不想多谈。“我现在不想管他,也管不了他。” 但作为父亲,他还是从襄阳给儿子找了一名代理律师,“只希望法律能给儿子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王明海说,儿子性格内向,从技校毕业后,就去了广东佛山,在一家公司从事质检,平时也很少与他交流。去年12月1日之前,儿子基本上一直呆在家里,只去了武汉几次,突然“犯事”,着实让一家人感到意外。

  有话想等儿子出狱说

  “当父母的,当然希望自己的子女过得好。”王明海说,儿子如果有幸得到从轻处罚,他有很多话想对他说,但这要等到儿子刑满出狱。

  “想来想去,还是因为家里条件差,儿子又读书少。”王明海说,家里只有六七亩田地,亩把菜园,近些年农资价格上涨,种田赚不到什么钱。一年下来,一亩地毛收入也只在一千多块钱,除去投入,落不到两个钱。“开支大,衣食住行、人情往来、吃药看病,每一项都要花钱。”王明海觉得,自己并不能像其他人一样,给儿子提供一个不错的成长环境和家庭条件。

  “儿子的成绩也不是很好,读了技校在外打工,也没个人管,年轻人又好交朋友,基本上也是‘月月光’。”王明海说,本来家里人也并没指望儿子什么。想着外面的诱惑太多,平时叮嘱不少,可在关键时候,儿子还是没有把握住。

  特约记者 栗言

  王伟,参与了爆炸试验、踩点,并提供了购买水泥的资金。

  “开始他认罪态度不是很好”

  王伟身份证号显示,其原户籍所在地为鄂州市。据鄂州警方查询,王伟家住鄂州市鄂城区大旗墩。2003年,迁往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落户到省人才交流中心,文凭是专科。但是,网上查不到王伟毕业学校、父母或其它家庭成员等信息。从警方提供的户籍档案看,王伟不知何因迁往武汉,将户籍落户在省人才交流中心的。

  昨日,记者找到位于鄂州市鄂钢生活区的大旗墩居委会。在鄂州城区,实际上只有一个鄂城区大旗墩29幢。这是一幢4个单位共6层的建筑物,楼房依山而建,居民大多是鄂钢家属。记者反复询问,并未找到叫“王伟”的人。

  王海剑的代理人之一、湖北多能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延美称,“他的认罪态度并不是很好,找了很多牵强的理由。”胡延美说,王伟曾参与了爆炸试验、踩点,并提供了购买水泥的资金,但在交代问题时,一开始拒绝承认,并扯出“感兴趣”、“纯粹巧合”等理由,一直避重就轻。直到王海剑交代后,面对一连串的证据,他才被迫低头。

  特约记者 王德华

  受冲击银行 五一后开门运营

  5个月过去了,在爆炸案中受到冲击的建设银行装修已经接近尾声,准备五一后开门迎客。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案发现场,原本装修时打的围挡已经全部拆除,受损的外墙已修复。银行外面,建行招牌、灯箱等安装完毕,大厅内,新添置的柜台、桌椅摆放整齐,四面墙壁安装了全新的装饰板,整个大厅焕然一新。

  银行门口,一名工人站在架子梯上安装报警器,一人在梯子下递送配件和工具。“除了少数设备需要调试外,基本上都安装好了。”一名工人介绍,很多旧的设备都拆掉了,装修用材质量过硬。

  现场工人说,装修基本上处于收尾阶段,预计设备调试完毕,五一后即可开门恢复营业。

  嫌犯租住房屋已有人入住

  案发前,王海剑、王伟等曾租住在南湖津发小区5栋1单元402室,他们还曾在该租住地制造炸药,并试验引爆过,王海剑就是在试爆时受伤的。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探访,在单元楼前的门前,张贴有整栋楼居民用电及剩余电量表。记者看到,402室的剩余电量是170度。物业称,居民用电均是自己先交钱充电费,物业每月公布剩余电量,以便居民自己查看核算。

  站在楼前远远看去,402室阳台上晒有衣服。有居民称,房屋已有人入住。同楼层的401、404室居民对此事相当谨慎,以“不知是否有人入住”婉拒采访。有居民说,尽管王海剑等被抓了,可毕竟曾经跟他们是邻居,担心出事,至今不敢公开谈及。

  南湖津发小区

  居民已反应平淡

  “王海剑终于要受审了,要判刑了。”昨日,记者前往津发小区采访时,居民感叹不已。

  “建行爆炸案后那几天,每日每夜都有大批便衣驻扎在小区,小区当时气氛很紧张,不少居民吓得不敢外出。”一名女子说。

  小区内一副食店老板说,可能王海剑到店里买过东西,但他没有一点印象,“现在都被抓了,没什么害怕的。”

  居民说,案发前,王海剑等人常到小区门口超市和网吧。记者前往探访时,副食店店主称,该店是前不久从别人手上转过来的,她在此上班不久。网吧网管也称是从他人处承接的,时间不长。

  记者还走访了多名居民,都说“王海剑都已被抓了,没什么可怕的了。”本组稿件 记者 沈右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武汉 爆炸案 王海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