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红十字会回应仁爱基金捐赠劣质自行车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陈元 李莹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微博)“仁爱基金”西部志愿者工作办公室在陕西向机关和国有企业捐赠自行车,消息引发网民高度关注。27日晚,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独家专访。赵白鸽表示,目前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及相关机构正在对此事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微博)对任何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绝不姑息,一定会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全面调查3大问题

  4月26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专项公益基金——“仁爱基金”通过下属“志愿者工作办”陆续向陕西捐赠了上万辆劣质自行车,且这批车辆主要捐赠给了机关和国有企业。网友对此提出质疑:公益基金“雪中送炭”为何变成“锦上添花”,“仁爱基金”捐赠是否合乎规范?

  赵白鸽通过新华网回应网友关切。她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了解到媒体报道后,于4月26日迅速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一是西部志愿工作办公室捐赠自行车的资金来源;二是将自行车捐给部分国企的退休老职工的动因;三是采购所捐赠物品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

  “这些问题在调查清楚后将第一时间认真、及时的向公众公布。”赵白鸽说。

  ?如有违法问题 将申请司法介入

  赵白鸽向网友解释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两个机构之间的关系。她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两个不同的机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是经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过参与理事会的机制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

  赵白鸽说:“作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对任何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的相关机构和个人绝不姑息,一定会按照党纪国法,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如有涉及违法问题,将申请司法介入。我们对整个事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关于“仁爱基金”的相关背景,赵白鸽介绍,“仁爱基金”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属的一个专项基金,主要开展面向贫困地区和弱势群体的助医、助学活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于2009年9月聘请时进龙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仁爱基金”志愿者工作办公室主任,聘期为两年,在2011年9月,聘用关系已经自动解除。

  欢迎公众 媒体和社会监督

  赵白鸽说,希望通过新华网告诉广大网友,中国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网民关切,欢迎公众、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以提高工作的公信度和透明度。

  她说:“我想引用一位网友的话:‘我们这个社会太需要理性的声音了!有问题很正常,敢于承担责任,并积极制定办法,解决问题,这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

  【媒体评论】

  广州日报:红基会你究竟有几个“到期临时工”

  南方都市报:临时工干坏事 红会快报案

  重庆时报:谁在纵容仁爱基金的花钱游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捐赠 红十字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