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菲律宾否认暂停就黄岩岛与中方外交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9日00: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4月28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28日就媒体有关“菲律宾称将暂停与中国就黄岩岛进行外交对话”的报道作出澄清,强调菲方仍然决心通过外交途径寻找解决黄岩岛对峙事件的办法。

视频:菲外交部否认将暂停菲中黄岩岛外交对话来源:CCTV4

  4月10日上午,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泻湖内作业时,被一艘菲律宾军舰干扰,菲军舰一度企图抓扣被其堵在泻湖内的中国渔民,遭到两艘中国海监船阻止,引发双方舰船对峙。菲律宾《马尼拉公报》4月28日刊发报道声称,“菲律宾外交部暂停与中国就黄岩岛进行对话”。一位曾参加27日菲外交部记者会的菲律宾记者表示,当天菲外交部官员并未作出“暂停对话”的表述,类似报道应是记者“断章取义”或理解出现偏差。

  菲外交部发言人赫尔南德斯28日通过短信就上述报道回应记者时也称,“我不清楚他(记者)从哪儿得到的信息”,“但是我们仍然决心通过外交轨道寻找解决目前僵局的办法”。

  中菲两国在黄岩岛海域对峙事件仍在持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7日曾指出,黄岩岛问题事关中国领土主权,此次事件完全是由于菲军舰武力袭扰中国渔船渔民引起的。菲曾明确表示黄岩岛不在菲领土范围之内,后又出尔反尔,对中国黄岩岛提出领土主权要求,违反了有关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菲方应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要采取使事态扩大化、复杂化的行动,使黄岩岛海域尽快恢复和平与安宁。

  对于菲律宾扬言已做好就黄岩岛主权归属提交国际仲裁的准备,并将有关材料照会中方。刘为民强调,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试想如果一个国家可以任意将别国领土提交国际仲裁,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外交部 对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