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家称日本政客购买钓鱼岛构想系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00:17  央视《新闻1+1》

  主持人:

  石原慎太郎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一个代表人物,他经常口出狂言。接下来我们连线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先生,高先生,您怎么判断现在的这种局势,您觉得石原慎太郎要买这个钓鱼岛,它只是一种作态,为自己搏人气、搏关注、搏连任,还是说他真的要购买?

  高洪 社科院日本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这个有相当大的做政治秀成份在里边,因为它冒犯中国、挑衅中国,为自己的政治上增加影响力、拉分的地方政客时不时地要做这种活动。这次他之所以把这个声势造得这么大,我觉得既符合它的极端民主主义的政治立场,也包含着他在内政、外交上一些复杂的政治图谋。包括前方记者讲到的为他攫取国内的政治上的成功去打造所谓石原新党造势的东西在里面。

  主持人:

  高教授,您怎么看,这回他是在访美期间,在华盛顿发出这样的声音?

  高洪:

  因为石原在启程去美国之前,就曾经放出空气说,我要在这次出访中甩几个重磅炸弹,要制造点影响,当然这个有他内政上的需要,也有它不断地给自己拉高影响力的成份在里边。事实上,领土争端最容易引起民族情绪,也最容易获得社会上多数人对他的所谓的响应,他这个图谋,正在逐渐实施过程中。当然反对的声音也不少,它所谓的张狂之举也引来了日本主流媒体的批评,甚至日本政府也持比较审慎的态度,也不敢一下和他站到一起。

  主持人:

  高先生您分析一下,买钓鱼岛的事态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因为现在毕竟有人捐款了,虽然说这个款的数量还很小,但是事态有没有可能继续让更多的人去花更多的钱集腋成裘,把钱收集到足够多去买钓鱼岛,让这个事情变成现实?

  高洪:

  必须说明的是,这种日本政府也好、政府势力也好,个人之间的私相授受,不会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铁的事实,所以我们不承认所谓的“买卖”,或者进行买卖的主张和图谋。但反过来讲,石原为什么这么做,他确实有他自己的想法,现在开了账户,建立了一个班底,想募集一些资金,搞什么所谓的一人捐一万,将来要买这个岛子。

  老实说,前面我说到他要作秀,就是因为这个岛子也没有一个固定的标价,现在政府向私人年租金是2450万日元,他现在募集到的几十万亿元恐怕连月租金、周租金都不够。那么它这个危险性在哪里,就在于他通过这种事情煽动仇视中国的民族情绪,也使他的社会基础激活,形成一个右翼集团的一种社会运动,改变日本政治发展方向,这个才是最危险的。

  主持人:

  好,谢谢高先生,稍候我们继续有问题给您。当人们在关注石原慎太郎极端言论的时候,也同时特别密切地关注日本政府对这件事情到底是如何回应的。

  (2012年4月18日新闻)

  片中解说:

  《日本政府对“石原式”对华战略难演困惑》,对于石原慎太郎所搅动的风波,日本共同社如此评价,面对这样一个狂言,日本政府的态度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17号上午,日本防卫大臣田中直纪表示,“日本防卫省还没有相关对策。而关于他的发言内容,在没有得到确认前不分辨说什么。”日本外务省的一些官员称“收购设想中存在的根本性疑问令人担忧,他与东京都地方政治的诉求不相融,我们不认为他能在东京都议会中获得通过。”

  解说:

  而来自日本方面的报道称,也有媒体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言论称,石原是给首相野田佳彦再添堵。

  (2012年4月18日新闻)

  日本核设施

  片中解说:

  报道援引外务省官员的话称,“今年正值日中帮教正常化40年,石原发表购岛言论时机及其不好。”报道称,“目前野田佳彦政权在消费税、核能等内政问题上还悬而未决,这下看来对华关系也够呛了。

  解说:

  但很快日本内阁官方长官藤村修就出面表示,日本政府可能购买钓鱼岛。

  藤村修 日本内阁官方长官:

  以购买为前提进行研究也很有可能。

  (2012年4月19日新闻)

  片中解说:

  另外,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在议会也表示,他支持日本尽快确认对钓鱼岛的所有权。

  解说:

  4月27号,石原慎太郎与首相野田佳彦举行会谈,会后,石原表示双方并未谈及钓鱼岛问题,于是又引发了媒体对日本政府态度的新猜测。

  然而值得关注的不仅是这些,当日本政府在购买钓鱼岛问题上态度扑朔迷离,另一方面,各种可能引发争议的小动作却也在不断发生。4月24号,《日本产经新闻》报道称,日本自卫队将和美军共同使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位于巴拉望岛的菲律宾海军、空军基地是主要选择。

  目前,美菲政府正就此协商,一但得到菲律宾允许,日美菲三国将展开具体的训练。

  (2012年4月28日新闻)

  片中解说:

  有媒体分析,现在目前东海和南海局势出现紧张的状况下,日本此举被普遍认为是想趁乱牵制中国,以图在钓鱼岛问题上图利。

  解说:

  今年是中日帮教正常化40周年,这被很多人看作是中日关系能够再上一层楼的契机,如今却连连出现杂音,这究竟影响几何,又该如何作为呢?

  主持人:

  用石原慎太郎自己的话讲,购买钓鱼岛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日本的外务省。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高教授,虽然在这一次日本政府并没有支持石原的言论,但是从我们看历史或者看他长远发展的态势,日本政府在长期的走向上跟石原并没有太大的不一样,您怎么分析这次日本政府的表态?

  高洪:

  一方面,日本的中央政府、首相、外务省,在窃取和占有中国的钓鱼岛这个问题上,和石原的根本市场立场是一致的,他们有共同的目标,在操作路径和手段上也有不同的一些角度和必须经由的路径。因为对中央政府来说,中日钓鱼岛争端并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尽管是重要组成部分,它还要顾及两国关系中的大局,要考虑到今年是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已经正式定下了中日国民友好交流年的一些活动,所以中央政府他会有所顾及,不会完全像右翼政客这样马上放出狂言,然后诉诸行动、激化矛盾,他不会这样做。

  但是石原恰恰相反,他要用这个事情给政府施加压力,甚至他说过,如果政府要能按照他的意愿也去购买钓鱼岛,他可以到退二线来,实际上是刺激民族情绪,然后施压来实现自己的政治图谋。

  主持人:

  您用很简短的话给我们概述一下,除了钓鱼岛,日本在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其它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它的目的是什么?

  高洪:

  我想你大概指的是日本一个时期以来高调介入南海的问题,因为中国和周边的很多国家有海洋领土争端的问题,日本和中国之间的问题也想借助一些外力,所以它刺激南边的一些声索国,或者想把美国拉进海洋的复杂问题里边来实现自己目的。这里边包含着他对自己的缺乏自信和担心,就是钓鱼岛问题,他担心会受到南边的一些规则的影响,所以他不断地双向出击。

  主持人:

  因为时间关系,我接下来不妨引述高先生曾经讲过的一句话分析日本局势。他说在分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几十年当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日本,一般温和的政客往往执政时间不会很长,相反一些极端的政客却往往有民意的基础。今年是中日邦教正常化40周年,我们希望中日在应该不惑的年纪上不再出现疑惑的声音。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编辑:SN021)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阿汤哥准备离婚文件称女方撒谎
  • 财经6月份CPI同比涨2.2% 创29个月新低
  • 科技国内App用户付费意愿低:开发者被迫出海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部分学校成疯狂国际游学巨大利润的推手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上班族如何防痔疮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教你如何买对第二只表 伦敦奥运巨大餐厅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演员当托儿:鉴宝节目变耍宝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中国 钓鱼岛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