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经济数据泄密案涉南开校友团 2名被告人为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1日14:10  法制晚报

  经济数据泄密案涉南开校友团 2名被告人为博士14名获密人为其校友绝大多数任职于证券行业分析称有利益驱动

  记者独家获悉,轰动一时的“泄露经济数据系列案”的第4起已宣判。西城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国信证券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已判决的4起案件中的3起系串案,其中2名被告人是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泄密对象包括其14名南开校友,这些人均为经济学科背景,绝大多数任职于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

  伍超明案

  发短信泄密半年内传给15人

  被告人之一伍超明,1973年生人,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方向博士。博士在读期间,他曾获南开“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毕业后,伍超明被中国人民银行录用,虽然编制在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但一直被借调在研究局宏观经济研究处,后者是掌握宏观经济数据的核心部门。

  宏观经济研究处处长纪敏证实,伍超明实际履行的是副处长的职责,协助自己进行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预测。

  宏观经济研究处每季度都要写一份价格监测分析报告。出报告之前,处里都会组织一场行外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

  会上,国家统计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发改委等单位的专家会引用一些数据表明观点,部分数据是未对外公布的涉密数据。

  每次召开咨询会时,宏观经济研究处全体人员都要参加。伍超明承认,涉案的经济数据的信息来源,就是这个会议。

  2010年1月至6月,伍超明将其获悉的25项未对外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泄露给伍志文等15人。

  这些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GDP)、全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等。

  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从伍超明处获密的15个人中,除伍志文外,还有6人是伍超明的南开校友。

  虽签过保密协议仍“不知泄密是犯罪”

  2010年,一些媒体的“数据预测”频频“完中”,一些所谓的“专家”的“预言”也总是丝毫不差。

  这引起了国家保密局的关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伍超明被查出。之后,西城检察院对伍超明立案侦查。2011年3月21日,伍超明被抓。

  伍超明被抓后辩称,虽然自己签过保密协议,但单位没告诉自己泄密的后果这么严重,自己更不知道这已经构成犯罪。

  2011年9月8日,西城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伍超明有期徒刑6年,判决后伍超明未上诉。

  伍志文案

  央行干部被抓牵出南开博士校友

  伍超明案牵出了伍超明的校友伍志文。伍超明被抓后供认,他和伍志文经常一起谈论宏观经济形势,他通过手机短信向伍志文发过包括CPI、PPI、投资、贷款等未公布涉密数据。

  伍志文比伍超明小两岁,是南开大学金融学博士,也是南开大学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四年获得南开“十大杰出青年”提名的学子。

  毕业后,伍志文进入金麦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该公司主要从事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投融资、顾问理财和研究咨询,“可以根据宏观经济变化,为客户及时捕捉最佳获利机会”。

  收到伍超明的涉密短信后,伍志文转发给13人,其中8人是伍志文的南开校友。

  2011年4月21日,伍志文被抓。11月28日,西城法院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判处伍志文有期徒刑5年6个月。

  判决后伍志文未上诉,但西城检察院认为伍志文的行为还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为此提请市检一分院抗诉(抗诉是指检察院认为法院的判决确有错误时,依法要求法院重新审理的诉讼活动)。

  西城检察院日前透露,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事件回放

  去年,最高检通报称,2010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多次泄露,引起了中央领导高度关注,有关部门最终立案侦查6件6人。

  6人中,包括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室副主任孙振(与伍超明等人的串案无关)、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金融史研究室副主任伍超明,另外4人均为证券行业人员。

  林松立案

  “南开校友案”又扯出国信证券分析师

  伍志文交代,他曾把伍超明发给自己的涉密短信先后三次转发给自己的老乡、原国信证券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某(另案处理)。

  李某承认,出于投桃报李的考虑,他也曾把自己从国信证券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林松立处获知的经济数据发给伍志文“共享”。

  林松立是1970年生人,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在国信证券负责货币经济研究,曾获2009年新财富宏观经济最佳分析师第七名。

  在《证券市场周刊》上,林松立曾发表过《别跟经济数据较真儿》一文。他写道:“我以为还是看淡些宏观数据为好……没有必要关注6月CPI到底是具体哪个数字……我们应该离这些数据远一点,没必要追求精确……”

  尽管如此,林松立还是没能拒绝老同事对宏观经济数据的“执著追求”。

  林松立称,自己和李某私交很好,2007年夏天李某从国信证券离职后,两人仍然保持联系。

  2010年12月10日,李某向林松立询问国家统计局将在第二天上午对外公布的月度宏观经济数据,称对其从事的投资业务有帮助。于是林松立通过MSN向他人要来数据,给了李某。

  2011年8月30日,林松立被抓。2012年3月29日,西城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林松立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

  延伸采访

  经济数据泄密案背后有利益驱动

  上述串案中,获得涉密数据的人包括伍超明、伍志文的14名南开校友。这些人全部拥有硕士以上的经济学科背景,绝大多数在证券类企业任职,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联合证券、银河证券等。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是国内经济学科的顶尖院系。近20名“南开经济精英”形成小圈子,大肆传播涉密的宏观经济数据,目的何在?

  尽管伍超明称“泄密是为了炫耀”,但很多业内人士对此说法不屑一顾。

  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杜永胜曾表示,伍超明等人的经济数据泄密案,背后有利益驱动。

  西城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傅晓雨也确认了这一点:“(被告人)为了个人利

  益,肆无忌惮地泄露国家秘

  密。证券从业人员对重要

  经济数据最为敏感,因为

  这与他们的自身利

  益直接相

  关,他们有足够的动力去提前获取。”

  “泄露经济数据系列案”共有6起,至今仍未全部判决。鉴于“系列案”属于公开宣判,但不公开审理的案件,除伍超明、伍志文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南开人”被追究刑事责任,或被追究其他责任,不得而知。

  文/记者付中闫新红实习记者毛占宇

  制图/刘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