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台媒称应将共同维护南海主权纳入两岸协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7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近日发表社评表示,随着黄岩岛事件迟迟未落幕,太平岛又起风波;相对于大陆方面的强硬积极,台湾却似乎较为消极,不仅对南海主权争端采取低调以对,更表明不会与大陆共同维护南海主权。然而,无论从政治、经济或外交立场来看,两岸都有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必要。深盼两岸搁置争议、释出善意,尽速将南海议题纳入两岸协商。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黄岩岛事件迟迟未落幕,太平岛又起风波;相对于大陆方面的强硬积极,台湾却似乎较为消极,不仅对南海主权争端采取低调以对,更表明不会与大陆共同维护南海主权。这种态度固然有其道理,但从长远来看恐怕有待商榷。

  黄岩岛事件错综复杂,面对日益严峻的局势,大陆国台办发言人表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海峡两岸都有责任加以维护”;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却声称:“南海诸岛或是钓鱼岛,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中华民国’不与大陆处理主权争议。”双方立场显然有别。

  表面看,搁置主权争议是台湾现阶段处理两岸问题的最高指导原则,不过,南海主权之争并非两岸之间的对立,而是两岸与菲律宾、越南等国之间的冲突。台湾固然可以坚持对这些地区海域的主权,也应该跟大陆继续就这些领土主权的归属搁置争议,但对于本属中华民族拥有的南海,两岸为什么不能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主权,共同开发资源?

  大体而言,台湾之所以对南海主权争议一贯采取中立缄默态度,其原因不外有三:第一,南海诸岛距台湾太远,力有未逮;第二,台湾将南海议题视为政治范畴,而且属于并无迫切处理必要的困难问题;第三,一些国家敢于跟大陆呛声,无非仰赖美国撑腰,台湾若与大陆连手捍卫南海主权,形同与美国对抗,这对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台湾,显然是不可承受之重。

  这些理由自然可以理解,但也不表示两岸绝对不能共同处理南海问题。首先,共同捍卫南海并不意味台湾就要放弃南海主权,就像两岸已签订16项协议一样,何况两岸既有求同存异、搁置争议的共识,为什么不能在南海议题上合作?其次,只要两岸宣示共同维护南海主权,任何东盟国家想要挑衅东沙或南沙,就不能不有所顾忌。此外,台湾一直回避南海争议,无异使台湾在竞争南海资源上自失立场,至于台美关系固然重要,但大陆与美国既对抗又合作,不会因为两岸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就使美国改变其两岸政策。

  总之,无论从政治、经济或外交立场来看,两岸都有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共同开发南海资源的必要。深盼两岸搁置争议、释出善意,尽速将南海议题纳入两岸协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岸 协商 南海主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