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香港21日将出现罕见日环食 300年后方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7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7日电(记者张雅诗)香港天文台7日表示,香港上空将于5月21日出现日环食,若天气情况良好,市民可观赏到这次天文现象。

  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胡宏俊表示,在香港日环食是极其罕有的天文现象。香港上次的日环食发生于1958年,本月21日日环食发生后未来3个世纪将不再出现。

  在日环食期间,由于月球不能完全遮蔽整个太阳,太阳边缘的光线仍然可见,形成一个环绕在月球周围的光环。这次日食将在日出前开始,因此太阳会带食而出。这次日环食部分(由食既至生光)长约3分26秒,比1958年的日环食长,当时只维持1分17秒。

  胡宏俊表示,由于日食发生时太阳的仰角极低,所以只能在东北偏东方接近地平线无障碍物的地点观看。在香港极少地方有机会看到整个过程,但在船湾淡水湖、西贡大坳门和尖沙咀星光大道中段等地可以看到日环食的大部分过程。

  香港太空馆将于5月21日早上5时30分至7时30分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举办名为“日环食路边天文”的观测活动,参加者可在太空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天文望远镜及各种不同天文仪器观赏日环食。

  据测算,香港将在2016年3月9日看到日偏食;香港部分地区可看到的日环食将于2320年出现,而在香港全部地区可看见的日环食将于2685年出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香港 日环食 罕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